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吴晓波评孙宏斌:以速度击垮一切竞争对手 自己也被击垮

时间:2015-09-28 23:44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伊淼 发自上海

  潘石屹[微博]曾经在其微博上发表了这样一篇小品:

  一天,在深圳的某桑拿房里,王石[微博]和陈劲松一边在蒸桑拿一边在聊天。突然开门进来一小伙子,一声不吭拿起一大桶水全都浇到了桑拿房里烧红的石头上,桑拿房中的温度骤然升高,一阵阵热浪扑面而来,逼得人喘不过气来。陈劲松大叫了一声,马上推开桑拿门跑出去了。留下了王石和深圳男青年还在里面坚持着,虽然炽热难熬,王石在心里面始终和这位男青年在较着劲,看谁能坚持到最后,谁的意志会先垮下来。终于,这位男青年坚持不住了,开门跑了出去,王石坚持到了最后,王石胜利了!

  当桑拿房的温度降下来了,陈劲松走进来对王石说:“王总,你真行!把这小青年给熬跑了。”王石说:“这人就是房地产界的孙宏斌,跑进来就是搅局来的,所以一定要坚持住,不能输给他。”

  这究竟是一个真实事件,还是老潘闲来无事自编的一个段子,已经无从考证,但这个故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众地产大佬对孙宏斌的态度。

  双面孙宏斌

  1963年出生在山西一个小村落中的孙宏斌,十三四岁起就离家求学。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投身联想,不到两年就从普通员工被破格提拔为联想企业发展部的主管,被视为联想的候选接班人。后来,因权力太大、太强势、独立倾向明显,被联想老大柳传志送入监狱。那年,他只有27岁。

  事业才刚刚起步就被打入监牢,这不是一般人能遭遇的挫败。然而,4年后出狱的孙宏斌没有消沉,他选择从头再来。他先是向柳传志道歉,承认自己当时太年轻,做人太浮躁,事情想得简单。不久,他依靠朋友借的几万块钱注册成立了天津顺驰,以房地产中介公司的身份进入地产界,一年后开始做住宅开发。后来,他又向柳传志借款50万元,公司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

  然而,当孙宏斌再一次意气风发之时,他也再一次将自己“年少轻狂的反省”丢到了脑后,相对于在联想闹独立王国,这一次孙宏斌的野心更大,他要成为中国房地产领域的第一人。

  2003 年7月1日起全国实行土地招拍挂制度给了孙宏斌翻身的机会,年轻气盛的他在一次全国主流房企会议上开始叫板万科。不久之后,孙宏斌在顺驰内部会议上发表了题为“鸿鹄之志向,蚂蚁之行动”的激情演讲,正式宣布全国化扩张战略,他鼓动说:“对信念的偏执创造奇迹,历史是这样写就的,竞争版图是这样重划的,世界是这样改变的。”于是,他率领顺驰走出天津,在全国“攻城略地”,曾经在一年之内进入十几个城市,不惜一切代价拿地,打败了不少比顺驰有实力、有名气的地产商,所到之处地价攀升。他被同行视为一匹来自北方的狼,他期望每个城市都像他的天津,不仅要成为区域市场第一,而且还要争当全国第一。

  孙宏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被业内大佬所赞赏,就连潘石屹当年都说:“我确实很佩服他的激情。”

  但欣赏是一回事,讨厌则是另外一回事。

  事实上,顺驰在全国抢地的过程,也是让孙宏斌从土豪到没有朋友的过程,那两年孙宏斌几乎把地产界的朋友全部得罪了一遍,而这也成为了让孙宏斌最终失去顺驰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随后开始的宏观调控中,顺驰扩张的恶果开始凸显,一方面,盲目扩张导致了顺驰资金链的紧张,而另一方面,被地产界视为搅局者的孙宏斌,也没能在顺驰最困难的时候,获得来自任何一位地产大佬的帮助。

  2007年,几乎被逼上绝路的孙宏斌,不得不卖掉顺驰解困,他又一次被抛向了人生的低谷。

  依然孙宏斌

  在失去了顺驰之后,转战融创的孙宏斌也从此前的经历中吸取了一些教训,他不再全国扩张,而是把火力集中投向一二线核心城市,主攻高端精品,孙宏斌也只用了5年时间将融创中国从默默无闻的小公司打造成行业黑马,并于2010年成功在港交所上市。

  但盘点融创,我们也不难发现,就算不再高喊扩张的口号,但那个狂到骨子里的孙宏斌并未远去,尤其是在融创两次著名的收购案例中,孙宏斌的性格特征再一次让他多少有些功败垂成的味道。

  绿城是孙宏斌首次大规模收购,从2014年5月双方正式发布公告确认收购,11月宋卫平反悔执意收回绿城,到12月双方就终止收购协议达成一致,不过短短7个月的时间。

  孙宏斌在这次收购中,与对顺驰的扩张一样,显得有些心急和任性。2014年7月,孙宏斌开始入主绿城,并调整绿城的内部构架。融创团队进入绿城后则通过各种方法加大楼盘销量。虽然融创团队为绿城创造了超过400亿元的年度销售额,但也因质量问题和原有承诺得不到兑现等问题引发了老业主的维权。这直接导致宋卫平对融绿合作的态度发生转变。

  有人这样评价这次收购,“孙宏斌不是运气不好,而是在收购过程中太过任性。公司交易都没完成,就派出团队到别人公司,帮别人做手术。”

  2015年2月,融绿之争还未完全结束,孙宏斌已带领团队入驻佳兆业办公楼,开始新一轮收购。但历史似乎在重演,2个月后,原董事长郭英成回到佳兆业重任董事长,来自融创的佳兆业高层被免职,孙宏斌带领团队全部撤出佳兆业。这些似乎预示着孙宏斌收购佳兆业的计划将再次失败。

  业内人士这样分析这次收购,“和上次一样,孙宏斌进驻得太急了。”孙宏斌依然没有顾及各方利益,他在与郭英成达成股权转让的共识后,却提出要债权人削息展期的要求,违背了债权人清偿次序高于股东的基本原则,导致与债权人的谈判迟迟不能达成一致。“如果不是债务重组方案的苛刻,或许在深圳项目‘解锁’前,融创已能获得债权人的支持,郭英成也就难以翻盘。”

  另外,这两次收购,孙宏斌都是在收购尚未完成时就在对方公司派驻团队,并干预对方公司事务,将不同企业文化团队的磨合问题提前暴露,导致绿城和佳兆业的员工均对融创团队产生了抵触情绪。

  财经作家吴晓波[微博]曾这样评价孙宏斌:“他在25岁时成为中国最大计算机公司的接班人,30岁时在牢狱中度过生日,40岁时则成为房地产业最让人敬畏的人物之一。他以速度击垮一切竞争对手,然后,自己也被速度击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吴晓波,孙宏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