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王峰对话吴忌寒:曾遭遇行业熊市,比特大陆几乎破产

时间:2018-06-16 19:20    来源:腾讯  

   

 

  腾讯《一线》作者 王潘

  6月15日晚,“王峰十问”对话继续进行,火星财经发起人王峰对话了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吴忌寒。

  在对话中,吴忌寒说,比特大陆最好的一年是2017年,行业发展超乎想象,公司也享受了行业增长的巨大红利;而公司最困难的时间是在2014年,那一年行业是个大熊市,比特大陆几乎破产。

  对于自己曾经的偶像巴菲特评价比特币就是“老鼠药的二次方”的说法,吴忌寒表示,不见得巴菲特一直都是对的,就像巴菲特很早就发现他自己的老师并不一直是对的一样。

  在谈及比特大陆另一位联合创始人詹克团时,吴忌寒称,自己和Micree(詹克团英文名)更多是一个互补组队的局面,就像一个乒乓球双打比赛,球打过来,谁在最佳接球位置谁说了算,大家配合比赛,获取胜利是关键。

  吴忌寒还称,本质上比特大陆是一家高性能计算芯片企业,在区块链与数字货币领域获得成功后,公司看到了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新的应用领域,因此选择发力AI芯片。吴忌寒曾估计,未来5年内,比特大陆40%的收入将来自AI芯片。

  吴忌寒透露,比特大陆的人工智能产品可以应用于安防监控、语音处理、图像识别、机器人等各个领域。互联网巨头拥有大量数据,也有机会打造一些非常棒的场景,是比特大陆人工智能产品重要合作方与应用领域,目前第2代人工智能芯片已经完成测试,第3代和第4代产品也沿着研发路线图加速进行。

  以下是二人对话主要内容:

  王峰:比特大陆作为控制数字黄金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市场上的矿机霸主,什么时候会迎来一个自己的市场价值巅峰?比特币最高市值3200亿美金,现在是1100亿美金。你是否曾想过,有一天你公司的市值可能会超过比特币的市值?

  吴忌寒:市值是比较虚幻的东西,有一个概念叫做流动性幻觉。就是说某一类资产感觉“总市值“多少多少,每个投资人都觉得,假如自己卖出手里的股票或者资产,就能得到”价格*数量“那么多钱。但是这里面是有一个幻觉存在的:当所有投资人都要在同一时间套现,就很难以这样的”价格“真正卖出去——如果投资人集体抛售,价格就会低很多。

  巴菲特常说,你如果要买一个股票,就要假设一下,假定股票市场明天就关闭十年,你是否还愿意买入。在经营企业时,天天盯着市值,也是有害的,因为财务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和个体情绪、宏观经济波动等都会影响市值。行业的周期波动,也会带来企业“市值”的巨大变化,做企业的还是盯着自己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比较好。创始人不理会二级市场的市值,这样的魄力其实对于企业的发展很关键。你刚才提到的某家企业,创始人就敢于冒所有人的反对,对一些未经证明的方向猛下赌注;它的竞争对手,是职业经理人掌握的,就做不到这一点了。最后总是关注二级市场反应的竞争对手吃亏很大。

  王峰:今年2月份,Bitcoin.org网站的管理员Cobra发布公开信,打算修改比特币的共识机制POW(工作量证明),引入POW+POS(权益证明)混合机制。据说就是为了应对比特大陆对比特币算力的垄断。上周五,Cobra又发布推特称,吴忌寒和ViaBTC的CEO杨海坡两人可以轻易对比特币发起51%的攻击,彻底击垮价值1300亿美元的比特币网络。

  而后你在推特上回应:“在修改(比特币)原始白皮书前,请阅读中本聪关于51%攻击的分析;它(51%攻击)不会成为比特币的终结者。”你能否进一步解释你在推特上的回应?

