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万里走单骑 | 都江堰,如何让人们吃上“巴适”的川味火锅?

时间:2021-03-13 22:12    来源:雅昌艺术网  

  都江堰水利工程对成都有多重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都江堰,就没有今日的“天府之国”成都,更别提那些数不胜数的成都美食与美景。当然,如今的你也不能吃到那相当“巴适”的川味火锅。

  可是,造就天府之国的,为什么是都江堰?延续2000多年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有什么独特之处?它为什么能毫无争议地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ZoRl3mBOuiZ8Pe50i1TLwiInYQRy5VGdPM0JgREM.jpg

  万里走单骑第六站,单霁翔带领“布鞋男团”到达都江堰和青城山,为你揭开其中不为人知的秘密。

  以军事为建造动机

  如今以水利工程系统闻名的都江堰,其建造动机却是出于军事考量。

  公元280年秋天,也就是秦灭蜀30年后,司马错由成都出发,沿岷江顺水进入长江,南下东攻楚国,然而在夺取了楚国的商於(今重庆涪陵),军队却因为粮草和兵马不能及时补充,在商於陷入了瘫痪,无法继续深入楚国。

ASyKBhpEoRw3p1ex0r2ilPNL5DiTuYEGlxyBCaQk.jpg

  古秦、蜀、楚领地示意图

  在这次进攻中,秦国虽然想利用蜀国作为攻打楚国的跳板,但因为当时训练士兵,打造兵器,征集军需物资,主要是在蜀国的中心成都,可是造船和起运却要在岷江上游的汶山进行,兵马从成都到岷江运输码头至少要经过50多公里的陆路行进,粮草从成都出发也需要数以百万计的劳工经过沿途装卸的艰难才能到达码头,这样一来就很难在作战中及时补充兵员和物资。

echY02ACTyU3ORhJT1hJceENKyZmhJNsOTnC7FgM.jpg

  李冰父子雕像

  公元前272年,30岁的秦国人李冰奉秦昭王之命,一路艰险来到蜀郡担任郡守,按照秦国的耕战文化和司马错的军事思想,这位青年郡守要把自己的属地建成秦国统一天下的战略基地,而当时秦楚两国也已形成了剑拔弩张的对立局面,所以把岷江改道,引水经过成都,使其真正成为一条战争补给线的计划实施,最终历史性地落在了他的肩上。

  天府源头都江堰的地势环境

  那么,肩负军事供给重任的李冰,是怎么设计出都江堰的?时过千年,人们为什么称都江堰为水利史上的奇迹?要想了解这点,就必须清楚岷江上游的水利环境和古蜀地的地理位置。

  岷江是长江的分支,自北向南流动,最终汇入长江。成都平原位于岷江中游分支河流,平原的东侧便是沱江分支。

dEkb9nr3mGrAwELAVMDVRbb7j0ufPoou4vz1UxKi.jpg

  都江堰灌溉示意图

  虽然成都平原的地势乍看上去十分优越,有了水源,农业生产至少有了保障。事实上,岷江水流量大,流速又十分湍急。每当春夏山洪暴发的时候,江水奔腾而下。由于岷江上游至成都段的河流十分狭窄,水流无法顺河道流动,极易迸发,引发洪灾。而洪水一退,又是沙石千里,一片赤地。再加上岷江东岸玉垒山阻碍了江水东流,形成以玉垒山为分界线,东旱西涝的局面。

2iIJD6MPu8gzAd3C4nsDbxYX79yQAYvtXkJyW6A3.jpg

1527eKu3cyGaI11KQER32NmDGPa97UCkZc75y3AC.jpg

  成都平原俯瞰图

  为了解决这一局面,李冰在岷江分支繁多的上中游分界线处,修建水利工程系统都江堰。有“泽国”、“赤盆”之称的古蜀地,从此摆脱了旱涝。

cJUQPjzZt7SmFXmrQCP3h0cUbxDcfZTuYDolVLe5.jpg

  与万里走单骑首站良渚中的水利系统不同,都江堰采用的无坝引水枢纽,充分利用河流水文、河道地形和区域自然地理条件,直接在河道上引水。而且都江堰至今仍保持着原处或历史过程中的使用功能,仍在惠泽世代民众,而且都江堰其中的“道法自然”的理念仍在贯彻。都江堰是真正“活态”的世界文化遗产。

  都江堰不为人知的伟大

  都江堰并非一个简单的堤坝,而是一个水利系统。这一系统的重点是以“道法自然”为原则,用最少的人力干预,使人类免受自然灾害所苦。

  得天独厚的选址

5xFAOxd9Wxs8LeyNMasl6og0P5pGH0yer8rBHGGg.jpg

  砾岩结构的山体构造

  李冰选址都江堰,是进行充分论证的结果。都江堰主体山体构造都是砾岩结构。砾岩是岩层特别紧密的一种岩石。是海底火山喷发时,岩浆包裹卵石形成,密度很高。因此为常年护堰,打下了汗马功劳。

