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济南市民文化消费习惯悄然变化 周杰伦演唱会无赠票

时间:2015-06-08 01:01    来源:生活日报  

  6日晚7点半,周杰伦演唱会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开唱。演唱会前三四个小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和“黄牛”便云集在场外。只不过,这次黄牛试图从粉丝们手中收购门票,却难有收获。这场火爆的演唱会,折射出济南演出市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这次黄牛的生意不好做

  “票多吗?票多吗?我要4张!”“4张?没那么多,只有1张!”6月6日下午4点42分,经十路与奥体西路路口东北角,一名女孩儿向一名手持门票的中年男子问。中年男子肤色黝黑,一口京腔,左手拿着一张演唱会门票,右手掐着5张百元大钞。

  再过3个小时,周杰伦济南演唱会就要在500米外的奥体中心体育场开幕。

  就在女孩儿与中年男子交谈时,男子左顾右盼,从经过此处的路人中寻找目标。一名小伙子拿票经过,中年男子立即询问,“有票吗?收票了!”10分钟内,这名男子不停询问了28名路人,但没有一个人把票卖给他。

  这名中年男子,就是被俗称的“黄牛”,专门从事倒票生意。经记者调查,6月6日周杰伦演唱会现场附近,至少活跃着五六十名“黄牛”。他们虽然服装各异,性别、年龄不一,但职业特征却是相同的:他们手里拿着几张百元大钞,逢人便问“有票吗?”并将拿钞票的手往前递出去,以此吸引潜在的卖家。他们收到票之后,再高价卖出去,以此获利。

  不过,活跃在奥体中心附近的“黄牛”们,这次却没能从现场收到门票。

  济南演出市场发生变化

  2011年,周杰伦也曾在济南举办过演唱会,同样异常火爆。6日下午,在省城东部泰悦赫府小区业主QQ群里,市民陈先生发表感慨说,“这次周董演唱会我都没能买到票,去不成了。4年前那次,我一分钱都没花,还是别人送我的票。”

  其实,早在5月27日,济南市公安局便曾召开发布会,提醒市民防止买到周杰伦演唱会假门票,并称该演唱会门票早已经售罄。

  70后市民齐先生是周杰伦的铁杆粉丝,他通过多个网上购票系统依然没能订到门票后,开始四处托人打听,试图要两张招待票。不过,他先后找了演出活动主办方、公安等多方人士,依然没能搞到一张门票。四处碰壁之后,齐先生隐约感觉到,济南的演出市场跟过去不一样了。关系票、赠票、招待票,如今已经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了。

  “确实变了。”山东世博演艺总经理吕彬经营演出票务市场多年,是业内公认的演出经纪专家。他告诉生活日报记者,业内之前把济南、太原、石家庄称为国内三大“票房洼地”,这跟当地人的消费意识有很大关系。演出想要实现真正盈利,最根本的还是要靠票房。而济南观众多年延续下的要票习惯,成了影响票房的最大因素,这导致国内不少演出商绕着济南走。

  不过,从去年开始,济南的演出市场风向开始转变,熟人要票的越来越少,花钱主动买票的越来越多。周杰伦本场演唱会门票,便是完全走市场路子,一张赠票也没有。

  济南演艺集团资深运营专员于晴分析,黄牛在现场难收到门票,正是因为赠票没了,大家都是自己花钱买的票,所以几乎没有出手的。

  现场 数千粉丝云集 黄牛票价一直坚挺

  “我这辈子见过的人,也没今天下午看到的人多!”6月6日下午5点,经十路奥体中心北门外,成千上万的观众如潮水一般涌向奥体中心体育场,交通协管员老刘看到如此多的少男少女云集,感到很是震撼。历下交警大队前来疏导交通的民警小闫忍不住感慨,“周杰伦号召力太强了!”

  就在这成千上万的周杰伦粉丝里,至少有五六十名神情明显异常的人,他们穿梭在人群中间。

  5点40分,在体育场西北角,一名中年女子用手拿着折叠伞挡着门票,小心翼翼地询问路人,“要票吗?要票吗?”