  吴忌寒:“设想如下场景:一个攻击者试图比诚实节点产生链条更快地制造替代性区块链。即便它达到了这一目的,但是整个系统也并非就此完全受制于攻击者的独断意志了,比方说凭空创造价值,或者掠夺本不属于攻击者的货币。这是因为节点将不会接受无效的交易,而诚实的节点永远不会接受一个包含了无效信息的区块。一个攻击者能做的,最多是更改他自己的交易信息,并试图拿回他刚刚付给别人的钱。”——中本聪的比特币白皮书。

  里面的重点是:1)即便攻击成功,整个系统也并非就此完全受制于攻击者的独断意志;2)一个攻击者能做的,最多是更改他自己的交易信息,并试图拿回他刚刚付给别人的钱。在中本聪的白皮书中,他论证了,51%攻击只会导致部分系统使用者,也就是接受攻击者支付的人,在没有防范的情况下,会受到伤害。

  Cobra是Bitcoin.org的域名的联合控制人,他(或她)个人与Bitcoin Core的分歧很大,今年还曾经采取单边行动,把Bitcoin.org推荐的客户端从Bitcoin Core改成了一个不知名的Bitcoin Knot。

  Cobra算是少数很狂热的人了,同时反对几乎所有重要的比特币企业,我不幸或者荣幸地成为其反对对象之一。

  王峰:作为拥有比特币网络接近一半算力的比特大陆掌门人,你如何让我们相信,对由中本聪一手创造的、寄托人类更美好未来的原生比特币网络不会被人恶意破坏?在你看来,随着“51%攻击”现象的频频出现,未来可能会动摇整个数字货币世界的根基吗?

  吴忌寒:首先,我们并不“拥有”那么多比例的算力,很多我们的客户,自己运维自己的矿机,但是把算力指向我们经营的矿池。这种算力指向是随时可以变化的,如果我们作恶,我们的客户会立即响应,把算力切到其他矿池,不会坐视我们作恶不管的。我们可以算作是“受托”了很多比例的算力。51%算力攻击没有办法凭空创造价值,也就是说,没有办法凭空增发。

  说到BTG网络攻击,其中还是有很多疑点的:攻击者控制了38万个BTG的私钥,那么请问谁有这么多的BTG呢?

  按照一般的攻击手法,这些BTG被送往了交易所,会立即被卖出,换成其他种类的币并且提现提走。但是这么大量的BTG应该是不可能完成整个攻击流程的。——交易所不傻,提前1800万美金,让一次性提吗?能够允许大额提现的账户,都经过了严格的KYC,跑得掉吗?同时,理论上这么大量的卖出,我们当时却看不到BTG价格的巨幅下跌。那么,攻击者到底是否真的对交易所实施了双花攻击呢?

  这些疑点该怎么解释?我想我最好就不要继续分析了。51%攻击的发起人,攻击者可能会让自己的挖矿设备的价值大幅减少;

  BTG等被51%攻击的货币,一个重要特点是,采用GPU等通用计算设备挖矿。有关的算力据说来自nicehash网站,这是一个专门租赁云算力的网站。租算力的人不需要投资硬件,可以随时挖矿。

  BTG这类币,攻击者攻击跨了一个,还可以挖其他的币,因为计算设备是通用的;nicehash租用算力,反正硬件是人家的,也不担心硬件贬值。在ASIC挖矿的币种上,攻击者付出的代价就要大很多。

  怎么相信比特币网络不会被破坏?简单来说,不要相信。任何区块链从业者只要告诉你,自己的区块链不会受到攻击、是绝对安全的,那么你听听就罢了,感受一下这个人的狂热自信就好了(也就是所谓“为信仰充值”),不要当真。我的微博的签名是:比特币现金(BCH)是一种独立的、去中心化的记账单位,没有任何个人与机构对它的价值给予任何承诺与担保。

