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咪咕音乐CEO廖宇:互联网+音乐产业将演奏出美妙和弦

时间:2016-11-03 19:02    来源:央广网(北京)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音乐作为一种产业,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已经面临转型的这一问题:由传统的模式转型为互联网模式,这种转变无疑是一种契机,同时也是一种严峻的考验。但是只要“听音乐”的需求永远在,音乐行业就永远都不会落寞。数字音乐时代,互联网+音乐的未来将会如何演奏?打击盗版、保护正版以支持华语音乐的长远发展,这项工作又该如何展开?经济之声主持人纪春对话咪咕音乐总经理廖宇:互联网+音乐产业,将演奏出美妙和弦。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像一阵旋风席卷了几乎所有的传统行业,音乐也不例外。从传统模式向互联网模式转型,对于音乐产业来说,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但是只要听音乐的需求在,音乐行业就永远都不会落寞,乘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的“翅膀”,音乐产业未来的发展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互联网背景下的音乐行业的现状到底怎么样,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又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态势?咪咕音乐总经理寥宇女士做客直播间梳理行业脉络。

  主持人:寥总,我们了解到,中国移动最早进军音乐行业是以运营商的身份,主攻彩铃业务,现在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可以说走在行业的前端,已经转型到互联网领域去发展,专注于数字音乐,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有没有什么经验和感受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寥宇:2006年中国移动在成都设立了无线音乐基地,这也是中国移动设立的第一个产品的创新基地。无线音乐基地成立后,为全国8亿的中国移动用户提供了专业的音乐产品和服务,这也是咪咕音乐的前身。在基地成立初期,咪咕音乐主要以彩铃业务运营为主,依托彩铃和运营商的营销能力,实现了彩铃业务的大跨越和快速发展。到了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时期,咪咕音乐也开始从单一的彩铃业务致力于数字音乐的成长,并且转变了初期以彩铃业务为主导的理念,大力发展数字音乐和线下音乐,以咪咕特级会员为重点,开始向数字音乐转型和拓展。

  到2014年,中国移动紧抓互联网的发展契机,成立了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将原来的音乐、视频、阅读、游戏和动漫五大内容型基地公司进行了组合,原来的这五大内容型的基地公司,都是咪咕文化科技公司的五个子公司,其中咪咕音乐有限公司在2014年12月于成都注册成立。现如今,彩铃业务、数字音乐已经成为了咪咕音乐在行业中领先的佼佼者。咪咕音乐现在为了建设一个数字化的生态圈,以演艺和原创的音乐为切入点,完成了融合生态的构建,并且逐渐渗入到内容生产和演艺经济的领域,为实现音乐的多元化形成竞争优势,核心的能力自己掌控,从而全面拓展整个音乐价值链的各个环节。

  主持人:您也谈到“互联网+音乐”,想必大家也期待“互联网+音乐”能够演奏出更加美妙的和弦。回顾一下咪咕音乐曾经的发展之路,音乐行业的朋友常说,内地音乐行业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有些走下坡路,起起伏伏,到现在,虽然重新进入了良好的发展轨道,但和国外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您觉得我们的差距在哪里?在这个波澜起伏的市场环境当中,咪咕音乐作为国内音乐行业的领军企业已打拼多年,结合咪咕音乐的十年经验,请您谈一谈在互联网大发展的背景之下,国内行业音乐现状是什么样的?音乐行业要实现良性的循环、健康发展,我们又应该重点去关注和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寥宇:华语乐坛在经过九十年代的黄金时期之后,开始逐渐走下坡路,甚至于一蹶不振。主要原因不是人们常说的互联网的进入,而是国内整个版权的保护制度和措施的完善跟不上整个互联网技术和业务形态的发展。反观欧美,iTunes的出现让整个付费业务的下载风生水起;同样,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数字音乐的发展和下载也做得非常好,但是国内的音乐市场,因为没有强有力的措施,对盗版行为进行打击,互联网和数字化音乐带来的分享的便捷性,反而导致了整个数字音乐在国内的盗版猖獗,免费听歌已经成为很多国人的一种消费习惯,使得国内音乐从业者也进入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大家熟知的音乐人,他们想要存活,想要在市场上发展,不是靠音乐这个产品的收入,而是靠其它非音乐的支撑,比如上综艺节目、广告代言,仅靠良好的音乐实际上很难在这个社会上存活。2015年是整个音乐行业最动荡的一年,国家加大了对数字音乐版权和相关版权的一些保护,相关的制度在完善,整个版权的版图也越来越清晰。国家推出的一系列版权新措施也让音乐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咪咕音乐一如既往地为广大音乐人提供平台和市场化发展的道路。互联网音乐背景下,很多音乐行业的新机会也开始突显,比如现在各个平台都在做数字专题的付费。在新的数字形态和版权保护逐渐完善的大背景下,咪咕音乐也会竭力扶持正版的音乐,并且跟大家一起创造更多音乐行业的新玩法。实际上音乐行业整体的繁荣,必定会有大批的参与者和支持者,行业的竞争加剧,而完善的制度可以保证竞争的公平性,最大限度地确保整个市场反应和整个市场的收入形成正比的一个良好状态。在音乐行业的良性发展过程中,形成好作品才是最大的推动力,吸引行业的从业者,从作品的生产、制作入手,将所有行业拓展到整个文化产业,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这样整个优胜劣汰的环境可以帮助提升音乐的品质,促进更多的消费,产生更好的效益,从而吸引更多优秀的创作者进入音乐行业,创作出真正好的音乐作品,这样在整个音乐行业上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主持人:我听说咪咕音乐有很多好的计划,目的就是要打造优质的生态,拉动整个产业链,以便源源不断地为市场提供好的作品。请寥总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咪咕音乐现在的产业模式是什么样的?未来又会怎么样来深化开放与合作?

