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牛咖斯:互联网浪潮下传统汽修企业如何逆势转身

时间:2017-04-24 17: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牛咖斯总经理王建勇

  中国网财经4月24日讯(记者 胡雨)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逼近3亿大关,汽车后市场规模也正向万亿挺进。面对诱人的利益,各类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资本更是裹挟着市场关注的目光呼啸而来。然而仍旧有问题尚未解决,新出现的“独角兽”们却又在昙花一现后纷纷倒下,对更多还在坚守着的企业来说,如何生存成为了更为紧迫的事情。

  在朝阳区一家4S店内,今年2月刚挂牌的牛咖斯(870827)的总经理王建勇接受了中国网财经记者的独家专访。作为一家汽车后市场领域新兴企业,牛咖斯选择了一条有别于其他同行的发展道路。

  有一种商业模式叫“4S店+”

  “尽管行业内部目前鱼龙混杂,但随着国家从产业、政策等多个方面不断进行规范,中国的汽修行业会逐渐步入全新的时期。”当被问及汽修行业近两年的发展变化时,王建勇这样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

  相关资料显示,汽车后市场已经被公认为是极具潜力的“蓝海”,汽修行业近几年也取得快速地发展。截至2015年底,全国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就已突破8000亿元,而自2014年开始,中国汽车后市场迎来了大规模的资本入驻,有报告指出,2015年以后资本的涌入速度还在进一步加快。

  此外,随着“互联网+”等新概念的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也试图在汽修领域分一杯羹,而原有的行业内部也在不断变革,越来越多的连锁企业粉墨登场,也有不少企业与外界资本结合谋求新的转型。

  面对行业格局的重新洗牌,以及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王建勇敏锐地意识到,整个汽修行业已经到了新一轮改革的十字路口。几经思考,牛咖斯决定以奔驰、宝马、奥迪等中高端品牌车作为主要的服务车型,将自身打造成以汽车维修保养业务为主的连锁企业。

  然而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面对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的4S店,以及许许多多五花八门的汽修同行,如何扎稳脚跟并脱颖而出?除了提供4S店同等标准的服务,拥有多年4S店工作经验的王建勇提出,可以用当下流行的“共享”概念促成与4S店的合作。

  “目前国内正规4S店超过2万家,然而在整个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只有部分4S店人满为患,多数4S店的工位却长期处于闲置状态。”王建勇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解释道,牛咖斯的基本商业思路是以共享的方式与4S店进行合作,在整合闲置工位资源的基础上,对合作方在品牌车辆配件及技术方面提供支持,使得普通中端4S店也具备维修奔驰、宝马、奥迪等多种中高端车型的能力。

  据王建勇透露,牛咖斯共享的商业模式已在业内默默践行了两年,除了技术上的共享,公司还与合作方在车间共享与技师共享上进行了探索与合作。例如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牛咖斯14家服务中心里,仅1家为公司自营,其余13家均为合作服务中心,包括本次专访的这家服务中心在内都开在正规4S店内。

  对牛咖斯而言,无需自建店面便能为车主提供汽车维修业务,还能通过资源整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技术数量与维修业务数量之间不匹配的问题,相比一家4S店动辄百万千万的投入资金,在成本上有很大优势。

  “当然我们提供的是差异化的服务,与4S店形成的是优势互补而不是相互竞争的局面,双方的利益诉求并不冲突。”王建勇这样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解释道。

  有一种承诺叫“假一赔车”

  在明亮的大厅里,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牛咖斯前台竖着一块硕大的宣传板,明黄的底色上“假一赔车”四个黑色大字格外显眼。王建勇告诉记者,这是公司对所提供的机油作出的庄严承诺。不仅是机油,牛咖斯的其他产品和服务都是向正规4S店看齐的。

  “4S店因拥有一类维修资质更受客户的信赖,因此我们首先也要保证自身的维修品质和服务流程与4S店没有差别。”王建勇介绍,牛咖斯的配件供应商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品牌汽车原厂供应商,保证原厂配件。此外,公司专业技师都在4S店成长多年以上,上岗前需接受公司的培训,上岗后还有一系列评价体系保证维修服务质量。

  王建勇还和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正是鉴于行业内信息不透明、规范不统一等问题,选择挂牌新三板成为公众公司也是牛咖斯为博取客户信任而迈出的关键性一步。

  “我们的核心落点就是解决客户的信任问题,在做扎实之后才是通过互联网等平台进行营销宣传,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提供更高性价比的服务。”在王建勇看来,无论什么样的商业逻辑,信任与口碑都是服务行业的真谛与本质。

  提到“互联网”,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各种打着新概念进军汽车后市场却又铩羽而归的企业,对此王建勇也是扼腕叹息。“互联网更重要的作用是把线上线下的优势结合起来,真正有生命力的还是线下实体。”

  王建勇非常清楚,互联网应该是一个帮助企业更加取得客户信任、更好服务于实体业务的工具,而不是一个虚幻的噱头。对此牛咖斯推出了包括“按缸保养”、“技师打赏”等多种具有互联网特色的服务。

  例如,与传统汽修定价标准不同,牛咖斯的定价依据是气缸的数量,不管是何种车型、排量,4缸车型保养价一律499元,6缸车型则为699元,价格更亲民,也更加透明。此外,车主还能与牛咖斯的汽修技师面对面进行交谈,让车主对整个维修过程及技师水准具体可感,完成维修后还能对技师通过“打赏”方式进行评价,“打赏”金额则会计入技师的绩效收入之中。

  在采访最后,回答中国网财经记者关于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后如何发展的问题,王建勇坦言对公司而言稳健发展至关重要,先做好当下该做的事再积极与资本市场对接;至于是留在新三板还是进军A股,还是看企业自身的条件,符合什么要求便留在哪里。

  “未来两年内牛咖斯还将在20多座城市在布局100家合作维修中心,基于之前的积累,这个目标是可以完成的。”王建勇的话言犹在耳,牛咖斯已经于3月31日发布了首次股票发行方案,拟募集4000万资金用于上述布局,剑指全国7个省市的汽车后市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牛咖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