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张朝阳:一个人的门户之战

时间:2015-06-25 10:57    来源:《商界评论》杂志  

     不要温和地走入那个良夜,老年应当在日暮时燃烧咆哮;怒斥,怒斥光明的消逝。电影《星际穿越》让这句诞生于上世纪中叶的诗为公众熟知,也让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的重整山河有了悲壮、文艺的注脚。

  今年1月,张朝阳优化搜狐、革故鼎新的内部讲话在网上不胫而走。他因“门户改革蓝图”万言书再度走入公众视野。人们关注这家中国最早的互联网公司的未来之路走向何方,更关注屡战屡败的张朝阳能否为搜狐带来新生。此番改革或许是搜狐的最后一战,事关生死。

  从31岁到51岁,20年弹指一挥,张朝阳青春已逝,曾经的互联网少帅已“知天命”。也许只有张朝阳自己清楚,三番四次与博客、微博、微信等互联网产品失之交臂,是决策失误,还是天命难违,不得而知。

  门户网的阿喀琉斯之踵

  关于的搜狐故事,其中最引坊间热议的,莫过于张朝阳的两次“闭关”,两次复出。

  张朝阳第一次“闭关”,恰好错失了2010年中国微博发展的黄金时期,重出江湖后,懊悔不已的张朝阳曾高调表态,要和新浪来一场微博鏖战。

  “我要告诉大家我们要‘打仗’了,要打‘微博之战’,针对竞争对手的营销大战将立即展开!”张朝阳掷地有声地宣布“两年再造搜狐”。当时的他认为中国互联网正进入“第二次世界大战”,而他着手的第一件事就是亲手抓微博,与此前的博客之战一样,其对手依旧是新浪。

  2011年5月某日,酷爱户外运动的张朝阳在搜狐微博上发布了一张照片,身背双肩包、手拄登山杖、携几位娱乐圈“硬汉”,奔向四姑娘山,整个登山过程通过搜狐微博进行了直播。当然,这次登山的目标不是山顶,而是为搜狐微博造势。这是个人英雄主义再次爆发的张朝阳在冲顶,为搜狐的“微博营销大战”拉开序幕。

  微博业务是张朝阳当时最关注的业务,被置于搜狐内部最重要的地位。与以往的许多业务一样,搜狐进入微博领域,再次迟于竞争对手。但张朝阳信心爆棚,对于追上竞争对手,彼时他信心十足。

  “尽管微博对于很多人的生活都很重要,但还没有形成全方位的影响,未来国内微博市场的竞争肯定是在营销品牌上,我们通过举办微博相亲活动、邀请明星入驻等,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名人效应并不是全部,只是营销手段之一。”此时的张朝阳,似乎对微博运营规律洞若观火。

  此番高举高打之后,张朝阳因抑郁症再次“闭关”,淡出公众视野,搜狐微博业务随之意兴阑珊、田园将芜。随着新浪微博清晰、稳健的发展,搜狐微博已沦落为明日黄花。

  “个人英雄主义”是指不突出依靠群众的力量,而强调用个人力量去完成某种社会任务的英雄主义思想和行为。它以个人主义为原则,强调个人在社会生活和历史活动中的作用,将“群众的力量和智慧”置于次要地位。主要特点有渴望自己能力得到别人认同,渴望自己受到关注,好张扬个性,以自我为中心等。个人英雄主义和团队精神的矛盾,实质上就是人的自我性和人的社会化之间的矛盾。换个角度看,这个词简直是为张朝阳量身打造的。

  今年1月8日,一位名叫“搜狐charles”的用户在新浪微博注册并发声:“很遗憾搜狐的SNS没做起来,只好借新浪微博发点声音。”此人正是张朝阳,之后微博实名认证为“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

  张朝阳此番发声,正式宣布搜狐在微博领域向竞争对手缴械投降。其实他大可不必如此,到对手地盘注册发言就已说明一切。不过,他的勇气已经说明一切,愿赌服输也算一条汉子。

  张朝阳曾经公开宣称:门户网站不做微博就会死。如今,搜狐真的放弃了微博,但愿不会一语成谶。而另一方面,新浪微博财报显示,于去年4月上市前就已开始盈利,时至今日,新浪公司仅微博的市值就已远超搜狐。

  点评:

  张朝阳曾是一代互联网人的偶像,新浪创始人王志东、李彦宏、马化腾的成长故事中都少不了他和搜狐的影子。十几年过去,却变成了搜狐需要追赶新浪、百度和腾讯的脚步。在互联网这个超高速的赛道上,没有谁能领跑行业,但跟随式创新是没用的,寻找下一个杀手级产品才是搜狐的当务之急。

  新年旧气象:裁员+四张牌

  今年2月9日,搜狐发布了2014年度财报:2014年搜狐总收入为17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9%。然而纵观2014年四个季度均为亏损,虽然缩减成本后四季度的亏损收窄,但是归于搜狐的全年净亏损以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仍高达1.71亿美元,刷新了搜狐亏损纪录。受此消息影响,搜狐股价当日暴跌7.62%,市值一度不足20亿美元。

  财报可以反映搜狐面临的严峻形势,而BAT、新浪、奇虎360等都在迅猛发展,在互联网各个领域独领风骚。张朝阳2015年“门户改革蓝图”好似迫不得已而为之。事实上,2014年下半年与今年初,搜狐就已着手内部改革,令员工心寒的是,“改革”初期,裁员先行。搜狐围绕着畅游、汽车、焦点地产以及内容编辑团队展开大规模裁员,与2014年员工人数高点相比,至今年第一季度已裁员30%。

