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得失之间张朝阳

时间:2018-10-29 11:50    来源:搜狐  

   

 

  文|甲方研究社

  几天前,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带着一众明星在韩国跑了一次马拉松,还游泳横渡了汉江。

  人们惊讶于54岁张朝阳还能拥有如此强健体魄的同时,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同样54岁就退休的马云。

  一不小心,张朝阳成了被同龄人抛弃的典范。

  搜狐往事

  搜狐的光辉历史至今在搜狐门户网站的公司简介中有所体现:“中国互联网第一品牌”、“中国互联网主流人群获取资讯和交流的最大网络平台”、“中国搜索引擎的鼻祖”、“中国互联网文化运动的先驱”、“中国综合门户网站的创始者”、“搜狐门户矩阵:中文世界最大的网络资产”以及“超过4亿注册用户”等一系列称号。

  只不过其中很多称号在今天看来早已成为明日黄花。

  有人曾用中国互联网的活化石来形容搜狐。中国最早的互联网创业者中,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博士张朝阳,是学历最高的创始人,也是中国互联网最早期的拓荒者。

  1999 年的时候,搜狐打算招聘一个 COO,几轮面试之后只剩下两个人,其中一人便是马云。

  作为当时的“中国互联网第一人”去深圳演讲,台下坐满了热血澎湃的年轻人。其中有一个年轻人叫马化腾。马化腾在听完张朝阳的演讲之后,被其深深打动。不久后做出了 OICQ 。这个软件后来改名叫 QQ 。

  被马云抛弃,张朝阳大可不必有什么遗憾,但搜狐被“同龄人”甚至晚辈抛弃过太多次。

  

 

  2013年,乐视推出互联网电视之后,爱奇艺、暴风影音等网络视频平台也开始布局终端硬件。但张朝阳却觉得做内容的跑去做硬件,产生不了什么竞争力,搜狐只需跟硬件厂商合作,给它们提供丰富的内容。

  到2015年底,“乐视超级电视”、小米电视的出现,不但带来新的风口,还激发了传统电视生产厂商的转型。这时,搜狐才推出电视盒子和类似互联网电视的“狐乐智能显示器”,但基本上没有在用户心中激起什么火花。

  在错过硬件的风口之后,搜狐又错过了直播。

  2014年10月,搜狐视频收购了视频分享网站56网,但是这项交易并未包括56网最赚钱的直播业务“我秀”,原因是搜狐视频没有相关类型的业务。谁知一年之后,直播就成为互联网的新风口。等到2016年搜狐的移动直播平台“千帆直播”上线,映客、花椒、斗鱼等直播平台已经占领头部。即便张朝阳亲自上阵,坚持每天用英文直播,也没能改变格局。

  去年年底,张朝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信息流。他说,“信息流是内容分发的重要方式”,可以通过技术了解用户喜好,然后向他们推送资讯。他可能忘记了,2013年,他拒绝投资今日头条,就是因为觉得搬运新闻,没有多大前途。

  54岁正是企业家的黄金时间,马云功成名就以一种近乎圆满的姿态离开江湖,马云的选择也许很多人羡慕,但张朝阳或许并不羡慕这样的生活。

  提前“退休”

  “退休”的感觉张朝阳体会过不止一次。

  2008年是张朝阳最春风得意的时候——成为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商;手上还有经典网游《天龙八部》和市场份额接近50%的搜狗输入法;股价一度攀升到91.50美元。搜狐业绩和股价首次超越新浪,终于摆脱当年晚于新浪上市的阴影。

  煎熬好几年,张朝阳似乎觉得该享乐的时候到了。2008年后,他一度变成影子CEO,忙着看书、听音乐、做瑜伽、登山、跑步,公司事务几乎全部由几位高管打理。他不见工作相关的人,甚至不回复高管短信。

  他忘记了互联网江湖的残酷:这是一个需要持续投入战斗的血腥之地。不进则退的通俗道理会具象化,变成财报上令人尴尬的数字,和投资人的质疑眼光。

  有搜狐员工形容,2008年之后的搜狐和张朝阳,是“梦游状态”。

  2010年秋天,他在十几位记者面前承认搜狐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形势很严峻,辉煌和毁灭之间没有中间状态”,随后他放下豪言:给我两年时间,我要再造搜狐。

  但这只是他反复淡出、复出的开始。2012年张朝阳因抑郁症再次闭关,次年复出,他解释,抑郁是因为之前太顺利,“创始人不容易抑郁,因为有梦想有追求。功成名就的人才容易。”

