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春晚相声小品 会不会给观众惊喜?

时间:2016-12-28 20:48    来源:天津日报  

  距离鸡年春晚的播出时间越来越近了,据媒体报道,春晚语言类节目近日完成了三审,这也将是语言类节目的终审。也就是说,除夕夜观众将会看到什么样的小品、相声,现已基本定型了,一般情况下,将不会有大的改动了。从已披露的信息来看,相声很可能就剩苗阜王声这一对独苗,小品依然采取老将带新人的主打模式。

  众所周知,在春晚三大节目板块(歌舞类、语言类、戏曲类)中,语言类节目是历年最受观众期待的,也是令历届春晚导演组最费脑力的一个板块。每届春晚节目的审查中,语言类节目的关注度早早就被炒起来。而鸡年春晚语言类节目很可能会遇到一个新的问题——在喜剧综艺节目的热播下,在观众被多档喜剧节目“养大了胃口”的前提下,春晚如何“突出重围”?

  《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跨界喜剧王》《喜剧总动员》等喜剧综艺节目的热播,不仅捧红了一批喜剧演员、幕后团队,也让观众对喜剧的要求越来越高。上述几档综艺节目,在培养了一批粉丝和追随者的同时,也造就了喜剧的一种新样态:不少作品场面宏大、音乐气势足、灯光炫目、道具多样,颇有小品“舞台剧化”的趋势。而且很多作品加入了城市青年、白领群体喜欢的元素,比如“80后”怀旧风,比如借用韩剧元素、戏仿等,小品忽然间跳出窠臼,成为城市年轻族群的喜好。无形之中,这对鸡年春晚语言类节目构成了一种“压力”。

  而观众,对于春晚是有一个心理期待的。虽然受制于节目时长、舞台布景等要求,春晚语言类节目不可能像喜剧综艺节目那样,上演近乎舞台剧的表演,但观众对于节目的质量是有严苛要求的。历届春晚上“一夜成名”的小品相声,莫不是人物形象鲜明、生活基础扎实、逻辑推理周密、富有启示或点悟意义的“硬”作品。未必场面要多宏大多华丽,比如《打扑克》《扶不扶》这类的小品,仅两三个演员就道尽了官场生存之道或人性的弱点;不需网络段子的复制粘贴,来自现实生活的原型和题材处理好了,同样能以深刻的讽刺力直击人心,比如《五官争功》《打工奇遇》等;而以往众多带有东北文化风味的小品,更是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力道质朴有劲儿……

  无论小品还是相声,作为喜剧艺术形式,它们的共通点是“轻模式重内容”。内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级的小品或相声要让观众的心受到触动,在笑过之后有回味、有思考。春晚舞台上并没有办法让小品或相声频繁地换场景,也不能像喜剧综艺节目那样,通过声光电等外在形式吸引观众的一部分注意力,因此,在一个时间受限的规定情境下,春晚相声小品如何把一个故事讲完讲圆,实在是考验创作团队的喜剧集中表现能力。

  从众多备选中突围出来,最终能够登上春晚直播现场的节目,必有其独到之处,面临的挑战也显而易见。当互联网越来越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吐槽和编段子已成为大家表达意见和不满的快捷途径,也许一个小品还未演完,网上的叫好声或谩骂声已铺天盖地;经过喜剧综艺节目一年多来的发酵、升温,观众对于喜剧的审美眼光,也许届时会一股脑儿地投射到春晚小品相声上。因此,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创作表演者,还需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掌声或骂声,都是观众最真实的反映。在多方面的冲击下,春晚语言类节目如何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值得期待。

  可以预见的是,鸡年春晚直播当晚,在亿万观众的注视下,谁也不愿出错、有纰漏。对观众来说,节目好看最重要,而好看的前提是作品的质量要过关,内容“硬”的作品好过徒有形式内里却“软塌塌”的作品。一个小品或一段相声在短暂的演出时间段里,观众希望其不容任何赘言和废话,不夹杂任何人们熟知的网络和手机段子,情节经得起逻辑推敲,人物表演风格鲜明打动人心,当然“笑果”更要明显,最好有几句能够流行起来的“金句”,能让观众在新的一年里时常拿来调侃、消解或自嘲。

  看,创作一个优秀的春晚语言类节目多不容易。媒体报道说,导演组在三审之后对外透露,依旧会对节目进行微调,争取做到让观众满意。让我们拭目以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春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