  中本聪在比特币的创世白皮书中就详细分析了攻击者采用51%的算力攻击整个区块链的情形,对其可能遭到破坏的后果进行了描述。这种科学和诚实的态度,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那么为什么大家还是认为比特币网络是安全的呢?不是它不会遭到51%攻击,而是在遭到攻击的情况下,损失有限,而且社区还有很多技术手段对整个系统进行恢复。简单说:区块链对于攻击具有极强的免疫性。

  如果一个币的网络被51%攻击了,该怎么办呢?可行的选择有很多,一是被动等待网络恢复:因为攻击者单纯发动51%攻击是没有直接收益的,必须和具体的卖空、假充值挂钩的,具体来说,往往是为了双花某一笔交易。攻击者攻击一下就不攻击了。持续攻击成本很大,一旦得手就会停止攻击;二是社区可以发布紧急布丁,给区块链加上check point,社区紧急约定攻击者的区块链无效;

  所以,51%有很多应对办法,不会是一个区块链的世界末日。

  王峰:你们比特大陆的经历中,最好的日子是哪一年?最黑暗的时候又是在哪一年?什么时候,你才有了真正的心理安全?

  吴忌寒:新大陆被发现之后,有的人游山玩水、去去就回,而有的人也就永久定居在新大陆了。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选择。社区有的先行者,很早就开始尝试搞“只用比特币生存xx天”的活动;或者“只用比特币、周游全世界”。这大概就是最为坚定的要在新大陆定居的人。社区绝大多数的投资人,则高抛低吸,希望改善自己的生活,这大概就是返回出发港口的人吧?我自己,则对于航行本身有兴趣,在哪里定居,将来再说。

  最好的一年肯定是2017年,行业发展超乎想象,公司也享受了行业增长的巨大红利;公司最困难的是2014年,那一年行业是个大熊市,公司几乎破产。

  心理安全——如果追求心理安全,就不做企业了。最重要的事情是公司全体同事一起做的。

  王峰:穿越长期的熊市,你一定有驾驭的手段,保持桅杆不被风浪折断,在这个过程中,你做了哪些重要的事情?

  吴忌寒:我们主要是在技术研发、生产组织、产业整合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公司也不断在多个国家整合跨国的研发力量。

  王峰:你认为以太坊最终会脱离POW算法吗?

  吴忌寒:Vitalik是一个坚定的理想主义者,他早期在BTC社区内,是一个写一篇新闻报道挣十多美金的少年记者,他也是属于那种准备定居在新大陆不会回来的人。他原本希望在BTC的op_return空间内发展他的智能合约计划,但是后来因为他意识到了Bitcoin Core的敌意,决定独立发展。在BCH社区诞生的时候,他给予了大力的声援。Vitalik希望推动区块链实现PoS的努力已经持续很多年了。中间也遇到过挫折。最早,ETH希望能够一次性实现完全的PoS,但是很快就退回到PoW+PoS的混合设计。Vitalik虽然非常坚定地希望实现PoS,但是他也是一个在面对事实和真理的时候能够非常诚实的人。据我观察,ETH整个社区也大体是如此的。他们在将来PoS具体方案出台的时候,还会谨慎地分析其风险。我们自己的技术研究判断,完全PoS系统的安全性和去中心化特性,短期内都是不可能的。我们会积极跟踪PoS技术的发展。

  目前看来,要做到没有中央权威,只有PoW是经过验证且安全的。对于Anti-ASIC的算法,本身是任何一个区块链独立社区的自由选择,我觉得这是任何外人都无话可说,我们必须尊重的。但是他们的选择是否是明智的?是否真正为了社区的前途做出了正确的思考?我是持怀疑态度的。Anti-ASIC的算法,不一定安全,也不一定去中心化。一些对CPU非常友好的算法,几乎都是黑客控制的肉鸡在挖矿。肉鸡的控制者在这些币种上面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者难道是去中心化的吗?而我们知道,黑客很难控制ASIC矿机。PoW市场会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而起伏不定。但是总体而言,PoW会分享整个区块链行业的成长,只是市场份额是否能够保持的问题,但是成长是一定的了。比特大陆本质上是在从事区块链业务,不会局限自己为挖矿业务。我们对于PoS的理解能力和技术储备其实比很多正在进行中的PoS币种的理解要领先很多。时机成熟的时候,比特大陆也可以进军PoS市场。

  王峰: 你如何看待PoW挖矿市场的发展前景?你对未来PoW挖矿市场规模的预期是?

