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琛

时间:2016-10-31 00:02    来源:星辰在线  

  

 

  (星辰会客厅邀请到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古建筑文化遗产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琛,为湘江古镇群建设出谋划策。)

  星辰在线10月3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梁文婷)国研智库论坛2016·湘江论坛暨世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峰会即将于明日(10月29日)在望城开幕。本次活动以“新经济、新动能、新古镇”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古镇领域代表、专家学者、商界代表300余人,共同探讨古镇建设、管理、运营的新模式、新标准。

  星辰在线特在湘江论坛活动期间推出星辰会客厅,搭建一座星城市民与古镇领域代表、专家学者沟通的桥梁,共同讨论古镇保护、古镇开发、古镇宣传、古镇旅游产业等话题。

  

 

  (赵琛教授。)

  人物名片

  赵琛,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古建筑文化遗产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梁实秋将林徽因与大佛一同拍进照片 古建筑测算现已数字化

  在梁实秋和林徽因那个年代,测量古建筑只能靠手量,因为那时没有激光技术。有的大佛,人没法上去,梁实秋只能将林徽因一同拍进照片中,然后去算比例。这种测绘方式,误差很大。其实在当时,对于古村落的破坏,只要来自于战争。

  

 

  (赵琛教授介绍,数字化测算是目前最完整、准确将村庄原貌保留的方式。)

  现在对于古村落的破坏,主要为人为因素。如何用现代化技术将古村落的原貌保留这十分重要。数字化测算应该说是目前最准确的手段,可以完整地、非常准确地村庄的原貌保留下来,而且可以在线还原。数字化对于古村落、古建筑的修缮目前为止是一种最准确的勘测方法,是修缮的依据。

  目前,世界上很多遗产都采用了数字化测算这种方式。那么村庄没有人来做,因为没有专项基金,也没有专门的法律,因为很多村庄不是受保护单位,所以目前都是掌握了技术的专家学者们在义务做这件事。

  湖南很多古村我都去过了。现在技术的运用都没有困难,核心难题还是思想。技术都是现成的,困难主要来自于思想层面:很多人觉得,国宝可以这么做,村庄就是老百姓住的房子,没必要采用高科技。

  刚刚我在台上演讲时也谈了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这么做:因为我们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人生只有一次,互相永不再见面,一个人完整的记录从哪里来?中华民族生存的轨迹来自于村庄。

  关于湖南古村落保护:理论先行 不希望湖南出更多“凤凰”

  我们最早的仰韶文化和河姆渡文化,发源于两大河流:一个长江,一个黄河。7000年前,我们祖先生活的这两个遗址都是村庄。此次湘江论坛,致力于保护湘江古镇群,邀请到了全国这么多专家,十分有意义。湖南是中国的文化大省,是中华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村庄也星罗棋布。我看过湖南不少古村庄,目前状况还很不错。

  

 

  (赵琛教授表示,湖南是中国的文化大省,是中华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村庄也星罗棋布。我看过湖南不少古村庄,目前状况还很不错。但我不希望湖南再出更多个“凤凰”。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梁文婷/摄)

  这次政府能下大力气,理论先行,先做起这么一个论坛,这将来对于当地干部施政是具有指导意义的。现在,对于古村落的保护工作已经从理论层面组织了论坛,下一步怎么走?就拿湘西凤凰古城来说,已经名声在外,但我不希望湖南再出更多个“凤凰”,现在游人如织,但也有可能就一个人也没有了。

  每一个村庄都有自己的文化背景,每一个村庄都有不同的动人之处。把一个村子立为规范在全国推广,这是千万不能去做的。南北不一样,东西不一样,中国每个地方的人说话口音还不一样。怎么能用一样的办法来治理所有的村庄?在北方,所有房上的瓦都是固定不能动的,在南方才能做到揭瓦。所以,一个村庄的管理办法是不适用于其他地方的。村庄的保护要尊重地方的文化,尊重地方的修缮基础,一定要尊重当地居民的意见。

  为什么我又推崇数字化呢?虽然我不懂,但我把建筑完整记录下来了,将来我照这个可以复原。中国的村落就是本百科全书,我先做搜集工作,搜集以后再根据不同的方式来修缮。如果全国都千村一面,那就彻底把我们这片土地给毁了。到最后,毁的不是房子,毁的是我们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就连自己都不相信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