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中国玉雕《天安雄狮》在京盛大首发

时间:2022-07-14 20:37    来源:商务财经网  

  天安山河丽 雄狮兆福星!近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与北京工美集团技术中心联合监制的中国玉雕《天安雄狮》首发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原国防大学副政委李殿仁中将,原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秘书长王晓伟,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杨秀珍,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北京工美集团原董事长李节,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谷长江,北京工美集团首席设计师、北京工美集团技术中心总经理冯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全,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徐瑞卿悉数到场,见证《天安雄狮》的盛大发布。

《天安雄狮》首发仪式现场嘉宾合影

  两大权威机构联合监制

  《天安雄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与北京工美集团技术中心首次联手监制,共有和田玉羊脂白玉版、和田玉白玉版、和田玉青白玉版、和田玉碧玉版、和田玉青玉版五个版本,以“东方雄狮”为主概念设计,精选天然优质和田玉,运用非遗玉雕高超工艺,以优秀的工艺美术作品献礼盛世中华。

中国玉雕《天安雄狮》

  北京工美集团技术中心成立于1995年,是北京工美集团核心研发单位,是北京市首批认定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013年被市科委认定为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北京工美集团技术中心拥有实力雄厚的研发设计团队,成员毕业于清华美院、中央美院等国内知名艺术院校。北京技术中心成立多年来在传统工艺美术创新设计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承担国家级礼品制作项目,屡屡作出重大贡献,积累了大量的作品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成立于1992年,在老一代革命家们的关心与指导下成立,旨在推进国家历史的保护和研究工作,是弘扬新中国历史成就、历史经验的坚强阵地,见证了新中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东方雄狮 铭记时代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与北京工美集团技术中心首次联合监制,特别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全、设计大师冯超、玉雕大师仵孟超、徐瑞卿联袂创作设计打造的中国玉雕《天安雄狮》,以期天安中华,万世升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李殿仁中将在开场致辞中表示:“今年恰逢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为推动国史研究、历史文化保护做出新贡献,此次国史学会监制了《天安雄狮》,以守卫国家、护佑民族的中华瑞兽雄狮为着眼点,承载着历史记忆和文化脉络,东方雄狮早已成为不可或缺的精神象征,彰显着时代的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李殿仁中将致辞

  承古启今 薪火相传

  《天安雄狮》作为代表这个时代的经典力作,其内在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杨秀珍深有感触地分享道:“我认为《天安雄狮》是经典的红色文化代表之作,用雄狮来表现中华民族勇于拼搏的主题,它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缩影,更彰显了一种文化自信。”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杨秀珍致辞

  原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从历史文化传承的角度赞叹道:“《天安雄狮》就如同一份文化传承的活档案,文化保护与传承是动态的,要与当代重大主题事件相契合来转化和创新,它让古老文化以全新的生命力传承和发展,给这些古老的人类文化遗产打上鲜明的时代印记,成为感悟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的有力载体。”

原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致辞

  四大玉雕名家联袂创新

  《天安雄狮》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全、设计大师冯超、玉雕大师仵孟超、徐瑞卿四大名家首次联袂创作设计,不仅汇聚非遗玉雕技艺之精髓,是一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更是一件集中国玉雕艺术之大美精品!

  作为《天安雄狮》的主创人员,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冯超首先介绍了《天安雄狮》的主题意义和文化内涵:“狮子被奉为“中国人的守护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以东方雄狮的概念去创作设计《天安雄狮》,在题材选择上十分契合,以昂扬的姿态传承奋斗精神。”

北京工美集团技术中心总经理、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冯超致辞

  一代玉雕宗师吴元全大师,是《天安雄狮》创作团队的灵魂人物,虽未能莅临现场,依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热烈祝贺天安雄狮首发仪式,并分享了他的创作理念和背后的故事:“创作过程中,我对它的整体造型、图案纹饰进行了反复认真研究,力求达到形式和内容的完美结合,这款作品采用优质和田玉、用料考究、做工精湛,光亮润美,内涵丰富,是我的呕心力作!”

  各界专家学者给予高度评价

  首发式上各位专家学者和工艺美术大师紧紧围绕《天安雄狮》,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的理解与感悟。

  “我认为《天安雄狮》是具有民族守护精神的典范之作。东方雄狮正在崛起,它所蕴含的民族情怀、时代精神、文化传承不仅是大国工匠精神的完美诠释,也是对祖国繁荣复兴盛况的展现,作为礼赞盛世中华的时代精品,能够让守护中华民族的瑞兽走进千家万户,把雄狮兆福星的美好寓意留在家中,让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家国情怀有序传承”。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谷长江赞赏道。

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谷长江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李节从玉雕技艺角度给予高度评价:“《天安雄狮》创作中将材质和工艺发挥到极致,雄狮和雌狮的形态不一样,工艺施展难度较大,环节也比较复杂,每个环节,每一刀的雕刻都是极高艺术的展现,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又不失工艺美,展现出时代的风采,成就高水平艺术和尊贵,它所具备的创新性能够在工艺美术界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北京工美集团原董事长李节致辞

  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从历史文化角度分享了他的感悟:“这件《天安雄狮》玉雕作品,在民族复兴的重大节点,用能够代表中华民族精神的狮子去致敬伟大的新中国是最合适不过的。”

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

  闪耀揭幕 承载辉煌

  揭幕仪式将活动推向高潮,作为献礼盛世中华的当代艺术瑰宝,《天安雄狮》在众嘉宾的见证下,揭开神秘面纱震撼亮相,引发现场藏友竞相品鉴与珍藏!

《天安雄狮》揭幕仪式

  迎狮迎福 点亮美好祈愿

  “迎狮迎福”开启了《天安雄狮》的新篇章。“天安山河丽 雄狮兆福星”的主题概念正式发布,象征着美好祈愿的掌印依次被点亮,将《天安雄狮》首发仪式定格在这一精彩瞬间!

《天安雄狮》迎狮迎福仪式

  在中国文化中,狮文化迄今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它是智慧与力量的化身,有吉祥、繁荣、正义、刚强、勇猛、奋进以及生生不息的寓意,象征着地位、尊严以及平安。这些意蕴既体现着中华民族血脉传承的精神气节,也是开拓、团结、不畏艰险的民族形象的写照。以“东方雄狮”为灵感创作的《天安雄狮》,承载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将数千年的狮文化艺作为文化桥梁和纽带远播四海,以全新的艺术形式走进千家万户。

中国玉雕《天安雄狮》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收藏,艺术,文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