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王菲演唱会天价门票过分吗?(图)

时间:2017-01-05 18:52    来源:羊城晚报  

  

王菲在演唱会上

  我无缘现场观看王菲2016“幻乐一场”上海演唱会,但通过网络视频直播欣赏了全程演出。王菲在色彩斑斓的舞台上孑然一身,显得有些孤单,整场演出除了歌词没吐多余的一个字,虽没有舞动但不乏灵动,好似在云端为上帝歌唱。有人谴责王菲贪婪,甚至谴责看演唱会的人挥金如土,应把门票钱赠给食不果腹的穷人。

  王菲这场演唱会票价分1800元、5800元和7800元三个档次,平均票价5133元,创下中国个唱会纪录。我们看看其他大腕的演唱会门票对比一下,2017年梁静茹情人节上海演唱会票价399-1299元人民币,张惠妹“乌托邦·庆典”巡回演唱会北京站票价380-1520元人民币,“A CLASSIC TOUR 学友·经典”世界巡回演唱会上海站票价680-2080元人民币。

  2016年外国超级歌星演唱会身价最高的当属英国歌星阿黛尔,她的顶级场次平均票价708美元,约合4920元人民币,比王菲的票价低213元人民币。这是超级歌星的演唱会,对普通演出而言,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票价是当地居民平均月收入的3%至5%。如果阿黛尔在美国纽约演出,纽约的法定最低小时工资是9.75美元,纽约拿最低工资的人看一场她的演出要工作73个小时。而上海的法定最低小时工资是18元人民币,上海拿最低工资的人看一场王菲的演出需要工作285个小时。欣赏一场超级歌星演唱会上海人付出的劳动是纽约人的4倍。

  可见,王菲的本场演唱会在世界上也算是“天价”了,这才让有些人预测演出会“崩盘”。但从演出现场看,能容纳18000人的奔驰文化中心座无虚席,可见“菲迷”队伍之强大。那么,王菲演唱会门票高就该受到谴责吗?

  举办本场演唱会的公司开支惊人,不说别的,仅舞台造价就高达5000万元,设备全部从国外运来。按平均票价计算,本次票房收入1亿元上下,其中的一半用于舞台,如果王菲的出场费高于5000万元,那举办单位就要赔本。所以,高票价后是高投入,观众在欣赏到王菲天籁般歌声的同时,也欣赏到了美轮美奂的舞台灯光艺术,感受到了现场的狂热气氛。

  即使王菲果真赚了一个亿,那又怎样?王菲的身价是市场定价,不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给她支出,既然天价票仍售罄,说明“天后”就值这个价,现场观看王菲的演出得到的享受就值一两个月的工资。如果复出后的王菲仍受消费者的青睐,她的下一场演唱会票价可能会更高;当然,如果她演唱水平下降,自然会失去很多歌迷,将来再办演唱会票价就要下调。

  有人质疑,王菲站在舞台上吼几嗓子就得到这么多的报酬,难道她创造的价值超过科学家吗?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同职业也很难比较其创造价值的多少,我们不能说造导弹的创造的价值一定比卖鸡蛋的多,百姓可以没有造导弹的,但离不开卖鸡蛋的。有人甚至用“戏子”蔑称自由艺人王菲,这是不道德的,难道只有在文工团里才能成为艺术家?

  市场经济的优势就在这里,大家在同样的规则下竞争,只要没有权力的干预,市场定价就是公平的,即使人的非理性消费有时会扭曲价格,但市场无形的手会自行修正,重新让价格回归均衡。劳动报酬也是如此,在真正的市场经济中,一个人的劳动报酬是根据他自身的素质和市场需求定价的,如果自身素质高而市场又对他有迫切需求,他的劳动报酬就高;反之亦反之。你说你有本事,应该给你高工资,但必须经过市场的检验,是骡子是马要拉出来遛遛。很多国家的公务员工资标准参照私营部门的工资,就是因为私营部门的工资是市场定价的,是比较公平的。

  有的艺术家有很高的艺术造诣,但如果没有进行市场运作,就无法获得丰厚的经济利益,所以,我们不能根据身价评价艺术家的水平。沈文裕和郎朗、李云迪被誉为“中国钢琴三剑客”,沈文裕9岁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10岁到南非巡回演出,获得多个国际钢琴比赛大奖,但在市场运作上,沈文裕远远不及其他的两位同行。沈文裕爱的是音乐,不是金钱,因此,他把主要精力放在练琴上,认为频繁的演出和广告宣传会占用他太多的练琴时间,但他积极参与音乐教育公益活动,并录制了大量钢琴弹奏视频传到网上,供琴友免费观摩学习。

  至于是看王菲的演出还是把钱捐给穷人,这完全是个人的选择,只要钱来得合法,花得合法,自己想怎么支配就怎么支配,别人无权干涉,这与道德和政治无关;解决贫富差距是制度设计问题,那是政府的责任。

  娱乐就是娱乐,开心就好。举世瞩目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每年把老约翰·施特劳斯的《拉德茨基进行曲》作为压轴戏,演员与观众互动,让节日欢快的气氛达到高潮,可谁还会纠结,这首曲子其实是歌颂奥地利侵略者拉德茨基元帅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梁静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