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华人文化黎瑞刚:急功近利出不了中国好莱坞

时间:2017-01-19 13:14    来源:新浪财经  

   (华人文化董事长 黎瑞刚 新浪科技摄)

(华人文化董事长 黎瑞刚 新浪科技摄)  

     新浪科技李根 发自瑞士达沃斯    国家领导人出访的地方,也常有黎瑞刚,这位华人文化董事长是中国在文化娱乐领域最具操盘能力的投资人,在2016年结束的时候,还有媒体在年度人物中将他列为“内容之王”。

  黎瑞刚确实配得起这样的称号。在过去一年里,华人文化联合 IMAX 及 IMAX 中国设立中国电影(20.530, 0.54, 2.70%)基金,投资体育数据服务公司魔方元,入股短视频社区快手、女子偶像团体 SHN48 、美国科技公司 NextVR ,成为邵氏兄弟和 TVB 第一大股东,并出任 TVB 董事局主席兼非执行董事。

  更早之前,他还在中国国家主席的访英之旅中,携手中信砸出4亿美元重金,入股英超豪门背后的运营公司——城市足球集团。与美国好莱坞最大的电影公司华纳兄弟联合出资成立“旗舰影业”并占股51%。旗下体奥动力公司以5年80亿的价格买下中超联赛版权,黎瑞刚个人还在2015年年底成为中国足球执委。

  在美国《好莱坞报道》一期“中国娱乐专刊”的报道中,黎瑞刚与王健林、马云、马化腾站在了一起,成为中国未来娱乐最具号召力的主角。

  实际上,如果观察华人文化的投资版图,从电影、电视、体育、技术和数据、年轻化社区、新闻资讯、主题乐园等等,未来中国年轻消费者的文化娱乐生活,其中很大部分将由黎瑞刚投资的公司创造。

  中国能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好莱坞产业吗?中超会成为英超一样深具价值的足球赛事吗?

  在瑞士达沃斯,素有“黎叔”之称的黎瑞刚向新浪科技讲述了关于文娱投资和科技创新背后的思考。当然,这一次,他依旧出现在国家领导人出访的地方。

  以下为采访对话:

  新浪科技:今年习主席在达沃斯现场的演讲多次被掌声打断,你在现场什么感觉?

  黎瑞刚:习主席的讲话非常精彩。讲了中国作为大国,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有自己的大国担当,是自己的历史责任。但是现在的全球化进程也遇到一些阻力,可能就是一些大国没有承当起应有的责任,比如贸易保护、以及最近的一些论调,可能都跟今天习主席谈到的都是背道而驰的,所以今天习主席的讲话之所以在现场受到欢迎,是因为符合了大多数国家的心声。今天中国站出来倡导,对于全球化进程的进一步发展是有促进意义的。

  新浪科技:今年达沃斯最重要的主题是全球化,并且很多话题围绕中国,华人文化之前投资曼城母公司实际上就是一个例子,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黎瑞刚:当时投资城市足球集团,首先还是财务意义上的投资,我们对于城市集团的整个业务和财务有很深入的分析。其次是业务到战略方面的考虑,比如曼城的运营管理方——城市足球团队在球队管理和青训体系上都有很多经验,这对于中国足球也有借鉴意义。

  新浪科技:中国足球目前也是资本火热,未来有可能变得跟英超一样深具商业价值吗?需要做哪些功课?

  黎瑞刚:希望肯定有,但这是一条很漫长的道路。首先是中超的运营可能要完全市场化,这是一个大基础,比如英超现在的运营,就是市场化运营的结果。另外是体系性的运营,包括俱乐部的管理和运营。比如英超曼城的CEO,是之前巴萨的CEO。他们把俱乐部当做企业去运营,这方面可能我们还有不少要学习的地方。

  新浪科技:但现在中超开始已经开始全世界“买买买”,出现了不少天价球员,这个现象正常吗?

  黎瑞刚:那些大牌球员,对于提高中超的观赏水平,还是有很大的价值的。有好球员,才能让整个联赛更具价值,但是把资本过度消耗在球员本身,可能会让投资者的回报受到伤害,因为你的投资总额相对来讲就那么多,这样做会让整个行业不能良性发展。

  所以在英超、美国NFL,或者西方影视领域,球星、艺人等都有薪资管理体系,进而能够保证规范化管理,能够让从业者挣到该有的钱,但不会破坏平衡,不会让一个行业失去循环的造血机制。

  所以西方发展到这种阶段,都是经过了漫长地摸索。这方面我们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我觉得现在比较好的做法是引进他们的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机制和做法,然后与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去经受市场的验证。

  而且幸运的是有些经验是可以嫁接的,是可以跨越式发展的。特别是互联网发展起来后,对于整个体系的发展起到了加速作用。

  新浪科技:影视的问题是不是与足球类似?中国未来有可能出现自己的好莱坞吗?

  黎瑞刚:希望肯定有,但是我们现在的状态要达到好莱坞那样的电影工业,还是有距离的。现在的问题是是过度追求变现,希望通过一两部电影的票房,来快速套现。这对于整个产业链的打造、工业体系的建立,是不利的。

  新浪科技:打造中国自己的好莱坞需要那些条件?

  黎瑞刚:需要足够的耐心,也需要足够的投入。因为这是一个体系,包括人才培养、制片公司、经纪公司、行业工会、投融资对接,以及编剧导演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条。不过回过头去看,好莱坞也经历过泡沫和无序的发展过程。所以中国现在经历的,可能也会慢慢沉淀下来,成为下一阶段发展的基础。

  新浪科技:对于文化娱乐产业来说,中国不缺好IP?

  黎瑞刚:IP的产生中国一直都有。之前的问题是产业的分工和融合,并没有完全展开。但IP是一直都有的,比如小说改编成电影电视,你看《西游记》就不知道被改编了多少次。而现在之所以“IP”这么热,只是因为产业链条变得更加成熟了。

  新浪科技:互联网在这种成熟中起到加速作用?

  黎瑞刚:对,互联网加快了整个产业的发展。现在的体育和娱乐,都在利用大数据的分析研究、人工智能的分析研究。而VR成像等技术,对于体育和娱乐几乎是革命性的影响。

  新浪科技:互联网对媒体的影响呢?你们今年投了不少短视频媒体。

  黎瑞刚:我们内部把短视频之类的媒体叫做网生性媒体,这些媒体从出生开始就是在互联网上的,包括它的内容组织、架构和传输方式都是互联网形式的。我相信在未来这种媒体形式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

  那除了传输渠道方面,现在我们在内容投资方面会着重关注一些顶部的内容,比如《中国好声音》、《琅琊榜》、《功夫熊猫》等。

  新浪科技:也投一些年轻群体的娱乐项目,比如B站。

  黎瑞刚:B站的投资更多还是出于消费端去考虑,这个消费群体差不多都在2000年左右出生,也叫做千禧一代。他们从小就受到互联网的影响,在娱乐端、消费端完全是新的,跟我们之前的内容判断和生产是完全不同的。这个群体有自己的审美。

  新浪科技:互联网领域里出了BAT,在互联网结合体育娱乐的领域,有机会出现“BAT”级别的公司吗?

  黎瑞刚:BAT实际上都没有局限在某一个领域,比如腾讯,它单纯是一个社交公司吗?它实际上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媒体公司,所以在内容相关的领域里,BAT是绕不开的,包括阿里巴巴去年以来也在围绕UC、优酷土豆等积极布局。

  那其他项目有没有希望?有希望,但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