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我相信中国将有效治理雾霾”——访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

时间:2017-01-15 13: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专访:“我相信中国将有效治理雾霾”——访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

  新华社记者黄堃

  2017年新年前后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多日的严重雾霾天气,再度引发人们对这个与健康相关问题的高度关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健康论坛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有信心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在接下来5到10年里会有非常显著的改善”。

  在科学传播平台“未来论坛”14日至15日于北京举行的2017年年会上,有一个分论坛主题是“未来健康”,施贺德参会讨论。这位拥有流行病学博士学位的德国卫生专家已在北京生活多年,跟记者谈起了雾霾这个影响健康的空气污染问题。

  施贺德说,雾霾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如短期会引发一些人的哮喘,长期而言,有证据显示空气污染可能使癌症发病风险增加。“雾霾对健康的危害让世卫组织担忧,我个人也为此担忧,”他建议人们在雾霾天使用空气净化器等设施。

  但是,只净化家中或办公室等室内的空气并不够,最终还要从根源上治理雾霾。施贺德说,雾霾和许多环境污染问题一样,有深刻的经济根源。现在,全球许多污染较重的制造业都转移到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因为这些地方成本更低,当地为了发展经济往往又未能充分重视环保问题。

  他强调,每个国家、每个社区都有责任保护环境不受污染,但在全球化的今天,保护环境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像空气污染就会发生“漂移”,如果都只顾着“自家后院”,往往收不到较好效果。

  施贺德说,他先后两度来北京工作,感受到中国治理雾霾力度的巨大变化。他上次在北京工作是2007年到2010年间,当时就碰到过雾霾天,但那时对治理空气污染的重视还不够。

  “而我在2013年再来时,只过了3年,情况完全发生了变化,”施贺德说。他记得那一年中国政府提出了许多改善空气质量的措施,“实际上是向污染宣战”,中国随后加大了治理污染的力度,总体上已经取得了进步。

  他说,虽然现在还有一些严重空气污染的日子,但治理雾霾需要时间,还需采取更多措施,进一步加强治理力度。“我认为,如果有一个地方能够有效地应对这个问题,那这个地方就是中国。因为只要中国决心去做,各种资源就很快能跟上。”

  从2013年来到中国后就没有离开的施贺德说:“我有信心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在接下来5到10年里会有非常显著的改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