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马云3000亿生意被央妈盯上 你也脱不了关系!

时间:2018-01-11 12:47    来源:中财网  

   新年头一个月,马云又摊上大事了,蚂蚁金服被央妈请去喝茶。这次惹麻烦的可是马云手里的赚钱利器借呗,如今放贷规模已经接近3000亿,净利润超过8家上市商业银行。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央妈盯上马云3000亿的生意呢?这背后和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小的关系。

  平时,身边很多人消费都是先用支付宝的借呗透支,虽然要交一些利息,但是感觉很方便。

  这几天,很多人打开支付宝借呗,可能会发现这个功能被悄悄关闭了。再看看自己的芝麻信用分数也挺高,为什么突然就不让借钱花呢?

  你可能想不到,就是你每天都在用借呗,已经帮助马云的蚂蚁金服实现发放贷款3000亿的规模。

  你更想不到,也就是你每天都在用借呗已经被央妈盯上了,最近央妈还请蚂蚁金服负责人去喝茶,看来马云又摊上大事了,你说吓人不吓人?

  这背后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01 120亿撬动3000亿生意

  这一切,还得从借呗这个小东西说起。

  借呗提供小额贷款,根据你的芝麻信用分数给予一定的贷款额度,贷款需要支付一定的利息。

  说白了,借呗就是鼓励你借钱消费,是马云的蚂蚁金服提供的一种金融贷款服务。

  既然是发放贷款,那么借呗背后必然有放贷主体,而且还要有发放贷款的资质。

  这个放贷主体其实就是蚂蚁小贷,包括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虽然这两家公司都有小贷牌照,但是根据规定,发放贷款的规模不得超过注册资金的2.3倍。

  这两家公司的注册资金加起来只有38亿元,据最新消息,最近两家公司的注册资本进行了增资,达到了120亿元。

  按120亿注册资金来计算,最多只能放贷276亿元。

  但事实上,现在蚂蚁金服的放贷规模已经接近3000亿元,相比注册资金放大25倍杠杆。

  那么问题来了,马云是怎么用120亿撬动了3000亿呢?

  02

  马云3000亿的生意经

  要说这3000亿是怎么来的,先要和大家普及一个概念叫ABS融资,也就是资产证券化融资。

  ABS融资就是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以获取融资。

  放在蚂蚁金服身上,就是把通过借呗、花呗贷出去的资金的预期收益作为资产凭证,发行消费贷款证券产品,放到交易所进行交易流通,蚂蚁金服从中获取低息融资。

  这里举个例子来说明,大家就明白了。

  假设你开了一家奶茶店很赚钱,每个月有1万块入账。你想多开一家奶茶店,扩大规模赚更多的钱。

  但是呢,你手上现金只有10万元,开一家奶茶店要20万元。这时候,隔壁老马和你说,他借你10万,你按18个月分期还款,并支付年化10%的利息。

  其实呢,老马手上也没有钱。他又去跟别人说,现在手头上有个赚钱的项目,只要你们现在凑够10万块,每个月都能返本金和年化6%的利息。

  被老马说动的这些人可能也没有10万,但是他们同样可以采取老马的方式,继续拉其他人入伙,承诺更低的利息收益。

  在这个故事里面,老马就相当于蚂蚁金服的借呗,他借钱给你你按期还款付息,他把借给你的这个有预期收益的借款包装成资产,再把这个资产放到交易所卖给别人。

  蚂蚁金服不仅能够通过交易所低息融资,而且还能从中赚取利差,更重要的是融资的钱又可以用来放贷。

  虽然蚂蚁小贷的注册资金只有120亿元,但是通过ABS融资并不算在2.3倍杠杆的表内资产。

  这样一来,ABS融资就可以不断突破注册资金的限制,蚂蚁金服的放贷规模就达到如今3000亿元。

  03 央妈为什么请喝茶

  照理说,蚂蚁金服的ABS融资模式也是通过了交易所的许可,为什么如今却被央妈叫去喝茶呢?

  我们再回到上面那个故事,虽然老马融资的方法很厉害,但是为什么大家都愿意相信他呢?