  吴忌寒:PoW会分享整个区块链行业的成长,只是市场份额是否能够保持的问题,但是成长是一定的了。

  王峰:有人认为,如果未来数字货币启动Anti-ASIC,比如比特币出现ProgPOW(可编程POW),会让比特币回到2009年人人可挖币的时代。这对比特大陆的商业策略会有什么影响?有消息说,比特大陆正在为十几种加密货币销售定制的矿机,而且计划增加更多?

  吴忌寒:对于Anti-ASIC的算法,本身是任何一个区块链独立社区的自由选择,我觉得这是任何外人都无话可说,我们必须尊重的。但是他们的选择是否是明智的?是否真正为了社区的前途做出了正确的思考?我是持怀疑态度的。Anti-ASIC的算法,不一定安全,也不一定去中心化。一些对CPU非常友好的算法,几乎都是黑客控制的肉鸡在挖矿。肉鸡的控制者在这些币种上面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这难道是去中心化的吗?而我们知道,黑客很难控制ASIC矿机。

  比特大陆很长时间以来,就都是研发多种矿机的了。我们未来还会研发更多矿机。

  王峰:很多人对你的不满,好像比那些割韭菜的大佬更甚,你甚至被美国最大的区块链媒体Coindesk戴上了“恶棍”的称号。在你看来,自己为什么会遭到那么多人的斥责和反感?

  吴忌寒:这些非议主要是因为我在扩容问题上的坚持而来。区块链社区其实很扁平的,不管你是谁,这里遭遇一下口水仗、被人喷一下,在所难免。另外,企业的规模和影响力越大,其创始人在某些问题上坚持一个观点,受到的非议就会越大。这是一个非常希望实现去中心化理想的社区,我作为一个对中本聪原初技术路线图有极大热忱的社区成员,与我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的身份重合了,这种重合的身份,让一些极力希望比特币免于权威控制的人感到了极大的担忧。

  尤其是在我坚持认为小区快路线图很荒谬的时候。我觉得平常心对待就好,很多在网上天天喷我的人,到了线下见面,感觉都是挺温和的人。

  如果要论被喷得有多惨,我觉得Vitalik曾经比我惨多了,Blockstream的人天天在背后说Vitalik要被SEC调查了、要坐牢了什么的,ETH也天天被一些小区快主义者各种喷,说ETH技术很烂、漏洞很多云云。在ETH出现TheDAO的安全事故时,小区快主义者综合动用了黑客、水军、舆论公关对ETH进行打击,当时一些攻击ETH的文件,迅速被人有组织地翻译成世界多国语言。但是以太坊该发展还是发展,并不因为喷子说了什么而停下脚步伤心哭泣一番。Vitalik对于主要由攻击他个人而独立的ETC,也表示了极大的宽容和谅解,认为这是ETC社区拥有的自由。

  王峰:你曾视股神巴菲特为人生偶像,但他对比特币和数字货币嗤之以鼻,称比特币就是“老鼠药的二次方”。你现在还把巴菲特当做人生偶像吗?你怎么评价巴菲特对数字货币的批评?

