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信天创投蒋宇捷: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从未消失

时间:2016-12-05 15:41    来源:腾讯科技  

   专访信天创投蒋宇捷: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从未消失

      蒋宇捷非常年轻,却同时拥有深厚的技术创业背景和丰富的投资经历。

  他曾在傲游、腾讯、百度担任过技术负责人,在创新工场联合创立「魔图精灵」项目,( 后被百度收购,更名为「百度魔图」);2014 年以合伙人身份联合创立信天创投,投资了小雨伞保险、物银通、梧桐理财、财鱼管家、法大大、美味不用等多家知名项目。

  蒋宇捷本人看上去有点腼腆,每次回答问题前都会不好意思地笑笑,但如他所说,能够离开环境舒适的腾讯转做投资,一定是充满好奇心与勇于挑战自己的。

  作为「2016 VC 投资人年度影响力榜单」中「最佳跨界投资人」候选人,本次,蒋宇捷讲述了从创业到投资人经历的调整和变化;投资互联网金融项目的方法论,未来细分领域的风口;国内技术创业的发展前景;以及,他与致力于成为「更聪明的创业者伙伴」的信天创投,正在寻找怎样的创新机会。

  Q:您第一次看项目时最深的感触是什么?哪些细节令您记忆犹新?

  蒋宇捷:接触的第一个项目的经历让我非常难忘。那是 2014 年年初,我与一个智能硬件的创业者在金源燕莎的一个小书店第一次约见,那里环境十分安静,说话声音稍大就会引来旁人侧目。我当时感觉自己仿佛在做「地下工作」,紧张不已,努力压低声音,同时却又想极力表达自己,创始人充满激情地讲述自己产品未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时,我却在焦虑地四处张望,怕当时我认为的「商业机密」被人听到。

  当然如今回想起来,这种情况司空见惯,但刚进入行业真的会比较拘谨,现在回想起来很有意思。

  Q:您是不是那种好奇心驱动?乐于不断尝试新鲜事物的人?

  蒋宇捷:肯定是的。我在 2010 到 2011 年的那个时间点选择离开腾讯,腾讯当时的员工流动率其实非常低,员工都十分认同企业文化,薪酬福利也令人满意。能够有勇气去选择离开舒适的环境,我认为骨子里一定是有冒险精神的,我愿意面对挑战,我觉得这也是投资人需要的素质。

  Q:从创业者到投资人,最大的心态变化是什么?哪些节点对您很重要?

  蒋宇捷:创业者和投资人,这两个身份有共性,但也有很大心态上的差异。二者都需要决心和勇气,但我在创业的时候,大概半年到一年的短期时间内,就可以看到一些方向和实际的成绩。投资则需要更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与更强的精神力量,周期可能长达 2-3 年,甚至 4-5 年,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有些成功不是短时间内能得到验证的。

  Q:您在技术领域的成功经验给您带来了怎样的优势?

  蒋宇捷:我认为技术出身的人有一些共同的特点:相对来说偏理性,甚至有些固执,如果创业者没有足够论据支撑,是难以说服我们的;同时爱憎分明,对喜欢的东西可能会全情投入,对不感兴趣的东西可能会「不屑一顾」。

  我看问题相对比较理性,不会感性,我会根据项目的各种综合因素去做出优劣判断,不会被无关的信息干扰。另外我会利用自己的背景、资源、知识储备、更加关注一些「看得懂」的领域,比如智能硬件、人工智能、企业服务,我会在细分领域深度挖掘,纯技术的项目我沟通起来也会比较轻松,并且我可以给他们对接更丰富的资源,引荐相关高端人才。我曾为被投企业推荐过 4、5 位 CTO。面对不擅长的领域我比较谨慎,不会轻易涉足。

  Q:您说您不会轻易进入不熟悉的领域,但您投资了不少成功的互联网金融项目,您也并没有相关专业背景,当中的决策逻辑是怎样的?

  蒋宇捷:首先我是从用户角度出发的,我平时喜欢投资股票、P2P、房产等等,做一些分散化的投资组合,因此我想过,如果有工具去实时地跟踪和管理、记录资产、配置情况、受益的变动趋势,并且提出更好的投资建议,那一定是非常好的,我投资的财鱼管家就做到了这些。这满足了我的自身需求,作为真实的用户,我认可它,所以投资它。

  再从行业角度来说,2014 年我去梳理整个市场环境,美国的 Wealthfront、Sigfig 这类的项目特别吸引我,让我意识到财富管理 App 的模式在市场具上有巨大的空间,这些 App 的几十万活跃用户配置管理着几十亿美元的资产。中国的中产阶级的正在崛起,可配置资产在增多,我通过分析认为这个市场是有巨大前景和机会的。

  Q:在监管不断趋严的大环境下,您认为互联网金融领域未来的创业和投资机会在哪?