  老马要说服别人出钱,肯定会说开奶茶店的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收入,而且生意很好,即使生意不好换不上钱,也可以用奶茶店作抵押。

  那蚂蚁金服其实采取的是类似的手段,只不过并不需要抵押。蚂蚁金服是通过芝麻信用来判断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而芝麻信用又是被市场普遍认可的。

  也就是说,大家都接受蚂蚁金服的贷款证券产品,就是基于对蚂蚁金服风控的信任,相信借款人一定会还蚂蚁金服的钱。

  这话听上去是没错,但问题是如果一个人真的没钱还贷款了,再高的芝麻信用也没用。

  这时候,蚂蚁金服可能会采取一定的増信措施,承诺如果发生还款违约,自己进行一定比例的垫付。

  这看上去也没什么问题,但是随着放贷规模越来越大,蚂蚁金服也垫付不起。

  大家想想,3000亿的放贷规模,即使其中只有10%发生违约,就是300亿,蚂蚁小贷赔上所有的注册资本也不够还。

  这也是为什么监管对于放贷要求不得超过注册资本金的2.3倍,因为一旦杠杆不受限制,放贷规模不受控制,到了发生违约的时候,就是天大的窟窿。

  更值得警惕的是,蚂蚁金服的借款本质上并没有借款用途的限制,虽然称作消费金融,但是谁也不知道借钱的人最后把钱花到哪里去了。

  这些钱可能被拿去赌博拿去还债,那么这些人的还款风险就非常高。类似这样的借款规模不断增大,带来的后果是很恐怖的。

  大家想想,这些借款收不回来,影响的不仅是蚂蚁金服,还包括那些购买了贷款证券产品的金融机构和个人,很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

  说白了,央妈请蚂蚁金服喝茶的背后也正是这些原因。央妈天天强调去杠杆防风险,你蚂蚁金服怎么还能顶风作案呢?

  据说在央妈请喝茶之后,蚂蚁金服默默撤回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ABS产品发行计划。

  04 对你有什么影响

  目前,上证所已暂缓了所有的消费贷ABS审批,据说消费贷ABS挂牌规则还在研究拟订中,但具体出台日期尚不确定。

  按照这个态势,短期内蚂蚁金服都无法再通过发行ABS来扩大放贷规模。实际上,被央妈约谈之后,别说发行ABS,就连借呗、花呗的贷款额度都在收紧。

  从这个角度来说,很多人的借呗、花呗的额度可能还会降额,信用不良的人甚至无法再使用这个功能服务。

  同时,借呗和花呗的开通难度会加大,提额难度也会加大,而且要求还款的期限会缩短,还款的压力会变大。

  昨天,支付宝发了一条只有一个点的微博,就引起广泛热议,因为昨天10号是花呗和借呗的还款日。

  可见大家都很敏感,传递出的信号很清楚:以后借钱不容易,欠钱的可要按时还。

  其实,不只是借钱的成本加大,还钱的压力加大,投资理财的人同样要小心。

  大家知道这些ABS产品都卖给谁了吗?市场上,不少固收投资经理对这类ABS产品青睐有加,这些信贷资产大部分被打包成理财产品,通过基金、证券、银行等机构卖给了投资者。

  换句话说,你买的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可能就是你在支付宝上面的借款。

  如今央妈压顶,这些ABS产品继续流转交易的可能性变小,加速清偿的可能性变大,提前兑付就要求各个环节都不发生违约,否则就可能会导致相关的理财产品违约。

  如果你购买的理财产品底层资产是消费贷,那就要看清楚这个消费贷到底来自何处。

  说实话,要是来自花呗和借呗还好说,毕竟马云家大业大。但是呢,之前招财宝侨兴债违约的事情还历历在目,这年头谁都可能爆雷。

  到了今天这个时候,在信贷收缩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很多债务都可能会被挤爆,而很多债务的背后又是对接着各种理财产品,一不小心就掉进坑里。

  所以,今年理财大家一定要多留心眼,多关注政策风向环境变化,很多看似和你没有关系的事情最后可能都会影响到你的钱财安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马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