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十五大军博馆共同收藏《九五虎尊》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

时间:2022-07-01 23:52    来源:商务财经网  

  近日,“第一件15大军博馆馆藏建军艺术珍品《九五虎尊》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召开,论坛以“至尊建军九五 馆藏艺术珍宝”为主题,围绕“《九五虎尊》·与时代同行——15大军博馆的共同选择、扛起使命 不负盛世——《九五虎尊》铭记中国人的精神传承、建军艺术 馆藏才是王道——《九五虎尊》引领收藏新航向”三大议题展开。

  高峰论坛现场嘉宾合影

  中国军事博物馆原馆长袁伟将军、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邓丁三、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谷长江、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中国工美集团品牌运营中心孟洪、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尚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希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程淑美、中国收藏杂志原主编李毅民等来自中国工美界、文博界、艺术界的文物专家、文博专家、收藏专家、品鉴专家齐聚本次高峰论坛,就十五大军博馆共同馆藏《九五虎尊》这一盛事展开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探讨和品鉴,并给予高度赞誉。

  《九五虎尊》·与时代同行——15大军博馆的共同选择

  由中国工美集团权威监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希伟携手程式花丝创始人程淑美,以玉雕与花丝两种非遗技艺,匠心创作的建军艺术珍品《九五虎尊》,相继被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15大军博馆永久馆藏,开创了建军题材收藏的全新纪录,更受到艺术界、美术界、收藏界等众多专家学者的肯定和推荐。

  十五家军博馆永久收藏《九五虎尊》并颁发收藏证书

  论坛现场,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邓丁三以及中国军事博物馆原馆长袁伟将军从为什么要以虎尊铭记建军95周年以及博物馆的馆藏标准与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解读与探讨。

  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中)与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邓丁三(右)

  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首先肯定了《九五虎尊》被十五大军博馆收藏的价值,在他看来:“因为博物馆的地位、尊严、品味就表现在它藏品的品质和门类上,所以博物馆的收藏标准非常高。军博馆由于本身的历史属性和特质,比传统的综合类博物馆的收藏标准更加严格,显然,《九五虎尊》能够突破众多军博馆的馆藏标准,同时被15大军博馆永久收藏,足以显示出它的无上价值”!

  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

  这一点也得到了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邓丁三的认同,并从文化收藏的角度再次对《九五虎尊》寄予高度赞扬:“《九五虎尊》作为一件铭记建军题材的艺术作品,能够同时被15大军事类博物馆收藏,放眼望去,这在艺术界、收藏界乃至于工艺美术界都是史无前例的第一次”。

  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邓丁三

  由于疫情原因,中国军事博物馆原馆长袁伟将军未能亲临现场,但通过视频的方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在202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95周年华诞之际,作为一个79岁的老兵,很高兴看到为铭记建军95周年量身打造的《九五虎尊》,这件艺术珍宝彰显了军为国之魂、强国先强军的内涵,洋溢着中华民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它不仅有极高的收藏价值,更有重要的现实意义。15大军博馆将它永久收藏,我要为这一壮举点赞”!精彩的发言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九五虎尊》作为铭记建军盛事的至高题材,它的创新性和本身所承载的时代意义,让它真正的做到了与时代同行,作为第一件被中国极具代表性的十五大军博馆共同收藏的玉雕艺术珍品,它为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的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也为玉雕建军题材树立了新的收藏方向标!

  中国军事博物馆原馆长 袁伟将军

  扛起使命 不负盛世——《九五虎尊》铭记中国人的精神传承

  作为《九五虎尊》的主创人员,中国工美集团品牌运营中心孟洪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希伟亲临现场,并视频连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程淑美,就《九五虎尊》的创作背景、创作过程进行了重要分享。

  中国工美集团品牌运营中心孟洪(中)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希伟(右)

  202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工美集团50周年华诞,孟洪主任在现场分享了监制《九五虎尊》的初衷,他认为:“中工美集团作为国内工艺美术行业的领军企业,肩负着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神圣使命。50年来,中国工美集团始终不往初心,坚守在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的第一线,在建军95周年如此重要的历史节点,中工美集团有责任和义务创作一件重器来献礼,《九五虎尊》应运而生,很高兴它能够被中国十五大军博馆共同珍藏,这也说明了中国工美集团没有辜负国家和人民的希望。”

