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蒙面歌王》李泉化身“灵魂战警”走红

时间:2015-08-23 18:54    来源:北京晚报  

  2015年8月3日讯,在《蒙面歌王》中,一位名为“灵魂战警”的歌者嗓音舒缓、手指纤长,他演绎了一首有着时代印记的歌曲《草帽歌》,这首歌曾作为电影《人证》的主题曲在1980年代的中国家喻户晓,如今的年轻观众却并不熟知。奇妙的是,在歌声中一次次呼唤的“妈妈”声中,旋律突然转向另一首大家熟悉的曲子《吉祥三宝》,歌曲的情绪也随之从忧郁转为喜悦。猜评团都睁大了双眼,谁都没见过这两首歌可以搭配在一起,而且天衣无缝。

   115

李泉在蒙面歌王现场

  “灵魂战警”在《蒙面歌王》中展现的音乐才华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就在第三期中他自弹自唱陕北民歌《走西口》,中西结合的曲风让这首歌焕发出不一样的味道。“灵魂战警”的面具遮盖并不严实,他脸上的许多重要部位都被暴露出来,让许多观众很轻易地猜到他是有“钢琴才子”之称的李泉,人们期待他荣耀揭面的那一刻,然而在投票环节,他以7票之差惜败于“流浪者”。揭下面具的他并没有表现忧伤之色,反而弹起钢琴带来了自己创作的名曲《我要我们在一起》。 甚至连高晓松都为李泉打抱不平,“你说这哥们儿长得又高又帅, 钢琴弹到出神入化,写歌写到不但好听而且还有风格,词曲唱编弹全行,这老天有点太不公平了。”

  “钢琴才子”钟情民间音乐

  李泉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祖父母和外祖父母都是从海外回来参加中国建设,李泉从4岁起就开始在家里的逼迫下学琴,差不多是从那时候开始,李泉就被家人定性——这个小孩将来是一定要考音乐学院的。在一篇文章中李泉这样回忆儿时练琴的日子:“从小父母不在身边,四岁习琴,不知这世间尚有他物,就算是过继给音乐了吧”。

  多年以后,李泉开始懂得祖父母逼迫自己练琴的苦衷。原来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的家庭受到冲击,父母吧打成右派下放贵州。如果想要让李泉未来留在上海生活,拥有上海户口,唯一的办法就是苦练钢琴,考入当时全国唯一两所音乐学院之一的上海音乐学院。

  “我从小特别讨厌钢琴,为什么我跟其他的小朋友是不一样的?别人可以跑到外面去,但是只有我是被锁在家里边。所以我一直从4岁到14岁我从来没有喜欢过音乐,甚至于非常厌恶钢琴。”直到14岁开始,李泉才开始慢慢懂得音乐的美好,然而那个阶段又赶上他的叛逆期,学校和家庭里给他灌输的都是古典音乐,认为这才是高雅艺术。但李泉偏不,他开始背着家庭去接触流行音乐,从不同渠道借来一些流行音乐的唱片,从港台、日本到欧美,从摇滚到电子再到爵士。这成为李泉枯燥练琴期间最快乐的事情。

  1984年李泉如愿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主修钢琴,副修作曲,毕业后留校任教。按照正常的人生轨迹,他应该是一直朝着学院派音乐家的道路走下去。但流行音乐的热情始终在他心头盘桓,他开始为林忆莲、杜德伟、范晓萱写歌,展露出自己的音乐才华,后来甚至连老师也不做了,从音乐学院辞职专事音乐创作。

  学院派的教育让李泉在人才济济的流行乐坛里卓尔不群,无论是他的创作还是演唱,都娓娓道来,流淌着诗人的印记。大学时虽然以西洋音乐教育为主,但在民乐课堂上,李泉对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产生了兴趣。他之所以能够在《蒙面歌王》的舞台上将一首《走西口》演绎地酣畅淋漓,正是源于他对民间音乐的持久的感情。

