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凤凰网总裁李亚:音频内容的商业价值值得挖掘

时间:2014-12-18 21:29    来源:中国商业电讯  

  Bianews报道 昨日凤凰网总裁李亚在“WeMedia 2014中国自媒体年会”上发表了题为《媒体:产品价值与平台演进》的演讲,演讲中李亚分享了对自媒体、媒体的价值转移和平台演进的一些思考。

  在演讲后,李亚接受了Bianews的专访,他表示不要把凤凰当成门户网站,媒体价值在现代社会中具有四个功能,分别为监视环境、娱乐消遣、议程设置以及身份发展。同时,在凤凰诞生之初就将自己定位为中国现代社会转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真正的媒体。

  此外他认为,音频内容的业务,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以及车载等内容消费而产生的具有潜力的领域,值得被挖掘。

  谈到投资,李亚坦言,凤凰从去年开始到现在较为重视投资,关于投资有两个关键词,即移动互联网和垂直。另外凤凰做投资也是为了更好的变现,以及为了业务拓展延伸。

  李亚专访要点:

  1.媒体在现代社会中的四个功能:1.监视环境;2.娱乐消遣;3.议程设置;4.身份发展。

  2.凤凰正在向媒体新的形态转变。

  3.视频业务能有今天的成绩,源于对于凤凰媒体平台的定位。

  4. 凤凰FM被当做是市场化项目在运营。

  5. 音频领域仍处在发展初期,差异化才刚刚开始。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值得挖掘。

  6. 由于品牌定位及用户群体等原因,使得三季度广告收入同比增长将近一半。

  以下为李亚专访实录:

  Bianews:凤凰与其他的门户网站最大的区别在哪儿?

  李亚:开始的时候,中国第一代的门户,是以海量信息快速发布这样一种聚合模式,给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带来了巨大的价值,省掉了受众从不同纸媒去寻找不同内容这样的麻烦。之所以说不要把凤凰当成门户网站,当然这个信息主要针对资本市场,特别美国资本市场讲的。

  由于凤凰诞生于传统电视媒体,所以我们有媒体基因,内容除了大量的转载之外,我们有非常多的自身加工和原创的内容,包括在图文新闻报道领域,不光对于重大的事件,包括影响我们每个人生活,或者我们在所谓一个现代性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我们个人的生活、工作、情感、消费各个领域所存在的各种困惑也好,各种向往也好,各种矛盾也好,这些我们都做了大量的有媒体价值的报道,所以媒体价值实际上在现代社会中有四个功能。

  第一可能叫监视环境,大量报道每天发生的事;第二个是娱乐消遣;第三就是议程设置,它要主导我们这个社会关注什么话题,讨论什么话题;第四是身份发展,它要帮助我们每一个读者、每一个用户、媒体受众去提升发展自己的人格也好,自己的世界观也好、价值观也好,很多这样的功能不是简单地去转发一些信息,或者是仅仅提供有娱乐性的内容就足够了的。所以凤凰一开始把自己定位成,在中国现代社会转型过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真正媒体。

  而我们的视频是中国视频行业,可能唯一一家盈利的视频业务,当然关键也在于我们不做那些影视剧或者综艺类内容,而是做新闻视频和纪录片,新闻视频同样是传承了我们媒体定位的东西,回到我们今天大会的主题,也就是说凤凰对自媒体的重视。

  刚才我们提到了,从编辑主导的凤凰新闻客户端上面的对自媒体的合作,以及以技术驱动的,我们所投资的一点咨询,现在已经有1600多家自媒体入驻,再到我们音频形式的凤凰FM上面的凤凰会这样自媒体的合作方式,以及我们还有PC互联上的,博客这样5000多家这样一个博主长期的合作,实际上他跟自媒体,我们跟自媒体的关系,也是源自于我们中国第一网络媒体平台的定位。

  Bianews:在体制内,凤凰网、包括凤凰FM在内,现在是怎么样的一种运行方式?

  李亚:在传统媒体中,凤凰是在向新媒体领域延伸探索中最成功的,包括像CN、PPC等等这样的公司,其中关键在于凤凰卫视的董事会最早就鼓励了以市场化的方式,让凤凰网独立运行,并且给予需要的、激励的措施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所以凤凰网在2009,已经录过一轮VC,2011年在纽交所上市,应该说它的运行和激励,是相对于体制内的传统媒体,更市场化。

  虽然相较于纯粹的这些互联网公司我们还有所不足,凤凰FM也是凤凰网内部在今年初的时候,将它分拆独立融资,之后也有VC注资进来,完全当成一个市场化运营的项目在做。

  Bianews:凤凰FM融资做完,接下来的部署会在哪里?

