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钱报专访企业老总:用股份留住人才

时间:2017-04-12 18:46    来源:钱江晚报  

  

      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

  新华社发

  浙江入选首批试点的企业都是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科技型企业,其主要业务符合我省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浙江公布首批5家国有控股混改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钱报专访企业老总:用股份留住人才

  4月9日晚,海正药业发布公告称,包括其在内的5家企业入选浙江省第一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公告中透露,“有关《通知》要求入选企业应根据试点政策要求,抓紧制定完善试点方案,按照规定程序报主管部门或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批复后,尽快实施试点。”

  随后,此消息被官方证实。4月10日,省国资委、省财政厅、浙江证监局联合公布了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杭州热电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5家企业入选浙江第一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名单。

  有分析师预测,海正药业是4月10日当天“最有可能涨停的股票之一”。然而,并没有。在消息披露后的两天里,海正药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一直波澜不兴。

  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员工持股是国企改革重点突破的内容之一,也是难点,从资本市场的反馈里可窥一斑。

  那么,名单中这些企业的员工持股方案进展如何?实施员工持股,出发点是什么?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有什么积极意义?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了部分企业相关负责人。

  浙江混改企业员工持股

  试点工作有五大特色

  去年10月,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省国资委、省财政厅、浙江证监局结合浙江实际,出台了相应的工作方案,正式开始组织试点申报工作。从首批公布的名单看,5家企业中包含省属国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等。

  浙江省国资委企业改革与发展处处长童海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符合国务院《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外,浙江入选首批试点的企业都是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科技型企业,其主要业务符合我省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持股员工将优先设定在关键岗位工作,并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

  浙江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主要有5大特色:

  一是纳入试点的第一批企业,都是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科技型企业;二是相对放低准入门槛,原则上规定非公有资本股东所持股份比例不低于5%;三是试点企业的行业较有代表性,并符合其所属集团主业发展方向;四是除海正药业为上市公司外,其他四家均在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同时进行员工持股试点;五是为有效推进试点工作,入选企业如在今年8月31日前未能正式启动试点,经省国资委、省财政厅、浙江证监局商议后,将该企业调整出试点范围。

  根据国家对试点工作的政策要求,浙江的试点企业将抓紧制定完善试点方案,明确员工持股范围、出资方式、股权结构、股权管理等试点工作重点,按规定程序报经审批后实施。浙江省有关部门后续还将审核确定第二批试点企业名单和试点方案,在2018年底前完成试点工作。

  海正药业持股计划

  面向核心骨干员工

  昨天,记者首先联系了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正药业的实际控制人系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间接持有公司13.29%的股份。不过,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员工持股计划的方案还在进一步完善中,不方便接受采访,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根据海正药业4月10日公告,公司于4月7日收到省国资委、省财政厅和省证监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公布第一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名单的通知》。公司将严格按照国资委、证监会关于员工持股试点及非公开发行股票等相关文件的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员工持股方案,按规定程序报经审批后实施。

  海正药业表示,开展员工持股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改善公司治理机制,有利于激发核心骨干员工的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员工利益与公司长远利益长期统一,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地发展。

  从海正药业的表述看,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面向的是核心骨干员工。海正药业2015年度年报显示,公司员工共9293人,其中技术人员2933人,占比超过三成;员工中本科文凭的3039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697人。海正药业的主营业务为化学原料药、化学中间体、医药制剂、生物制药、中成药、中药制剂、医药辅料的生产、开发、销售。3月31日公司公告,公司的制剂产品多奈哌齐片获得美国FDA批准。不过公司近两年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2015年净利只有1357万元;而根据最近发布的业绩预告,2016年预计亏损9400万元左右。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

  勿忘农种业用股份把人才留住

  几家试点企业中,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位于杭州市富阳区,是省内最大的以生产加工中药饮片为主、产学研结合的企业之一。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是集公路和水运规划、咨询、勘察(测)、设计、科研、设计施工总承包及建筑、市政设计和工程试验检测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型单位,全院700多人的职工队伍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85%以上,先后有1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杭州热电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杭州城建集团,除经营供热、发电外,还从事发电供热技术的开发、咨询、服务及成果转让,以及粉煤灰的综合利用。

  浙江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为一体的科技型种业公司,公司主要从事水稻、油菜、棉花、蔬菜、瓜果等农作物新品种的研发、生产、加工和营销。勿忘农集团是勿忘农种业股份公司的母公司,集团董事长李永平表示,实施员工持股试点,目的在于通过实施利益一体化,确保企业管理团队的稳定。

  据李永平介绍, 目前在勿忘农种业股份公司,科研人员的占比为20%多。而目前员工持股试点的主要对象,就是公司的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从公司近几年的人员变动情况看,人才有进有出。虽然公司的骨干员工目前基本上保留,但也有部分员工因为工作环境艰苦等原因离职。“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培育新的种子种苗是我们的生命力所在,而创新就要靠科研人才。所以我们要通过员工持股,把这些科研人才留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