  在张朝阳的“蓝图”中,手里倒腾的依旧是四张已翻起毛边的旧扑克牌——门户、视频、搜索、游戏。游戏方面,搜狐决定放弃打造网游平台,专注于手游,搜狐畅游的大批裁员也佐证了这一说法。对于视频,张朝阳表示将放弃大量烧钱买版权的做法,“公司在电视剧和综艺节目方面的支出将减至最低,并加大自制内容的制作。另外,搜狐不会把搜狐视频卖掉,但不排斥进行资本合作。”

  搜狗是搜狐目前发展最为健康的业务。自从与微信合作,搜狗的表现可圈可点,具有极大的想象空间。虽然张朝阳表态不急于用此项合作赚钱,但强大的微信似乎让搜狗变现成为易如反掌的事情。张朝阳手持这张王牌的终极目标,毫无疑问瞄准了搜索引擎的老大——百度。

  这份蓝图中,以门户起家的张朝阳认为,搜狐发展重心应回归门户。相对于视频和搜索60%~70%的增长速度,搜狐门户的广告收入增长只有30%。张朝阳认为媒体平台在移动互联时代依旧大有机会,只是需要不同的玩法。

  数据显示,搜狐新闻客户端目前已在多个维度获得了市场第一。但是,另一则对搜狐来说实属不幸的消息传来,百度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百度移动设备业务收入首次超个人电脑。搜狐的“门户改革”会不会再一次沦为“奋起直追”?

  点评:

  在海量的互联网信息和用户之间,搜索、门户只是一个没有表情的中转人,他们把控信息入口的能力正在被具有明显脸谱特征的个人分享、自媒体等削弱。大量的、碎片化的分享行为,正在替代信息中转人的职能。

  在这种趋势下,个性化阅读、兴趣式阅读才是未来的方向。因此搜狐最应该裁掉的,不是那30%的员工,而是没有感情色彩的旧门户时代的编辑思维。

  天花板上的迟暮英雄?

  搜狐创业之初,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而今,多项业务发展的最佳时机均已错失;地势也已不利,互联网群雄并起,BAT等在各自领域占尽风骚;人和呢?恐怕公众从大批高管与人才从搜狐或主动或被动出走就能找到答案。那么海龟张朝阳除了雄心依旧,除了仍然瞧不起土鳖之外,还剩下什么呢?

  远远近近,已有陈剑锋、龚宇、李学凌、古永锵、陈一舟、李善友、刘春、王昕、张云帆、王滔等诸多搜狐高管或人才出走。大批人才流失,根源是什么?也许方兴东给出了答案:宣扬创业规则、布道平民意识的张朝阳,在期权与平等问题上充分体现了言论与行动之间的差异,喝了多年洋墨水的他,并没有比国内的老板们更加开明。

  据传,如今身为腾讯高级副总裁的“微信之父”张小龙每周都有一天要从广州赶往深圳参加腾讯高层例会,但却总是以“起不来”为借口不去。马化腾便说,“以后让我的秘书叫你起来。”张小龙又推脱“路上太堵,怕赶不上”。于是马化腾每次都派车接送张小龙,直到他再也找不出任何不参会的借口。

  文艺青年张小龙,表现得多少有些狂狷,好在马化腾有大局观,容人谅人,圆满解决了张小龙的“散淡”。不知道张朝阳能否也像小马哥这样识英雄、惜英雄。至少现在,张朝阳手下没有出现过一位“张小龙”,倒是有出走的多个“古永锵”。

  张朝阳在新浪微博坦言:“回国后的很多年,我如同海滩上干瘪的鱼游回水里,笼罩在欢畅的幸福感中,这种对在美国的落寞的复仇式幸福,这种个人感受被夹杂进入文化上的面对西方时的某种狂妄和优越感。”他可能隐隐意识到了自己意识里设置的“玻璃(930,1.00,0.11%)天花板”——作为老板的他高高在上,所有搜狐员工都是为他打工的。这些打工者仰起头,隔着透明的天花板,只能望及他一尘不染的皮鞋底儿。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今,诗人陈朝华跳槽到搜狐当总编辑,对搜狐而言或许是利好,老气横秋的搜狐的确需要一些诗人的灵感与想象力。当然,前提是做传统媒体出身的陈朝华前来屈就不是因为传统报业的没落,而是真的想要在互联网领域做出一番事业。

  在搜狐市值方面,张朝阳不止一次抱怨:华尔街看不懂搜狐,搜狐作为一家年收入能达到17亿美元的公司,资本市场仅给出20亿美元的市值,实在太没有眼光。

  然而真相是,虽然搜狐各项业务的规模和营收差强人意,但是没有一项业务能做到第一,大多都在三四名的位置。在资本市场看来,如果某个公司在其所属领域不是第一那么即使第二、第三名,它的市值也会大打折扣。只认“龙头”是资本市场的残酷之处,更何况,喜欢炒概念的二级市场实在没看到近年搜狐推出过什么新鲜东西。

  个人英雄主义色彩浓郁的张朝阳,貌似离互联网思维越来越远,在追逐与回归中徘徊着。或许张朝阳下次归隐可以学学宝刀未老的褚时健,改行卖甜橙,又或者学学“三剑客”中的丁磊弟弟,改行养猪。不过,凡事都有风险,褚橙成了,丁家猪却跑丢了。

  点评:

  北有张朝阳,南有陈天桥,从盛大出走的李善友、许朝军、边江、侯小强、唐骏、李瑜等人也堪称阵容豪华。在搜狐,似乎就只有张朝阳一个人在思考,一个人还在梦想未来,张朝阳放言重整门户时,在微博里宣称久违的虚荣心又回来了。问题是,已经玩过两次闭关的他,在虚荣心退潮之后,谁来带领搜狐走完重整之路?

   文/徐宪刚  资深媒体人、公益中国网主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朝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