  李亚:实际上在音频内容消费这一块的业务,应该说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以及车载等内容消费而出现的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领域。

  我在会上演讲中也分享到,用感官去消费的内容,自古以来是非常重要的。世界上有很多动物,它们很多就是通过耳朵来感知所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信息的,那么移动互联网除了碎片化传播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随时随身随地,它能带来伴随性媒体消费的这样一个便捷性,它使得我们在一边做很多别的事情的时候,如开车、锻炼、刷牙洗脸的时候等等,都可以利用这样一个音频的手段来消费内容。

  虽然在过去电视和PC互联网主导的时代,音频内容相当的缺乏,但是它未来的需求是会被挖掘出来,所以说我觉得它的潜力是非常大的,所以凤凰FM和其他音频这些APP也好,我觉得将来能够带给我们非常多的生活、工作、学习、交通,不同场景中伴随性音频消费的价值。

  可能对大部分音频产品评价来说,仍处于领域发展的初期,所以差异化还正在开始,所以一开始大家可能都还在评估,这种评估的标准就是看什么样的领域进入是最具备可持续的核心的竞争力的。

  另外,特别是音频的这种产品形式与社交的结合。特别是在平台打造的时候,跟传统的音频内容的生产方或者是推广方,是一种什么样的合作关系,这里尤其是跟所有全国这么多电台,或者是从事跟音频相关的工作人员,这种音频所谓自媒体,跟他们的关系,我觉得很多公司,不管是凤凰FM还是其他,都在评估。

  Bianews:凤凰FM的独特性和优势在哪儿?资源?还是其他?

  李亚:从独家性来说,当然凤凰FM还是传承了凤凰本身所具备的这样一个媒体属性,还有一些独特的新闻性的音频内容,这个可能是相对来说最独特的。而在新闻性的内容上,移动互联网音频伴随性消费者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可能是我们容易感受到的一点。

  第二,还是在于凤凰FM的发展,它是背后依靠凤凰网每天6000万日活大的中国第一的网络媒体平台,它不管在合作、在品牌影响力、在技术支持还是在未来商业变现上,可能凤凰的背景能够给它提供非常大的帮助。

  Bianews:凤凰市场化这一步跨的其实很好,很多业务都上市,所以反过头我也想问,对于投资凤凰有没有一些规划和想法?

  李亚:这也是凤凰从去年以来比较重要的工作,我们投资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个是移动互联网,第二个是垂直,这两个关键词。

  但是很多又是要跟我们核心的业务,或者定位是相关的,比如说我们在今年宣布投资的一点咨询,它是移动互联网上的一个通过技术驱动的智能推荐和用户定位结合起来的兴趣产品,它就是我们传统的,在PC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媒体,应该说项目移动互联网是在转型的媒体平台的一个自然延伸。

  另外在垂直领域,我们还投资了不少的项目,很多是围绕着怎么样把凤凰网6000万日活用户更好的变现,也有一些是怎么样把我们的某些垂直领域的内容进一步做深,除了内容之外,能够向服务、向产品、向O2O这样去延伸。

  Bianews:凤凰三季度的财报显示,总收入有一定的提高,其中广告的收入同比增长45%,将近一半,你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李亚:主要的原因是凤凰网坚守自己的定位,我们竞争对手应该说在过去几年,都纷纷在各自领域有所斩获,包括微 博、搜 狐视频领域等等,但凤凰还是坚持要做作为中国第一的网络阀体平台。这个基础上,我们提供真正高品质的有价值的内容,这使得我们用户在PC和移动端上,都在持续地增长。

  PC互联网上,我们的用户今年3000万,比一年前增长了20%,目前整个凤凰网在PC上面首页的访问量仅次于百度,这个访问量与其他的四大门户首页平均访问量相比,大概至少高出30%到50%,这一数字刚好体现了作为一个媒体平台,它的影响力和主动吸引用户的能力。

  因为首页不是靠搜索来的,也不是靠社交来的,是靠用户自主得来的。我觉得这样的基础上,在营销变现上,我们又注入了我们称之为原生营销的理念,这样的一个措施实际上是在原来的门户展示广告基础上的一个品牌广告的升级。

  所以说其他企业的展示广告收入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获得了非常高的增长。当然除了门户的这种原生营销理念之外,我们在视频营销和移动营销两方面,也获得了比较大的进展,我们三季度的视频广告增长是68%,无线广播增长是124%,这两个数据也是基于我们非常独特的定位和比较成功的这样一个品牌、人群等等所带来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凤凰网,李亚,商业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