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平安腾讯华为科技赋能:深圳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居全国第一

时间:2018-12-09 16:02    来源:新华网  

  日前,在最新公布的多项权威报告和评选活动中,深圳市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均位列全国第一名,并已成为国内率先进入信息社会发展中级阶段的城市。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信息化处处长李郑祥介绍,深圳智慧城市建设之初就非常重视顶层设计和体系化发展,深圳的信息化建设目前已经形成完备的体系。平安、华为、腾讯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聚集深圳,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智慧支撑。

  深圳第一背后:平安、腾讯、华为齐聚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第八届(2018)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深圳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达76.3,位居全国第一。在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7》中,深圳市信息社会指数(ISI)达到0.88,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中已连续4年位居第一。

  李郑祥指出,智慧城市评选的指标主要包括智慧基础、智慧民生、智慧治理、数字经济等。从单项考核指标来看,深圳虽然未能每项都能获得第一,但若从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水平来看,深圳稳居全国第一位。

  据悉,深圳目前已实现在市场监管、人力资源保障、公安、交通运输、住房建设等领域的300个事项“审批不见面、办事少跑腿”,大大提升了政府效率,简化了办事流程,降低了企业负担和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建设智慧城市最大的优势是科技企业扎堆。李郑祥强调,平安、华为、腾讯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均聚集深圳,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智慧支撑。

  例如,平安旗下平安智慧城依托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科技等核心技术,推进构建了“1+N”平台体系,一套智慧城市云集成平安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政务、生活、安防、交通、口岸、金融贸易等,均是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与平安主业紧密结合的服务领域。过去十年,平安打造的智慧城市云平台已经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提供了相关服务。

  腾讯通过对“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整合,开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LBS、支付、安全等基础技术能力,涉足警务、医疗、制造业、金融、旅游、交通等诸多社会领域。此外,华为提出了“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城市运营中心(IOC)”的概念,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城市场景深度融合。

  平安智慧城市“一揽子”方案系统解决城市痛点

  今年7月,深圳印发了《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根据该方案,深圳到2020年,新型智慧城市要建成实现“六个一”发展目标,即“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和一屏智享生活”,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从驻扎在深圳的巨头企业而言,其服务体系已相当成熟,但与其他巨头企业不一样的是,平安在赋能智慧城市过程中,其定位是“智慧城市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今年年中,平安与深圳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智慧城市建设就是三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

  据悉,平安将充分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积极参与深圳市智慧城市建设,涉及智慧政务、智慧生活、智慧财政、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口岸、智慧房产、智慧教育等方方面面,帮助深圳市各级政府提升城市管理和市民服务的能力。

  今年8月,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深圳落地。作为主办方之一,平安赋能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服务也得到集中展示。

  以智慧生活为例,作为智博会官方指定APP,“我的深圳”APP围绕市民的“医、学、住、行”“生、老、病、养”需求,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该APP打通了市民手中不同卡片的功能,实现了“一号走遍深圳”、“一屏智享生活”的智慧生活建设目标。

  在智慧教育方面,智慧考试系统在2017年深圳市硕士研究生考试中上线,引领了传统考试在线报名、线下报考及考生入场核验模式的变革。通过应用人脸识别技术,考生在线即可完成证件照采集和缴费。线下考试入场时考生只需刷脸验证,人脸验证通过率为99.8%,平均一秒通过一次,大大提高了考生的报考效率。

  在智慧口岸方面,深圳机场在人流密集区域布局了人脸识别动态监控系统,安防布控系统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协助机场全流程重点部署监控潜在风险人员,进而保障民航领域安全运行。通过对人像进行红、白、黑名单分析,机场运营者可以精准识别关注对象,从而提升了深圳机场的防暴安检能力。

  此外,在智慧安防、智慧交通等领域,平安智慧城在深圳均有项目落地,更多领域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另据悉,平安掌握的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科技等核心技术已达全球领先水平。这些技术除了服务平安自身金融、医疗、汽车、房产等行业的创新业务外,也已向其他金融机构、医疗机构、政府机构进行技术输出,助力其创新业务、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陈海)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平安,腾讯,华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