  真相无人知晓。但可以确定的是,2011年微博的兴起给了张朝阳很大压力。

  当时搜狐内部提出“微博投入上不封顶”的口号,但搜狐微博终究还是没追上。

  张朝阳闭关去了,那正是互联网江湖巨变的一年,所有人都挤破头要抢占中心位置。

  2013年,当留着一头深咖色长发的张朝阳再次现身时,他49岁了。曾经熟悉的世界已经开始被移动互联网改造:小米在网上发烧,微信睥睨众生,一家叫滴滴打车的公司已经上线近一年。

  这些荣耀,都与搜狐无关。

  重回舞台中心坎坷

  这5年来,张朝阳不是没有动作,他一直试图重新回到互联网风暴中心。

  视频,是搜狐最大的主业。张朝阳回归之后,就一直担任搜狐视频的CEO,可见其重视程度。他在接受采访时甚至说:“如果搜狐视频失败,整个搜狐集团都会很危险”。

  2018年,在《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网络综艺节目如大风过境,收割流量之下,搜狐视频推出自制选秀节目“狐友国民校草大赛”。节目的整个“画风”跟其他综艺节目截然相反,既不炒话题,也不互撕、飚眼泪。

  但这股“清流”却没有得到观众的青睐。既没捧红什么鲜肉,也没pick出什么男神。而且,区区58万的播放量,跟《创造101》的50亿播放量相比,差着2个半《中国好声音》。

  张朝阳这样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烧不起钱了。现在,头部玩家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为了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铆足了劲砸钱。2017年,腾讯的《明日之子》,优酷的《这就是街舞》等爆款网综,投入已经普遍超过1.5亿元。而今年,爆红的《创造101》制作费更是超过6亿元。

  去年,张朝阳参加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时就说:“视频的这个模式是个无底洞……如果靠我们自己赚的钱来玩,这个无底洞是玩不起的。”今年,他又宣布,搜狐不再购买头部剧和参与版权争夺。

  “爱优腾”背后有BAT——互联网行业讲究生态布局,巨头和小巨头常常有盘根错节的关系。但搜狐似乎没有这样的体系,除了先后拆分上市的畅游、搜狗,它看上去没有任何依仗。

  2013年,张朝阳重新出山的时候曾高调宣布,“我们一定要把搜狐视频做成功……在数据上全面超越竞争对手”。但现在,跟“爱优腾”超过4亿的月活用户相比,搜狐3000多万的数据表明,它已经妥妥地落入第二梯队。

  以150岁看待人生

  相对于搜狐渐渐失去活力,张朝阳始终处于年轻态。有一次,他和赵本山一起出席活动,记者们都很惊讶,他竟然只比本山大叔小4岁。

  众所周知,张朝阳有三大爱好,瑜伽、跑步、登山。他曾率领搜狐登山队成功登顶海拔 6330 米的唐拉昂曲峰,也曾在镜头前秀过他的瑜伽功底,还在今年年初搜狐20周年庆那天,带着员工在北京奥森公园跑了20千米,以示庆祝。

  张朝阳还很注重养生,他从不喝冰水。据说 2010年夏天,他在三亚遇到俏江南董事长张兰,还一个劲地跟她说:“兰姐,女人千万不要喝冰水,对身体太不好了。”

  张朝阳的好状态,除了靠运动和养生,更得益于好心态。他说过,他既不仰慕比尔·盖茨,也不羡慕李嘉诚,假如遇到乔布斯,也没有问题想要问他。

  “每天要跑7公里,最后1公里的速度要保持在5分或者4分半以内,我曾经最快跑到3分39秒。我还准备游海峡,我对人生的实现、参与感、意义,我对自己的体能要求要一直保持下去,同时每天的工作状态也要保持,包括对知识的学习等等各个方面都有要求。”

  “跟十年前的我相比,那时候我真是一个利己主义者,追求功名,追求自我的伟大,现在不一样,我更喜欢现在的我。”

  张朝阳更喜欢现在的“真我”,但作为一个企业家,他给搜狐二十年分阶段打分时,仍然给最初的七年打了9分。

  “人只活到80岁是可耻的,累死在工作岗位上也是可耻的。我的目标是150岁。”张朝阳如今不止一次这样说,“我不是开玩笑,我相信人其实是可以活到150岁的”。

  如果这样来看,短时间的成败无论对于搜狐还是对于张朝阳并不意味着什么,如果把时间拉长,视野放开,张朝阳经历过的名望与消沉或许能成为搜狐新起点。

  如果时间足够长,张朝阳或许能写出不一样的故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朝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