  蒋宇捷:其实我们一直在分析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从 P2P 到众筹到保险,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其实从未消失,只不过是热点转移和变化的过程。

  基于互联网金融 1.0 模式:这个阶段的项目是通过互联网手段去与传统金融结合,或者对传统模式做出改造。比如 14 到 15 年的 P2P、股票、15 到 16 年的互联网保险行业。但其实仍然有不在少数没有被互联网渗透的行业,比如票据、外汇、期货、资产证券化,我相信在这些细分领域会出现未来独角兽的机会。

  互联网金融 2.0 模式:这些模式会细分地渗透到衣食住行的各个行业、与生活场景相结合。具体来说,我们会寻找这三个机会:

  基于垂直行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

  例如我们投资的芥末金融——为巨大的零售行业提供信息化平台,并且给他们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为传统的金融机构服务

  牌照和巨大体量是传统金融机构绕不开的优势。在这个领域创新,帮助传统机构对抗互联网模式,也是我们看好的。比如做保险行业,你必须与保险公司取得合作,为他们提供服务;P2P 则要从银行的支付体系中寻找合作机会。我们投资的小雨伞对接了几十家保险公司,帮助他们开发、定制、售卖互联网金融险种。

  不承担风险的信息中介

  做信息的中介,不做信用的中介,这样的项目我们很看好,因为这背后意味着边际成本的不断降低和未来巨大的增长空间。我们投资的物银通就是这样模式——帮助物流企业对接银行资金,有效控制成本。

   专访信天创投蒋宇捷: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从未消失

      Q:信天创投的宗旨是做「更聪明的创业者伙伴」,如何去定义「聪明」?

  蒋宇捷:「聪明」含有两层意思:

  我们寻找聪明的创业者,他们需要懂得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举一反三,我们可以一起去把新奇的想法变成现实。

  我们希望在与创业者成为伙伴的同时,也不断去学习和吸收,让自己变得更聪明。我们期望信天创投可以做「聪明的机构」,区别于传统机构的笨重、傲慢、反应迟缓,我们则身段柔软,应变灵活,这种区别也是一种「聪明」。

  Q:信天创投是一家有创业者基因的基金,你们也多次谈及「创新」的重要性,怎样的创新方向是您看好的?

  蒋宇捷:虽然资本寒冬中很多人说过对投资或创业失去了信心,但创新的机会其实永远存在,每年都会出现独角兽量级的公司。信天是一家横跨中美两国的投资机构,我们看到了Fintech、人工智能、移动医疗、教育企业服务等领域都存在未来颠覆性改造的机会和潜质,在中国,仍然有很多领域和行业没有被互联网完全渗透,被之前的玩家所占据。

  我们鼓励年轻创业者不要进入已经成为红海的领域去直面竞争,而是尝试完全蓝海的领域,在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里做真正的创新。

  Q:从创新角度谈谈中美市场的异同?

  蒋宇捷:以 Fintech 为例,美国市场的工具和监管机制非常完善,环境相对容易,应用工具多,但市场饱和程度也高。中国市场则还存在巨大的产品、技术、服务的创业机会。中国的机制是创业者先去尝试,监管上才会根据对用户是否有影响甚至伤害去制定规则,因此环境是比较未知的,创业者需要自己去创造工具和条件,寻找成长的机会,同时也需要懂得如何与政策监管沟通,获取他们的认可。

  另外在过去,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公司大部分是基于科技去创新,中国则是偏重基于商业模式,但随着新的机会和领域的出现,比如人工智能、移动医疗、中国科技创新在接下来也一定会飞速发展,甚至会发展的更好。

  未来中国和美国的企业会互相学习、渗透,存在 Cross Boarder 的无限可能,合作与竞争的机会并存。

  Q:您对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怎么看?

  蒋宇捷:人工智能是我们正在深入研究,并且重点投资布局的领域。Spark、Hadoop 这样的开源数据分析工具让我们能够看到人工智能的价值越来越大,并且会渗透到各个行业去进行深度的结合。以海量大数据为基础,我们相信未来机器人会逐步替代人类的繁重体力劳动;AI 会逐步替代人类的繁琐脑力劳动。

    专访信天创投蒋宇捷: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从未消失

      在投资行业不断升级迭代的大环境下,华兴资本结合旗下早期 FA 团队华兴 Alpha 打造的融资服务平台长期记录的精准数据,期望通过「 VC 投资人年度影响力榜单」及颁奖盛典,汇聚行业顶尖资本伯乐,为前沿交流提供窗口,辅助行业未来发展。本次榜单入围均以近三年投资项目的市场成长情况作为评定基准,力求以真实数据彰显影响力。

  蒋宇捷正在参与「年度最佳跨界投资人」榜单评选,入围标准如下:

  合伙人级别的风险投资人;

  非风险投资行业从业者出身,在原领域取得过一定成就;跨界到风险投资行业后,从业时间3年以下,投资出至少1个为当前市场估值超过1亿美金的项目,且投资轮次在B轮以前(含B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