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百度吴恩达:人工智能的冬天不会来临

时间:2016-12-09 20:23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文/《MIT科技评论》投稿

  近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对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Andrew Ng)进行了专访。吴恩达表示,与前两次不同,这一次人工智能的驱动力量非常强劲,且具有真正的价值,AI的冬天不会再次来临。

   undefined

      吴恩达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电子工程系副教授和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是全球范围内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方面的领先学者之一。他于2014年加盟百度,担任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的工作。

  人工智能曾经历迅速地发展,各种炒作也纷至沓来,但由于当时的AI技术未能取得预期的商业影响,随后到来的便是不断冷却地投资,公众对它的关注度也日渐降低,人们将其称为“AI的冬天”,历史上曾在上个世纪70和80年代发生过两次。

  对于近几年来这一波新的人工智能热潮,吴恩达表示非常乐观,他说计算机处理器的设计正在不断改进,在可预期的未来,业界有望见证计算机性能进步和突破。吴恩达表示,“很多硬件厂商已经和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发展计划,我非常有信心,他们的计划是可靠的,在未来的几年,我们将可以拥有更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更快的网络。”

  得益于深度学习系统的发展,人工智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研究人员发现,可以用标记的样本去训练那些更大更深的神经网络,识别出各种各样的东西,而且准确性已经达到和人类相似的水平。吴恩达表示,这些系统未来将变得更加强大,不仅可以让现有的深度学习工具变得更加精确,也可以推动人工智能在新领域的应用。

  另外,计算机硬件的进步提供人工智能发展所需的计算能力支持。吴恩达称:“如果计算机硬件的性能提高10倍,则可以做很多实验。例如用更大的计算机功率使建立一个单一的算法成为可能,能够独立做各种与图像相关的任务,而不是借助各种不同的图像处理算法。”

  不可否认,尽管存在大量的炒作,投资界也十分疯狂,但对于这一次的人工智能热潮,历史上可能没有任何一次人工智能的繁荣期可以与之相比,因为今天深度学习的迅速发展,海量的数据,以及计算能力的不断提升,目前已经可以完成很多有用的任务。吴恩达表示,“我认为这一次人工智能的驱动十分强劲,并且具有真正的价值,它不会像几十年前人工智能热潮那样消退和崩塌。”

  

undefined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