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原来,生活就是一朵浪花——周有光专访

时间:2017-01-16 13: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今天,即2016年1月13日,为“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先生110岁寿辰。四年前往访先生,先生仍思维敏捷,耳聪目明,读书写作不辍。向其请教长寿密诀,先生曰“一,少吃。二,不生气”,并引用尼采之语“生气是拿别人错误惩罚自己”!先生毕生经历晚清,民国及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看潮起潮落,云卷云舒,通透洒脱,超然物出。谨愿先生安康幸福,一生有光!

  汉语拼音之父

  

      周有光先生是中国语言文字学家。他从49岁起半路出家,投身于中国汉字改革。1958年全国人大通过了一个采用国际性拉丁字母的《汉语拼音方案》,就是他主要负责制订的。当今天用汉语拼音拼写人名和地名,已经在全世界推广使用时,当人们读书、识字、上电脑、打手机都离不开汉语拼音时,人们给予周有光的赞誉是“汉语拼音之父”。但他自己总结人生却说:“原来,生活就是一朵浪花。”

  专访文

  曹可凡:周先生 您好。

  周有光:您好。

  曹可凡:很高兴能够见到您。我想在中国有多少代人,从小都是学汉语拼音。那现在我们电脑,手机,也都是通过汉语拼音来进行操作。您作为当年制定汉语拼音规划和方案的人,是不是感到心里特别的欣慰?

  周有光:当然很高兴。因为在50年之前,制定汉语拼音方案有很多争论。特别是用国际通用的字母,而不用自己国家根据汉字来创造字母,当时争论很大。可是,我当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就写了一本小书,叫《字母的故事》。《字母的故事》就是一本很小的小书,是讲世界各国的字母,字母几千年的历史。这本书,当时毛泽东的秘书还来拿去看,这本书有点影响,后来就是决定采用罗马字母。因为我们要走向世界,走向世界一定要采取世界共同使用的东西,就是字母。这个小问题现在已经没有了,当时争论很大的。本来这个字母是为了中国孩子,中国文盲认字用的,现在扩大到国际文化交流,变成文化的桥梁了。

  曹可凡:周先生,您出生在常州的青果巷?

  周有光:对。

  曹可凡:出生在这个巷子里头的还有另外两位,那就是瞿秋白和赵元任,他们都是搞文字的。你的同学当中,有吕叔湘,也是搞语言文字的,这个是不是冥冥当中其实注定,你必然会从经济学转到语言文字学?

  周有光:我不是搞语言文字学的,我是搞经济学的,解放以后,我是在上海复旦大学教经济学的。我在青年时候就对文字改革感兴趣。为什么呢?因为我进的大学,你的爸爸也是圣约翰大学。圣约翰大学里边不讲中文,讲英文的,那么一到圣约翰,就感觉到,英文是非常方便,有打字机,那中文没有打字机,日本人做的打字机不能用的。那个时候觉得文字不方便,是许多文盲要受教育发生困难,所以我对这个文字改革,就发生了兴趣。

  (本文转载于可凡倾听微信公众号)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周有光,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