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智子云朱建秋专访:数据驱动未来,未来已到来

时间:2016-12-08 17:33    来源:商业电讯  

  2015年年底,智子云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国数据挖掘第一股。转眼间一年过去了,在这一年里,智子云取得了哪些成绩?其对行业又有着怎样的认识?在2017年其又将有怎么的布局?……带着这些问题,Fmarketing采访了其掌舵人智子云CEO朱建秋博士。

  

 

  人工智能是智子云的灵魂,自动化和智能化是智子云产品的核心

  “数据驱动未来”这句智子云的slogan已经喊了好多年了。朱建秋博士告诉Fmarketing,作为一家大数据技术公司,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技术一直都是智子云的立足之本。公司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领域有超过15年的积累,曾参与多个国家级项目,服务了数千家企业。2015年年底公司新三板上市时(股票简称:智子科技,股票代码:835045),被称为中国数据挖掘第一股。

  2012年程序化购买进入中国,凭着对大数据技术的敏感,智子云认识到程序化购买是数字营销的趋势,于是开始将人工智能应用到程序化购买领域,率先推出程序化购买全自动智能化DSP,针对技术薄弱的中小广告公司,提供全自动智能化DSP平台定制服务以及全流程技术输出服务。2016年,顺应市场需求,智子云再次推出企业私有DMP,可以全自动智能化的进行数据整合与数据挖掘,帮助企业快速拥有自己的私有DMP,从而构建企业数字营销最强大脑。

  智子云OpenDSP平台定制服务,让每一家广告公司都拥有自己的DSP

  “让每一家广告公司拥有自己的DSP”是智子云针对全国中小广告公司快速转型数字营销的需求,而率先推出的全自动全智能化OpenDSP平台定制服务。作为国内首个全自动智能化的DSP平台,在技术上与传统人工优化的DSP相比,不论是效率的提升还是操作的便利性,竞价成本和人力成本的节约,都处于领先水平。可为什么智子云还要选择做定制服务,而不是像其他公司一样大量发展下级代理公司呢?

  朱建秋博士表示:DSP行业毛利空间一直都比较低,如果中间再加代理那么会进一步压缩公司利润空间或者提高客户的成本。而事实上,DSP的出现本身就是为了取消中间的代理环节,通过程序化购买的形式实现直接对接。“现在如果再通过一层层的代理,那么显然有悖程序化购买的初衷,也不是一个正确合理、健康长远的行业状态。”朱博士说。

  “所以,我们选择把平台交给中间的广告商,我们只收取了一个透明比例的技术服务费,这样,广告商可以安心把精力放在与客户的沟通服务上,而不必担心客户的流失和数据的安全,我们也可以安心的把心思放在产品效率的提升和客户技术的服务上。”据悉,通过智子云“OpenDSP”的定制,已经有数百家传统广告公司、媒体代理公司拥有了自主品牌的DSP平台,并且在智子云专业服务团队的协助下,快速转型为新媒体营销公司,智子云已经成为中小广告公司的数字营销引路人。

  朱博士认为,全国中小广告公司这个群体相当庞大,但他们也是技术最薄弱的群体,智子云希望成为中小广告公司强大的技术后盾。由于不同的产品定位和设计决定着产品的服务能力,例如DSP平台设计之初是为服务中间代理商?还是服务广告主?这其中的差别是非常大的。所以,智子云的OpenDSP一开始的产品定位就是为中小广告公司服务,从产品设计到产品运营及至服务模式,都是围绕着中小广告公司的业务和需求制定的。

  另外,除了技术外,行业积淀、广告投放经验和广告投放优化的经验也是决定一家DSP平台实力的重要因素。“只有在量的积累基础上,才能形成质变。”这需要经验的积累。平台服务的商家越多,无疑越有经验。

  企业私有DMP正在成为企业数字营销的最强大脑

  DMP是2016年业内关注的另外一个热词,企业私有DMP管理着消费者相关的第一方数据和第三方数据,通过对用户进行标签和画像,利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技术,DMP能够有效评估数据、媒体、营销工具的效率和质量,并且通过程序化购买真正实现营销自动化。