UZqJHvzO9iSXFM1baJR7elDi2f6MhUyNVnNNOIay.jpg

  千分之五的坡降

A34rLSJ7fUOv74mEvTHylReRPQxUAPUH2Lipo8SI.png

  反S形的上游河道

  都江堰上游河道都是反S形,都江堰是成都的西北高点,有716米的海拔高度,成都市中心的海拔为498米,两者间的坡降是千分之五,这是最有利于兴修水利灌溉系统工程的坡降。虽然这一法则是今天总结出来的,但李冰在2000多年前就做出来了。

  网状灌溉

  如上所述,都江堰是岷江上中游分支的集散地。水流湍急,于是李冰就在江心的分水堤坝中修造了鱼嘴,将岷江分割成外江和内江。在这里,可以看到岷江水流从崇山峻岭之上奔流而下,大水流在此被驯服。驯服的秘诀并不在于把堵住大水流,而在于分流。鱼嘴把整个江流分作内外两江,内江再往下,再次分为两江,不断分为二分,通过无数鱼嘴,造就了都江堰密如蛛网的灌溉渠系。

7agUhHIEtN5WvwI27hKKX3vIFN4GuiGqEw2hTkwC.jpg

  鱼嘴将岷江分为内江与外江

3OERO0DIBAdUwVy2DWncZJkiLoRJkvNEh9aVtXD2.jpg

  修建时,内江河床挖得深一点,枯水期时,水流首先进入内江,保证充分灌溉水源。而外江江面修建的比内江江面宽一些,所以在丰水期时,外江江面越宽,横切面随着水位抬升,排水能力就增强。所以外江能够在丰水期时排走60%的洪水。因此,内外江起到了四六分水的作用。

Dzhk1BneVAa0ojZutzwVzr8P5oBoGjQAuRuncFI2.jpg

  S型水道用以排沙

  事实上,在古代水利功能中,最难的不是分水,而是排沙。因为,河道中的泥沙堆积会影响到防洪、排涝、灌溉、供水等各种功能的正常发挥,严重的泥沙堆积还会有决堤的危险。

X7HBMpSWRLUweq6rxFuLPrygAb9PYTdFUty1iLhV.jpg

  都江堰中的二八分沙

  因此,李冰在都江堰水利系统中修建了许多堤坝。浅浅的弧形,岷江水流顺势冲下后,受到前边堤坝的制约,造成回流,底层含沙比较多的水,随着离心力的作用,被卷到表层。所以外江作为渠水的主流,80%的沙,随着主流排走。20%含沙量进入内江。但仅此还是不够,仍需要飞沙堰卷走剩下的75%的沙,更少量的沙则通过人字溢洪道给排走。也因此,最终流入成都平原的水流含沙量占不到整个岷江含沙量的5%。

vSiJOaqUoWFviwpbtejNLrnWhW8MT9LIFX15qp6O.jpg

  飞沙堰

  飞沙堰是泄洪排沙的堤坝,当洪水来临时,水位会高过飞沙堰的高层,整个水流就可以通过它来泄洪。与此同时,利用弯道的制约作用,进行排沙。枯水期时,飞沙堰便拦水灌田,双向功能集于一体。人字堤其实是另一个飞沙堰。飞沙堰每年都排洪,但人字堤不是,只有遇到百年不遇的大洪水才发挥作用。可以看到,李冰对整个系统工程的考量。他考虑的百年千年后,洪水的极限值怎么处理。

hs7iQ8H2qQfCzE6QI6eizCr3MuLh46jM17CrX2PK.jpg

  人字堤

oQDxwkpzVrojpMN4VKzhwr423noTLdmxB1QTLrNE.jpg

  人字堤和飞沙堰

  也正因这样的巧妙设计,从初期,都江堰灌溉面积只有50万亩,到现在超过一千万亩,灌溉了7个市,37个县,1033万亩的区域都收到他的滋养。成都平原就慢慢扩展成一个养育了几千万人口的一个平原,成都奠定了一个世界的美食、休闲之都,也是国家中西部的中心城市。

  岁修制度

  每年要改造修缮,岁修从字面意义是年岁要修。分为几个部分:岁修;三年一大修;五年一特修,遇到紧急情况的抢修。所以岁修制度,是灵活修缮制度。已经传承2000多年,沿用至今。