  中工美集团品牌运营中心孟洪

  《九五虎尊》将中国传统“虎符”和礼器重宝“尊”巧妙融合,运用了传承千年的玉雕与花丝镶嵌两种非遗技艺,其创新性和难度非同一般。作为《九五虎尊》玉雕部分的创作者,王希伟大师现场分享了创作背后的故事:“刚接到任务时,我感到压力巨大,如此重要的大事件,应该用什么样的艺术品来呈现呢?在与程淑美大师和中工美集团几番商榷、数易其稿后,最终敲定的虎尊的造型。创作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的难题,一块精选后700g左右的玉坯,做完后成品只有350g左右,这样对材料太浪费了,但最终,还是坚持虎尊的造型,为这个伟大的时代打造一款艺术重器,它被中国15大军博馆共同馆藏,我感到无比荣幸,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希伟(右)

  《九五虎尊》的另一位创作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程淑美通过视频告诉大家:“《九五虎尊》是我第一件献礼建军盛事的艺术作品,也是我的呕心力作!可以说,这件作品在创作过程当中面对的困难与自己曾经修复的金翼善冠和部分国宝不相上下”。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程淑美

  作为铭记建军95周年的玉雕重器,《九五虎尊》凝聚了两位国宝大师的心血,采用了多重非遗技艺,突破重重困难,只为呈现出彰显军魂内核、具有时代气息、符合当代审美的玉雕艺术巨作,以重器铭盛事,以匠心致军魂!也正因此,它成为了中国十五大军博馆的共同选择!

  顶级建军艺术 馆藏才是王道——《九五虎尊》引领收藏新航向

  真正的艺术品,诞生于伟大的时刻,它们以极强的艺术之美助力时代,甚至超越时代,并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越发熠熠生辉!《九五虎尊》正是这样一件真正的艺术品。论坛进行到最后,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尚勇,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党委书记谷长江,中国收藏杂志原主编李毅民,三位专家将目光聚焦到馆藏意义的角度,一致认为:《九五虎尊》将引领收藏新航向。

  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尚勇(右)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党委书记谷长江(中)

  “《九五虎尊》被十五大军博馆收录在藏品名录中,这是一种记载,一种传承,在今后必将具有非常可观的价值”。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尚勇从市场角度剖析了《九五虎尊》大受欢迎的原因。

  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尚勇

  同时,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谷长江从馆藏角度就《九五虎尊》未来的价值展开谈论:“作为建军重大题材的《九五虎尊》能够被十五家军博馆共同收藏就说明了它本身的深远意义和历史地位。同时对于收藏者而言,军博馆收藏就是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跟着军博馆搞收藏,绝对错不了。

  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 谷长江

  中国收藏杂志原主编李毅民特别录制视频诠释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博物馆是国家的权威机构,军事博物馆是收藏界的专项收藏研究机构,代表了文化的权威性,15大军博馆共同馆藏《九五虎尊》,这就是对艺术价值、历史价值、收藏价值的认可,这样的历史时刻和权威机构的收藏都是前所未有的。”同时,李毅民还强调,希望收藏爱好者将这件艺术作品作为时代经典延续下去,作为精神力量传承给子孙后代。

  中国收藏杂志原主编 李毅民

  通过各界专家的精彩解读,更加明确了《九五虎尊》的时代价值和意义,它是建军95周年的时代重器,集国家机构、国宝大师、国玉材质、军博收藏等多重元素于一体,贯穿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是国家和民族永续发展的保障,被十五家军博馆收藏,这是一种记载,更是一种传承。

  当代之重器,未来之文物。

  《九五虎尊》的多重价值使其能够被十五大军博馆登记在册,永久收藏;而十五大军博馆的馆藏也将成为建军艺术、建军重大历史节点的见证和载体,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之后成为文物,熠熠生辉,源源不断地激励后人奋进!

  《九五虎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收藏,艺术,文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