  2016年应该是程序化购买行业思考的一年,4年多的市场快速发展与培育,广告主也越来越懂DSP,开始意识到:每家DSP都有自己的DMP,工具与数据都是一家,这就像一个黑盒子,广告主一方面无法积累自己的数据资源,另一方面也无法对数据、媒体以及营销工具的有效性进行评估。朱博士表示,智子云企业私有DMP便是应这个市场需求而推出的。

  “智子云企业私有DMP产品,就是希望企业通过私有DMP的建设,将各个营销工具的技术黑盒子打开,将数据共享、互通、透明,并能智能化的指导决策,从而提升营销效率。”朱博士说,“根据企业第一方数据,结合第三方DMP的数据,再利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建模,打造信息闭环,逐步实现数字营销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构建企业数字营销的最强大脑。”

  真正的实时竞价还只占到2%左右,程序化购买前景广阔

  “整个行业在往好的方面发展,数字化的大方向、大趋势是不会改变的。”谈起2016年数字营销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时,智子云CEO朱建秋博士如是说。他还表示,智子云今年已经顺利达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业绩翻一番,进入新三板创新层。而从全球范围来看,国内的数字营销才刚起步,因为很多资源并未实现数字化。以程序化购买为例,尽管代表着未来数字营销的方向,但其在整个数字营销中的比例还是非常低的,也还有众多优质资源并没有放到程序化交易的盘子里来。真正的实时竞价只占到2%左右,所以,中国程序化购买市场依然处于一个快速发展前景广阔的阶段。

  在朱博士看来,如今品牌广告主对DSP的认识逐渐清晰,认识数据透明的重要性,并且对此有一定的要求。因此,2017年,品牌安全、广告可见、全透明(数据透明、流程透明、成本透明)依然会是智子云程序化购买坚持的技术策略。

  做技术的人,产品就是情怀和梦想

  “明年,DMP将是我们一个大的发力点。”朱博士表示,智子云今年在DMP上做了房地产、金融等几个项目并取得了不错的客户反响。“通过这几个项目的尝试,我们研发出了一套可快速帮助企业搭建私有DMP的方法和工具,市场的反响也特别积极,我们也已经有多方在洽谈合作!”

  此外,扩大OpenDSP的渠道规模则是智子云的另外一个发力点。为中小广告公司提供数字营销的技术输出服务是智子云的强项,多年来经验丰富。更重要的是,中国成千上成个中小广告公司,在这个大数据时代,他们想不被淘汰,必然要嫁接技术才能存活。朱博士说:“智子云会坚持当初的梦想——成为中小广告公司强大的技术后盾,让每一家广告公司都拥有自己的DSP。所以,智子云会持续坚持OpenDSP全自动智能化DSP的定制服务,为中小广告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智子云的创始团队和别的公司不太一样”采访的最后朱博士感慨到:“我们三位创始人都来自复旦数据挖掘实验室,在一起合作超过15年,我们一直坚信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价值,所以我们所有的产品都围绕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来构建。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之前,这个过程比较艰难。只有进入大数据时代后,数据的积累和计算、存储能力的快速提升,使得人工智能越来越能落到实处。我们说数据驱动未来,因为未来的世界,是充分数字化的社会,但到底什么是数据驱动?说到底就是自动化、智能化。因此,我们一直在用我们的数据挖掘技术打磨我们的DSP、DMP,使之自动化和智能化,更好的将人工智能与数据应用结合,这是我们擅长的!商业过程中,所有高度信息化数字化的决策和操作,均可用机器替代,并且效率会更好,我们在DSP领域事实证明也的确如此。在数据交易平台领域,我们也开始了类似的尝试,利用自动化和智能化,打破目前市场上的数据孤岛现状,让数据可以自动流通,乃至于变现,真正把数据的价值释放出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智子云朱建秋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