  寥宇:咪咕音乐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一直倡导的是,跟产业共同发展,实现共赢。咪咕音乐在十年运营的过程中,首先从源头上优化产业链,建立了拥有近1000万正版歌曲的版权平台和1500多家唱片公司,与6700多位独立音乐人开展了合作。近年来,咪咕音乐累积建设项目超过40个,并且带动产业链相关企业共同发展,从而形成一个上下游的合作生态。我们与阿里巴巴、搜狐、360等知名的互联网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接入互联网渠道和开发者超过1000家,也创新了400多款音乐的应用,从而形成一个联合创新的生态圈,从而来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音乐产业的共同发展。在用户规模方面,我们全项的付费会员用户超过了1亿,占整个音乐产业付费用户的比例也达到75%以上。可以说在整个音乐产业的贡献和发展过程中,咪咕音乐一直希望跟行业形成一个共融和联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主持人:细数下来,中国移动进军音乐行业,已经有了十年时间,在这十年间,华语音乐的发展也影响着咪咕音乐,咪咕音乐同样也在影响着华语乐坛。在这十年当中,从原来的行业散乱、监管缺失,到现在的政策引导、行业规范,华语音乐市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想这其中也有咪咕音乐的贡献,寥总感受、印象最深的有哪些方面呢?

  寥宇:首先,处在音乐行业中,做音乐首先就会尊重音乐。咪咕音乐作为全国音乐十年来发展的领军企业,一直倡导正版和打击盗版。再支持正版方面,咪咕音乐实行了一系列举措,包括率先和唱片公司进行正版合作,为双方共同创造一个开放合作的机会;再通过咪咕音乐自身的资源建立了强大的音乐平台,为正版音乐提供销售渠道,创造正版音乐的可市场化的盈利收入,改变了过去整个音乐市场盗版猖獗,正版音乐和唱片公司入不敷出的困境。在整个音乐和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目前已经拥有了合作伙伴1500家,正版内容库已经超过了1000万首,目前也是国内最大的正版音乐的无线首发地和正版音乐的内容销售平台。十年来,在咪咕音乐平台上,下载和销售的歌曲超过了200亿次。同时,我们还是中国最大的音乐会员的运营平台,最大的艺人的演出活动平台。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咪咕音乐也深深体会到,只有让正版的音乐版权有了保护,才能规范音乐行业的秩序规范,发掘更好的音乐人才和音乐作品,从而推动整个华语乐坛的繁荣和发展。

  主持人:还有一桩华语乐坛的盛事不得不提,就是咪咕汇。请寥总给我们介绍一下2016年即将举办的第十届咪咕汇的情况,这个咪咕汇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举行,还会有什么样的明星到场?

  寥宇:今年第十届咪咕汇的音乐盛典将于12月3号,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超过15组的艺人会到场,包括整个华语乐坛比较大牌的明星。

  (原标题:专访咪咕音乐CEO廖宇:互联网+音乐产业将演奏出美妙和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咪咕音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