  “我是觉得特别的可惜,因为我们有太多的本土的音乐没有被好好的拿出来用。你去看现在美国很多一些黑人音乐,有很多都是在他们的民歌里面发展出来的。我们做得太不够了。”李泉说,“虽然我们从小学的是什么西洋乐,但是因为我们自己体内的血液还是跟这个土地有关。”

  2006年,李泉与一名建筑家合作搞跨界,将音乐与建筑结合,作品送到威尼斯双年展展览。当时李泉基于江南古镇的主题,收集了大量民乐元素进行创作。作品在威尼斯引起不小的关注,甚至一些意大利唱片公司都找他来表示很有兴趣。李泉还曾受一家基金会的邀请,去内蒙古采集民族音乐。他自己对此也很感兴趣,与团队在内蒙古待了20多天,踌躇满志地想要做一些作品出来。但后来又因为种种原因搁浅了。

  “我们国家现在各个方面的起步,特别在经济上发展很快,但我相信在未来的五年、十年,我们会进入到一个真正的文化建设过程中。”李泉说。

  “灵魂战警”不愿重复自己

  和许多不常在电视上露面的歌手一样,李泉对于上电视节目起初也是抗拒的。即便在参加《蒙面歌王》之后,还是有朋友向李泉表示“不该去”。

  “不是我妥协了,是跟行业的变化有关系。”李泉解释道,以前做唱片,好像还有许多宣传途径,但近年来随着唱片市场的萎缩,想要推广音乐,只有依靠电视的平台。尤其是在音乐类竞技节目独领风骚的时候,“我敢说可能大部分的朋友去看一个新的表演,或者新的音乐,都是通过电视,这和以前通过耳朵听广播、听唱片在形态上完全不一样。”李泉说。

  而除了在推广音乐方面,电视节目同样也能放大歌手的生活状态,挖掘出歌手平常不为人关注的另一面性情。今年年初李健在《我是歌手》上的表现可谓一个成功的例子,当人们给李健贴上男神、诗人、才子的标签时,也有人为李泉打抱不平,认为李泉无论是颜值还是才华均不输前者,只是缺少一个适合他的平台。李泉对此却笑笑:“音乐圈表面浮夸的东西太多,我自己就是一个匠人,就像行业里面的一个师傅。”

  “无论是李健也好,还是我也好,都是非常非常普通的人。我们的所谓唱歌或者演戏这样的行业,有些时候是被误解了,甚至有些时候我们的行内人都会误解的看待自己。”李泉认为,即便上电视,也要认认真真去准备音乐,“首先要做好自己本职的工作然后再来抛头露面”,他要求自己拿出以前在录音室里的态度来进行一段哪怕几分钟的表演。

  在《蒙面歌王》中李泉选择的面具“灵魂战警”让他确实费了一番脑筋。“我这个人从小练钢琴,不太去外面跟小朋友玩,所以我从小没有被起绰号,现在长大了我给自己按一个绰号倒有点难。”李泉希望站在这个舞台不仅仅是来比赛,而是能够把那些感动过他的音乐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出来,“用触动我灵魂的东西和大家沟通”。在选歌方面,李泉也刻意保持不重复自己。《每天爱你多一些》比较乐队化,《情人的眼泪》走爵士风,《走西口》则偏重世界音乐,《草帽歌》则是一种带有情节的抒情歌曲。“虽然我被淘汰了,但是好像还有一次返场的机会,如果下期选歌,我也一定不会重复前面几种,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谈及下一步的规划,李泉告诉记者,他的梦想是做一部音乐剧,这两年一直在筹备这项工作。“这些年国内音乐剧虽然数量不少,但真正原创靠大家买单生存下来的几乎没有。”李泉透露,他的这部音乐剧作品经过两年多的构思,今年已经开始启动。这是一部关于中国音乐人黄金一代的故事,剧中将出现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音乐家。“他们是怎么谈恋爱的,怎么对待朋友的,我想把它当做类似于《美国往事》一样中国的音乐往事去写,完全是从一个感情、人的一种味道去写。”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蒙面歌王》,李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