  吴忌寒:巴菲特是个睿智的人,值得长期研究和学习。但是不见得巴菲特一直是对的,就像巴菲特很早就发现他自己的老师并不一直是对的一样。巴菲特年轻时候投资某家他认为要快速增长的、尚且名不见经传的保险公司,他四处兴奋地分享他的见解,他失望滴发现没有人相信他,大家都怪异地看着他。这样的境遇,会发生在过去、现在、未来的许多人身上——那些只有未来的事实才能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人身上。

  王峰:提到比特大陆,我们不得不提到你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被称作比特大陆“技术大脑”的詹克团。据说你和詹克团的缘分归结于一次“路边推销”?在公司内部,你和詹克团怎么分工?有传闻说,詹克团才是比特大陆最大股东?你们设立联合CEO的目的是?

  吴忌寒:可能最近区块链行业急剧扩大,很多不了解我们的媒体朋友必须要写点什么稿件,就比较关心co-CEO的事情。其实这个是旧闻了,Micree和我一开始就是co-CEO,这一点在中国的区块链行业内大家一直都了解的。到了2017年,扩容争论激烈的时候,国外的Blockstream的人才突然知道,他们长期私下有未披露的合同关系的记者大举报道此事,一时兴奋不已。Adam感觉这里有机会,还单独约见了Micree,希望能够找到突破机会,但最后也没啥效果。我和Micree更多是一个互补组队的局面,就像一个乒乓球双打比赛,球打过来,谁在最佳接球位置谁说了算,大家配合比赛,获取胜利是关键。

  王峰:根据你的估计,未来5年内,比特大陆40%的收入将来自AI芯片。你是怎么做出要进军AI芯片领域这个决定的?从矿机芯片开发转型到AI芯片开发,哪些技术积累可以适用,将要遭遇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吴忌寒:本质上比特大陆是一家高性能计算芯片企业,在区块链与数字货币领域获得成功后,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新的应用领域。我们发现传统的芯片没有办法满足深度学习的计算需求,需要一个新的ASIC架构来为它做专门的处理器。本质上比特大陆是一家高性能计算芯片企业,在区块链与数字货币领域获得成功后,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新的应用领域。我们发现传统的芯片没有办法满足深度学习的计算需求,需要一个新的ASIC架构来为它做专门的处理器。

  王峰:最近Intel推出了最新版NNP芯片,英伟达推出了 Jetson Xavier,谷歌也推出了新版TPU 3.0,IBM推出了“真北”,就连Elon Musk的特斯拉也宣布要开发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与这些巨头相比,你的比特大陆的竞争优势是什么?是否有差异性的竞争选择?

  吴忌寒:本质上,我们跟他们还不算是竞争关系。人工智能是一个新兴市场,应该是这些企业共同把这个蛋糕做得更大。比特大陆和英伟达这些公司的策略也不太一样,比特大陆作为一家新晋公司,我们会从应用的角度来看,会跟他们一起把应用做得更好。Google是一家非常开放的公司,TPU是开源精神引领的作品,对我们帮助很大。

  王峰:在AI场景落地应用方面,比特大陆如何考虑?据说,比特大陆已跟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在AI领域展开合作,能否透露更多合作信息?

  吴忌寒:比特大陆的人工智能产品可以应用于安防监控、语音处理、图像识别、机器人等各个领域。互联网巨头拥有大量数据,也有机会打造一些非常棒的场景,是比特大陆人工智能产品重要合作方与应用领域,目前第2代人工智能芯片已经完成测试,第3代和第4代产品也沿着研发路线图加速进行,我们与业内主流互联网公司均保持紧密的合作与沟通,但具体细节暂时无法透露。

  王峰:比特大陆对于出海业务的整体布局是怎样的?为什么今年以来突然发力海外业务?

  吴忌寒:比特大陆一开始就是全球布局的公司,我们会根据每个国家的优势来进行布局,也力求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做出贡献。以往公司人手少,很多办公室只有几位员工,2017年因为行业整体发展,办公室的数量增大了,每个办公室的人数也扩充了。以往我们前往某地开设办公室是没人注意我们的,现在我们刚刚开始咨询中介设立公司主体,当地媒体就开始报道了。所以给人一种“发力”的感觉。其实我们一直没有放松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