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西藏——访卢森堡学者阿尔贝特·艾廷格

时间:2016-12-04 20: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卢森堡12月4日电 专访: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西藏——访卢森堡学者阿尔贝特·艾廷格

  新华社记者帅安宁

  在长期研究西藏的卢森堡学者阿尔贝特·艾廷格看来,旧西藏绝非“人间天堂”,新西藏也不是出于种种目的而歪曲事实的某些西方人所说的那样。艾廷格相信的,是自己在西藏的亲眼所见、所闻。

  已经出版《“自由西藏”?还原喇嘛统治下的西藏社会和意识形态》《围绕西藏的斗争——国际冲突的历史、背景和前景》两本著作的艾廷格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说,自己在研究中发现,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有些西方译者就有选择地回避“不符合他们想呈现的西藏的内容”。

  在重新去伪存真的过程中,艾廷格阅读了西方近两百年关于西藏的书籍文献。“大量史料证明,旧西藏等级森严、经济落后、人民基本生存都难以保障,20世纪50年代,西藏人口比明代时还少,人均寿命只有36岁,与其说旧西藏是 人间天堂 ,不如说更像是 人间地狱 。”

  艾廷格说,当时与饥饿抗争是普通西藏民众的常态,普通农民果腹的食物就是糍粑与酥油茶,而权贵阶层则体面地享受着美酒佳肴。“20世纪初,日本佛教学者河口慧海在西藏也发现,当时西藏贵族与僧侣的生活,与普通农民存在巨大差异。”

  不仅如此,这种不平等还被作为制度写入了当时西藏的法律之中。旧西藏通行了几百年的《十三法典》和《十六法典》,将人分成三等九级,明确规定人们在法律上的地位不平等。“如果仆人使主人受伤,仆人的手或脚就要被砍掉,而主人打伤仆人,延医治疗即可,不需给赔偿费。”

  就是这样的旧西藏,却成了一些西方人眼中“神秘、美丽、自由的香格里拉”,还有西方人将流亡的达赖喇嘛称为“民主卫士”,鼓吹西藏独立。“这不过是在西方基督教衰落的背景下,人们希望寻找一种新的精神寄托的表现,”对这一现象,艾廷格提出自己的看法。

  “但这些人并不了解西藏。他们只是看到一些表象,比如达赖喇嘛 招牌式 的笑容和他 富有感染力 的待人方式,”艾廷格说,“在今天的西方社会, 鼓吹西藏独立 、 拥护达赖喇嘛 已经成为一种所谓的 政治正确 ,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今年7月,艾廷格第一次踏上了西藏的土地,他向记者激动地描绘了他所见的西藏和著作中旧西藏的区别。从一个人口很少、没有自来水、不通电、没有卫生设备的小城镇,到今日到处灯光点缀,各种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的大城市,拉萨的变化让艾廷格感叹不已。

  “拉萨是一个新旧合一的城市,不同于我在史料中看到的那座落后且卫生条件恶劣的城市。今天的拉萨整洁干净,现代化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这些积极变化,任何人都无法否认,”艾廷格说。

  “在拉萨的农业园区里,我发现人们使用先进的大棚技术培育不同的农作物。在拉萨一家奶牛养殖中心,从新西兰引进的全自动挤奶设备提高了工作效率,奶牛的饲料是从当地农民手中购买的,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一直对农牧业感兴趣的艾廷格兴奋地讲述他在西藏的所见。

  “我感觉,中国政府现在在做的,就是要让西藏跳过一些发展阶段,直接把最新和最先进的技术带到西藏。这些先进的设备与技术像火车头一样带动了西藏传统农牧业的发展,”艾廷格说。

  在西藏,艾廷格看到传统文化与宗教信仰得到很好的保护。“在拉萨街头,转经筒和长头跪拜的信众随处可见。在大昭寺里,喇嘛自由地就佛教教义进行辩论……”

  “拉萨的标识路牌、报纸、学校教学都是藏、汉两种语言,那种说中国政府 破坏西藏文化甚至不允许学习藏文 的说法,在现实面前不攻自破。”

  谈到西藏的未来,艾廷格认为,任何“分裂西藏”“西藏独立”的想法都是愚蠢的,“中国现在发展得非常快,越来越强大与富裕,西藏作为这样伟大国家的一部分可以有很多益处”。

  “西藏地理位置特殊,经济基础薄弱,要想取得快速发展并非易事。中央政府的帮助让西藏更快、更好地实现现代化。现在西藏的发展走在一条正确的轨道上,相信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西藏会有更加光明的未来。”艾廷格说。

  (原标题:专访: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西藏——访卢森堡学者阿尔贝特·艾廷格)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