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知名VR投资者:2017年如何投资VR最赚钱?

时间:2016-11-02 16:18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undefined

 

  网易科技讯11月1日消息,福布斯近日采访了知名虚拟现实投资者迪帕塔特·切纳瓦辛(Tipatat Chennavasin),探讨了未来的VR热门投资领域等问题。

  切纳瓦辛不仅仅是专注AR和VR创业公司的早期风投机构Venture Reality Fund(VR Fund)的联合创始人兼普通合伙人,尽管光这一身份就足够让人印象深刻。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他有着多重身份:经验丰富的3D艺术家,交互设计师,说书人,开发者,以及VR/AR行业发言人兼思想领袖。

  福布斯最近对切纳瓦辛进行了采访,了解了他站在投资角度对VR的看法。作为多家VR公司的顾问兼全球各地的VR孵化机构和创业加速器的导师,他给想要获得融资的VR创业公司提出了一些精明独到的建议。

  问:可以先来谈谈你有哪些有限合伙人(以下简称“LP”)吗?

  答:我们的战略LP包括那些相信VR将会成为未来,以及想要促成这一切的人。我们的主要LP包括gumi,这家来自日本的大型移动游戏公司正在日本运营一个名为“东京VR创业加速器”的项目,同时还在韩国运营“首尔VR创业公司项目”。另一个主要LP是Colopl Next,该专注VR的基金总部位于日本,由日本知名的移动游戏公司Colopl所创立。Gumi和Colopl都属于游戏公司,但它们也为VR的广泛触角以及其在游戏及其它领域的潜在影响力感到非常兴奋。我们在美国和中国市场也有战略LP,但目前还没做好公布这方面信息的准备。

  问:你们要在该领域投资多少钱?

  答:我们所成立的基金计划向包括早期、种子和A轮的多个阶段的公司投资5000万美元。我们的投资非常灵活,投资额取决于创业公司发展计划执行时间表方面的需要。我们的初始投资从10万美元到80万美元不等,我们所有的交易都是跟其它的机构投资者或者天使投资者一起进行的。

  问:VR投资相当火爆,热点主题总能够推升创业公司的估值。你们要投资哪些特定的趋势?

  答:我们关注好几类的公司。第一类就是那些致力于解决VR目前有哪些合适的机会,或者说分辨清楚可有可无需求和切实需求的公司。目前对VR发展很有利的一点是,Facebook、HTC、三星、索尼、谷歌等大公司都在打造出色的硬件平台。这实际上关乎涉足和寻找“杀手级”应用,探究什么将会驱动VR的普及。要打造怎样的用户体验?有哪些挑战?什么才是变革性的?

  以教育类或者旅游类应用为例。大家都知道VR将会改变教育领域。当前阻碍这一变革的是VR内容的高制造成本。打造人们希望体验的各种令人惊叹的虚拟旅行的成本实在太高了。我们必须要退一步思考一下:“我们如何才能够同时做好两件事情?一件是让专业制作团队变得更加高效,另一件是让内容制作大众化,让更多的人成为VR创作者。”因此,我们在物色那些正在尝试解决这些问题,且在思考富有创新性、有望改变我们与媒体与内容交互方式的东西的团队,以及在这方面走在行业前沿的团队。

  我也想告诉创业者,我们要寻找的并不是那些等待VR市场发展壮大,取得1000万乃至1亿出货量的公司。我们寻找的是那些致力于打造那些有望促使数百万人购买VR设备的使用案例或者解决方案的公司。

  问:这些是否会让投资者的工作变得更有挑战性?投资是否更多的靠猜测,靠对未来的预测?

  答:当然。投资初期阶段的创业公司非常地困难,而投资早期阶段的行业则是难上加难。对我们有利的一点是我们只专注于一个领域的投资。我们一直浸淫在VR和AR行业中。我的合作伙伴和我自己都有游戏行业背景,都创办过娱乐公司和做过交互式内容,因此我们对该类技术、运营以及如何在一个非常动态的市场中打造一家成功的公司有着深刻的理解。这让我们显得有点特别,能够与传统的风险投资者区分开来。我们不必等到创业公司取得常见的进展或者指标才能有效评估它们,而多数其它的投资者则倾向于依靠那些信息。我们觉得,“对,我们能够评估创业团队,我们还能够比其他人更加深入地评估他们的技术,我们了解潜藏的市场动态。”

  对我们来说,部分机会和人们打造的可影响我们的生活的东西非常有趣。就我个人而言,我利用VR治愈了我在现实生活中的恐高症。我已经非常确信VR作为新媒介的威力,我想要寻找那些真正在最大限度利用它,真正最大限度地将VR应用于解决个人需求和职业需求的创业团队。

  问:从打造一家科技VR公司的角度来看,有哪些要点?必须要有一个卓越的团队吗?你觉得那一点在一个有着大量活动部件的新市场是否尤其重要?

  答:创业公司的成功当然离不开有着极大的热情和动力去打造意义深远的东西的创业者。我们想要充分挖掘创业者的那种热情,为他们提供指导和支持,从而将其具体化。VR和AR重置了竞技场,VR领域并没有真正的专家,因此任何人都有可能打造出令人惊叹的东西,都有可能真正找到以新方式使用VR的解决方案。

  在某种程度上,没有过去的成功包袱会更有优势。很多人都指着好莱坞说,“我对于这些电影制作公司的作品非常期待。”我肯定它们将会做出一些令人惊叹的内容,但与此同时,我认为,日日夜夜不知疲倦地钻研,能够跳出固有思维模式的学生,才真正有可能打造出令人惊艳的、富有创造力的东西,才真正有可能脱颖而出。

  问:在VR投资领域,还有谁有令人惊异的表现?

  答:目前显然有很多对VR感到兴奋的战略基金和企业基金。Oculus最近宣布,他们已经投资了2.5亿美元来支持内容制作,未来将再投资2.5亿美元,这有利于整个VR生态系统的发展。不管是在项目上还是在公司投资上,谷歌和谷歌风投(Google Ventures)也早早就参与进来。Comcast Ventures已经向该领域的多家出色的公司提供支持。HTC创立了自有基金:Vive X基金规模为1亿美元,他们显然全力押注VR。英特尔和高通在该领域也很活跃。现在也有基金像我们的基金那样,完全专注于VR,团队中有多位转做VC的连续创业者。我们VR Fund在该领域也相当活跃,已经投资了14家很不错的公司。

  按交易数量来算,该行业最活跃的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兼有限合伙人Colopl Next。Presence Capital、GREE VR Fund、还拥有VR孵化器项目的Boost VC等基金也投资了不少VR公司。相比一年前,VR投资生态系统有了明显的改善,变得更加聪明了。当然,Andreessen Horowitz、DFJ、Sequoia、Lightspeed、Signia、WiL、RRE等传统风险投资公司也在发力。这些密切关注VR的传统风投基金中有不少聪明人,它们也已经投了不少公司。

  我认为这些比起以往有了不小的变化。我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感觉大家在收紧投资;传统风险投资者收紧对VR的投资,只进行一些战略投资,又或者只设立规模较小的基金。然而,如今专门的基金和更聪明的投资者都明显增多了,该领域也吸引了大量来自海外地区的资金。对于VR/AR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强健、非常令人兴奋的时期。(皓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