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消费者到店频次回升,为何你的实体门店获客还是这么难?

时间:2017-06-05 22:51    来源:未知  

  近年来,实体零售行业陷入低迷状况,上至各大奢侈品牌,下至普通夫妻店、家庭式小店都在不断地缩减经营规模,甚至闭店。但近日,普华永道公布了一则零售报告,揭露了一个新趋势:实体店的购物热度正在回升。报告显示,2013—2017年消费者每周至少一次到实体店消费的比例呈现U型发展。2013年为42%,然后逐年下降,在2016、2017这两年有所回升,截止到目前为止,2017年为41%。虽然消费者到实体店消费的频次提高了,但仍有大量实体门店因获客困难导致业绩下滑、甚至闭店,其原因何在?

  顾客就在眼前,你却看不到

  实体门店获客难,原因很简单:顾客就在眼前,你却看不到。

  互联网的普及不可逆地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方式和习惯,而传统零售业以商品为中心的经营模式严重脱离了消费需求,同时市面上还有很多零售企业把重点放在分析消费者购买了什么上,试图理清精准的消费者画像,这严重背离了当下的市场环境需求。互联网公司多是通过理清消费者画像来了解消费者、设计产品。但作为实体店,顾客就在眼前,只要一眼便清楚他们喜欢什么风格的衣服、对什么样的商品感兴趣……并不需要像互联网公司那样,通过算法给顾客推荐合心意的产品。到了实体店,导购总不能先去研究后台数据再给顾客服务。对于消费者的需要,只要问一问便一清二楚,后期还可以根据与顾客的沟通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并进行预测,为下次服务做准备。顾客就在眼前,你却视而不见,你的实体店获客难不是没有道理的。

  满足柔性消费需求成为实体零售获客的根本

  当然,实体店分析数据并没有错,对销售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已成为每一个实体店的标配,但分析数据是为了科学管理与决策并不是为了获取数据本身,比起数据更重要的是了解消费行为背后的价值取向。接下来看例子,分析一下其能持续获客背后的商业逻辑。

  KM:瞄准囊中羞涩但物欲蓬勃的年轻群体,深耕需求提供“多、快、好、省”

  不到三年时间,KM就已经走进了年轻消费者的生活。据了解,凭借消费者的喜爱和投资者的青睐,KM以快速稳健的扩张姿势成功斩获全国169个城市的市场,并一直在持续扩张中。KM能持久地获客,其背后的所有商业逻辑就是瞄准目标群体,深耕其消费需求推出能轻松消费得起的产品。KM的目标消费群体为都市里消费力崛起的80、90后男性消费者,这类消费者的主要特征就是:喜欢时尚的产品、喜欢方便快捷的购物方式、乐于做更多尝试但是经济能力有限。深耕这一需求后,KM为其提供消费得起的时尚潮流产品,不仅满足他们对时尚的追求更保护了他们的钱包。品类丰富的产品和全系列的搭配服务也是其标配,这是针对男性消费者喜欢方便、不愿花过多时间精力去挑选的惰性而设置的。此外为了准确地预测消费需求,KM还会分析销售数据、与消费者保持密切互动。了解并满足目标消费者需求,达到获客的目的,这就是KM的逻辑所在。

  盒马鲜生:满足“随时随地、所想即所得”的需求

  传统零售人难看懂的盒马鲜生能持续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原因与上文提及到的设计师快时尚品牌KM相似,其核心同为满足目标消费者的需求。盒马鲜生三分之二的用户为80、90后,通过了解这类型用户发现其关注品质、但对价格敏感度不高且喜欢便捷,于是便满足他们“随时随地、所想即所得”的需求。盒马鲜生的着力点是在看不到的线上,其主动放弃传统零售的客单价理念,把商品包装成小块出售,满足了消费者今天买今天吃,一顿吃完不隔夜的健康理念。

  三只松鼠:根据消费惰性配置对标的产品和服务

  过去,坚果的消费主体为中老年人,年轻人对它的热度并不高,但随着80、90后的消费力在变强,其消费需求已经从过去的瓜子延伸到坚果,坚果成为80、90后女性白领的健康零食。三只松鼠深度了解这类用户后发现他们对坚果有需求,但是多数人都因为吃坚果麻烦、不好剥而放弃食用,于是三只松鼠利用膨胀冷缩原理调整加工工艺,使得产品方便剥离,这很好地解决了消费者想吃又不想剥壳的难题。吃坚果很容易把手弄脏,消费者在食用时不一定都能洗手,因而其在包装中增加了湿纸巾,消费者吃完后把手擦干净即可,美食卫生两不误。

  对于实体零售而言,获客其实很简单,充分认知顾客的需求,连续收集实体店消费者的态度数据,在数据的基础上指导门店部署、提高购买体验,从而吸引更多顾客。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