  6点整,在体育场北门,一名黑衣男子手里掐着厚厚一沓门票,与3名小伙子讨价还价:“我这票是700元来的,你看着给吧!”记者注意到,男子手中的门票,是票面价值480元的看台票。经过一番长约5分钟的商量,双方以750元的价格成交。

  6点半,在潮水一般的人流中,两名女孩子一边赶路一边交流:“我刚从那人手里买来的,280元的看台票,只花了430元,便宜吧?”此时,一名皮肤黝黑的小伙子,右手拿着手机与这两名女孩子擦肩而过,然后左手高高举起,一口京腔大声对着手机喊道:“看见了吗?就在过街天桥下边,500块一分都不能少!”

  7点20分,距离演唱会开场还有10分钟,聚集在体育场周边的粉丝依然有四五千人。按照往常演唱会的情形,此时黄牛手中的票价,就应该开始以低于票面价格“大甩卖”。因为此时再不出手,一旦演出开始,原价280元的门票可能仅仅值个10块钱。

  不过这次演唱会却不一样,此时的黄牛面对着数千周杰伦粉丝,丝毫没有降价的意思。现场不断有人觉得没有降价的希望,便只好硬着头皮买高价票入场。

  7点50分,演唱会已经开始20分钟,体育场附近人群依然没有散去,而黄牛们则依然如故,继续卖着高价票。“要票吗?再不买就没有了!”一名白衫男子开始高声叫卖,迅速有人上前询问价格,此时380元的门票,男子喊价700元。

  而记者在现场以买家身份询问21名“黄牛”发现,虽然场内周杰伦已经开唱,但场外票价依然坚挺,多数报价比原价要翻一番。

  8点钟记者从现场离开时,经十路与奥体西路西北角,两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在交流当天下午的收获:才弄了1万块钱。

  花絮埋怨分配不均 两黄牛现场起纠纷

  “谁干的这事?”6月6日晚上7点35分,奥体中心体育场北门外,一名操着南方口音的男子突然高声指责另外一名中年男子。而中年男子先是一愣,随即瞪了对方一眼,示意南方男子不要在公开场合说不合适的话。

  不过对方并没有理会,继续指着中年男子:“明明订了200张票,都卖到哪儿去了?”此话一出,立即引发众人瞩目。随即,附近七八名中年男女迅速围了上来,劝这名南方口音的男子少说话,其中有人还推搡这名“泄露天机”的男子。

  而南方男子并不服气,一直在厉声追问200张票的事情。双方在人群中一直争论,中年男子操着一口京腔,不仅指责对方,而且还多次推搡和拉扯南方男子。

  记者了解到,此次周杰伦演唱会购票并非实名制,这给想借着人气极高的周杰伦大赚一笔的“黄牛”们,提供了大量囤票的机会。

  专家说法要票的少了买票的多了

  “现在与过去几年不一样了,要票的越来越少,熟人打电话来,多是要求买个折扣票。”济南演艺集团资深运营专员于晴告诉记者,这几年,济南的演出市场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除了公益演出之外,商业演出项目很少再有赠票的。即使有赠票,也是主办方自己花钱,从正规渠道购买的正式票。

  “济南是省会城市,特别是十艺节以后,高雅艺术接踵而来,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生活。在中前期演出的40多场里,6万多观众85%以上是自费花钱买票来看演出。”说起2014年夏天的五国联合皇家马戏杂技嘉年华,济南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向明说。

  “过去熟人打电话多是要票的,现在熟人打电话几乎没有要票的了,都是花钱买票,让给打个折。”山东世博演艺公司总经理吕彬表示,无论是从观众习惯上还是市场运营上,济南演出市场还存在诸多问题,要想步入正规化,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已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无论是从售票制度上还是演出质量上,都有令人欣慰的变化,包括市民的观演热情、文化素养,以及消费习惯。”吕彬说,虽然与一线城市和南方城市相比还有差距,但这相当于万里长征走出了一小段。

  在吕彬看来,目前济南的演出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虽然现在济南的演出很多,但是赚钱的并不多。像周杰伦这样高人气的演唱会,才会吸引全国各地的“黄牛”来到济南。而观众为什么不愿意买票?吕彬认为根本原因还是票价太贵,现在的演出门票动辄180元,高的达上千元,让很多观众觉得还不如花几十块钱看场电影划算。此外还与消费意识有关,不少人宁愿花费几百元吃顿烧烤,也不会去花同样的钱看个演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周杰伦演唱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