3IL2PitCKKdF7qTrEazLBinMaAOqu75V7tHu3ivn.jpg

  岁修时,需要用到竹笼和杩槎。竹笼是用竹子编织成长笼,内装卵石的壅水工程,作用是拦水护堤。杩槎是用圆木做成三角力锥的足架,足架中间放上卵石增强其稳定性,便构成了一种简易的截流工具。杩槎主要是在鱼嘴的头部,只要对这段河道进行岁修,闸断河道就需要杩槎、竹笼。此外,就地取水的鹅卵石,也能起到防洪的作用。

LqllPmc4QqL8IdKO8cX67g6tBpq9jCJV700lifD1.jpg

  宝瓶口

  前边我们提到岷江东岸玉垒山阻碍了江水东流,形成以玉垒山为分界线,东旱西涝的局面。为了打破这种局面,李冰率领团队在玉垒山上凿了一个口子,使岷江河流引向成都平原。这个口子便是宝瓶口。

gbnsgKoQH8oYX2qFmrVr4wURdzeEg5bYWySs8I9X.jpg

  宝瓶口俯瞰

  瓶意为瓶子,由水口形似瓶得名;宝意为宝贝,没有这个宝贝的口,水流就引不下去。

3VbiMi48UfvvDQeyWuF78BfnmnEkJ3EQW6OsNJJ3.jpg

  宝瓶口宽20米 高40米

  值得一提的是,大禹、鳖灵曾经都想凿开这个口子,都未能成功。但李冰凿开了,他的灵感来源于一次烧火做饭时,等到火熄的时候,把水浇到石头上去,石头裂开的经历。于是,李冰便用这种办法来凿山。凿山的工具是形似鸡嘴的犁头。

29OelnBhAIlkbhfeWEMEmRxZ3q25BxgX4o8wEfmF.jpg

  宝瓶口长80米

  就这样,耗费了蜀国全部的人力、物力、财力,花了八年的时间才凿开一个宽20米,高40米,长80米的瓶口,将岷江汩汩清流,输送到成都平原。

  测量工具

  都江堰对分流的调节分为枯水期和洪水期。尽管这两者大概固定,但具体日期仍需要人为判定。另外,人类活动,如淘沙等也需要控制水位高度。那么,要怎么分辨河流水位高度呢?

lRERnJwIEmvkHkHWOoZ4AQvL43asrtCzZsnTKPnV.jpg

2PGbVtZdU8iu4Hy3qNpiRwNwZq5r4dscXueLRzKA.jpg

WFXLIZiB4jwMlOO3Xs7NtgZPDr17hwtoDHInHHCS.jpg

  岷江江心内,曾出土东汉墓内仿造李冰时代制造的淘沙深度标尺——石人马。以人腰和马腹为标准来测定淘沙深度。淘沙至人腰和马腹最为标准,淘沙高度不能低于马蹄和人的足踝。因为,淘沙高度太低,进水会过大,会造成灌区的水灾威胁;高度太高,会造成沙土淤积、河床抬升,河床肆虐。

dipECZE2J9P4MvQVLdzSY2Fa2jbJcfyUUBX6NnPh.jpg

3tzOGtzYHabi5ClkLy6Yevt4UVtwo42SDuyURwQ6.jpg

qZkCTfb4BccXOntBWowHQTWWXkb70PZTNMlk6DZO.jpg

spokNKzE6dP49jheQrRFMGMbzeYLw3ZdA1vtf4Q2.jpg

  如今这一淘沙测量工具虽不再使用,但法则仍在延续,只是工具变成了卧铁。以看到卧铁的圆心为标准,最低处不能低于卧铁最下部,最高处必须看得到卧铁。

  青城山

  因为有了都江堰,在汉代,张陵才到都江堰创道,才有了中国土生土长的道教。

s8Cu3Xh1wBjhDPhfYV4IkqWiCKf8uwL3M6UApDUM.png

  青城山

  青城山是中国道教文化圣地,也是中国道教发源地,对千年来道脉繁衍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像,山内有全国最集中的道教宫观建筑群,又因山姿清俊,林木葱翠,唐宋时便以“天下幽”举世闻名。

rfZ9Svp12iM91NbcyA4IDjGECPEmYilmzEIEGovJ.png

9zmOvMmw1JzIqnqd3A0kt42gfyFsAY4joGwlqjKZ.png

  青城山

  青城山与都江堰是一起申遗成功的,两者密不可分。青城山是岷江源后,都江堰是岷江源头;道教发源地是青城山,但实践地是都江堰;两者互为因果。都是在“道法自然”的精神下建成。

  【后记】今天我们要传承和守望的,不仅有物质遗产水利工程,伏龙观、二王庙等古建筑群;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呈现的工程技术、人类智慧,以及岁修的责任;更有更高层次的精神价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法自然”的精神,以及对普天下的人们能够享受幸福生活的大爱。而传承这些精神也是《万里走单骑》的信念所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