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苹果前CEO斯考利 他曾赶走乔布斯(图)

时间:2014-11-18 16: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John Sculley)和乔布斯之间开始和结束的两幕场景,可能是整个科技界和商界中流传最广的两个案例。

  两人的关系以乔布斯那句最著名的挖角说辞开始:“你是想一辈子卖糖水,还是跟我一起改变世界”;又以关于苹果公司史上被讨论最多的一次轶事结束:斯考利把乔布斯赶出了苹果公司。

  这位百事可乐副总裁、苹果公司前CEO近期出版了一本名为《Moonshot》的畅销书。

  Moonshot在硅谷除了有登月的含义外,另一层特殊含义便是,这是一种狂想式的跃进,一旦发生之后,发生后的世界和发生前的世界就变得再也不一样。

  一生都横跨在商界和科技界的斯考利以此说明,所谓新技术革命,就如Moonshot一样带来的是商业规则的彻底改写,所有公司都会遭遇巨大的改变和冲击。不愿调整的公司将被淘汰,愿意做出“适应性创新”的公司才可能生存下去。《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话题专访了斯考利。

  中产阶级的就业困境

  第一财经日报:我很感兴趣的是你对新技术革命之下中产阶级的未来做了很多描述,你觉得科技在逐渐替代白领的工作?

  斯考利:简单地说,是的。未来的技能型工作领域会出现根本性的变化。随着机器学习的普及,即机器自我改善自身智能的能力提高,将替代那些高技能工人来完成复杂工作,这会进一步改变就业结构。

  美国重返制造业已经喊了几年,但我们没有看到制造业重返美国后带来了大量的工作岗位,部分原因就在于这几年机器智能化的改善和普及。在如今的工厂里,机器不仅替代了举重、搬运这种低技能工种,许多以往只能依靠高技能级别比如中层经理来完成的一系列涉及决策、分析的复杂工作,也正在被高度智能化的机器所替代。

  日报:办公室里的白领是构成中产阶级的主要群体之一,如果他们的工作被取代,中产阶级以及中产阶级消费主导的经济格局就会受到沉重打击。

  斯考利:美国拥有全世界最梦寐以求的中产阶级样板生活。这种生活方式最早于二战后萌芽,政府出台大量的补贴和免税政策,只要有高中学历就可以获得一个稳定体面的终身工作,中等技能就能保障一家舒适的生活。

  随后又出现了就算今天也只在美国才有的“郊区中产阶级生活”。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基建投资大潮带来了大量工作机会和居住条件的改善;再到后来新消费式经济席卷,又带来了中产阶级进一步崛起,直到本世纪初开始的互联网经济又让美国公司在新的领域拓展生意。凭借信用卡体系、低廉的借贷成本和分期付款,美国中产阶级一直享受着全世界相同人群中最奢侈的生活方式,其他国家中只有名人才能享受的高级轿车和泳池别墅在这里比比皆是。

  但未来全世界范围内发生的新潮流将深远影响这一生活方式,比如那些原本靠中等技能就可以轻松过上中产阶级生活的人会发现,他们的工作可以轻易被机器替代。中产阶级自然还会存在,但会遭遇挑战。要么你去学习新的技能,要么你可能无法享受曾经那种美好的西方式中产阶级生活了,靠一个中等技能职业安度一生的事情可能不会再发生了。

  未来商业方向在哪里?

  日报:那比如我现在要选择一个具体专业学习技能,希望我选择的行业不会这么快被机器淘汰,你会推荐哪个领域?

  斯考利:我个人最看好的是生物医学和健康领域。我在健康医疗行业中浸润最深,参与筹建了5家健康医疗公司。这是个机遇巨大的市场,尤其是医疗行业,未来10~30年我们将看到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彻底重塑这个行业。

  在那些人口庞大、老龄化严重的市场比如美国、中国或者欧洲,这个领域的工作需求只会越来越大。但问题是这些工作对技能要求很高,所以新的机会层出不穷,对人的技能要求也一日千里。对于那些技能不够的人来说,很不幸,时势确实会愈加艰难。

  日报:所以你一直反复强调“适应性”这个词?但如果适应不了的人只能被抛下,是否意味着科技将带来新的不平等?

  斯考利:和达尔文的生物进化理论一样,科技革命时代亦如此。只有适应了时代的人才能不被淘汰。在这个社交网络跨越国界的社会,不可避免地,一些地方的年轻人会被更聪明的机器替代,另一些地方的年轻人则会遇上前所未有的机遇。

  科技浪潮席卷下的一个结果,高技能的人跻身顶尖,低技能的人只会面临严峻挑战。未来那些只获得了基本教育而没有真正技能的沮丧年轻人,会成为许多国家的一个困扰。对于这个问题,我也没有答案。我只能从商业层面来讲,这种改变会带来哪些商业机会以及如何把握这些机会。

  日报:那中产阶级职业上面临的这种困境会带来什么样的商业机会?

  斯考利:我是个乐观者,倒不是说这种变化会带来中产阶级整体生活品质的必然降级,反过来想,对于很多创业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好的机会:提供成本更低但体验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作为传统中产阶级奢费生活方式的替代。如果有公司能够做到这个,将面临巨大机遇。

  “顾客控制一切”

  日报:你有一个观点认为,现在是建立10亿美元级别企业的绝佳时机。这和你之前说的这种商业机会有关吗?

  斯考利:总体来说,我们将进入一个低成本社会,正是科技和目前西方社会的经济政策让低成本社会变得可能。这就是为什么我强调这是一个创业的绝好时机。

  大数据可以预测消费者购买行为,从而改变整个销售业的游戏规则。在大多数西方社会,目前的融资成本非常低,通货膨胀也不算高;互联网联结的世界之上,许多工作都可以最便宜的价格向全世界分包;众筹等新式融资方式崛起让许多产品开发成为了可能;这个时代的创业成本变得史无前例的低。

  日报:从具体做生意的角度来看,有哪些商业规则已经改变了?

  斯考利:这轮Moonshot中最大的一个核心转变就是:顾客开始占据绝对控制。科技风暴带来的是越来越聪明的消费者,他们现在可以看到所有的价格信息进行比较和选择,更加注重其他顾客对产品的想法,这就是为什么给打分和点评文化火爆兴起。

  总体来讲,掌握了大量公开信息后的顾客,现在能够自由选择体验更好、成本更低的产品和服务。要么你认识并适应这一点,要么就会很快被抛弃。

  日报:你在书中提出了云计算、物联网、移动技术和大数据四大支柱,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大机械和道路桥梁等构成了上一轮工业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你说的这4个会成为互联网时代开发一切产品的基础设施。

  斯考利:我同意你的理解。这4项技术将迎来指数级增长。

  作者:宋冰

原标题:专访苹果前CEO斯考利 他曾赶走乔布斯(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苹果,斯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