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曹德旺:今年国内投资近30亿 提案关注家长教育

时间:2017-03-04 21:07    来源:新京报  

  

 

  曹德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最大玻璃供应商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他是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被誉为“玻璃大王”,同时因常年致力于慈善事业而获称“中国首善”。从1983年至今,累计个人捐款达80亿元。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没想到在71岁时成为“网红”。去年底他关于中国高税负的言论引发关注,同时因在美国投资建厂被传“曹德旺跑路了”。对此,他说,说我跑路了的人很无聊,事实上我们每年都在国内加大投资。

  我们每年都在国内加大投资

  新京报:去年底你关于中国高税负的言论引爆舆论成为“网红”,对此,你是否有压力?

  曹德旺:我没有什么压力。因为我对祖国的感情真挚,无论是作为中国人还是作为中国企业家,我都有资格讲这些话。同时,我很感谢他们,他们能这么热烈广泛地讨论这个事情,这是我没想到的。

  新京报:去年底还曝出你在美国总投资10亿美金建厂,于是有声音说你“跑路了”。

  曹德旺:他们这么说我,我很不喜欢,觉得他们很无聊。他们不看一下我们的年报,实际上,我们每年都在国内加大投资。

  新京报:福耀玻璃未来如何加大对国内的投资?预计投资金额多少?

  曹德旺:福耀玻璃每年再投资的预算大概都在三四十亿元。我们去年在美国做投资同时,也在天津建造了一个同样大的工厂,也投了很多钱。今年我们预计再投资42亿元,其中,1/3在国外,2/3在国内。目前我们已经发了公告。

  新京报:照此计算,将有28亿元左右投资在国内。

  曹德旺:是的。

  新京报:为何每年都进行再投资?

  曹德旺:我们是做实体经济的,跟虚拟经济不一样。要想2018年增长多少,今年必须紧锣密鼓地建厂。因此,你看我们的公告每年几乎保持20%的增长速度,我们每年的固定投资也都保持这个数额的投资。

  做高质量的产品要有正确的动机

  新京报:中国制造在很长一段时间被视为“质量差、便宜”。如今,不断有中国制造企业崛起,正在扭转这一形象,制造业仍被视为强国的关键产业。在你看来,中国企业如何提升中国制造的质量?

  曹德旺:你要做一个高质量的产品,你要有正确的追求、正确的动机,才能做出好的东西。如果没有这个愿景,那肯定做不好。无论是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都要看你的动机是什么。如果只想骗中国人的钱,那肯定做不好。

  我提出工业4.0落户福耀玻璃,是件很骄傲的事情,因为我的工厂遍布中国16个省份,全世界9个国家,美国五个州有企业。这样的话我们基础比较扎实,在拥有全球知名品牌的同时,又拥有全球生产供应链的企业,按照德国工业4.0的要求,我们最后一关就是智能制造和生产两化合一。

  新京报:中国制造业还面临哪些困难?

  曹德旺:中国制造业的基础还比较差,就学习美国去工业化,这样不对,现在的年轻人喜欢虚拟经济,国家正在纠正这个偏差。

  新京报:防止资金“脱实向虚”?

  曹德旺:没错,这个是正确的。

  新京报: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展示中国制造?

  曹德旺:中国企业走出去很困难。我当年在俄罗斯投资时,调研了17年才决定投资。1995年第一次在美国投资了1000万美元,当我大幅对美投资时已经过了十几年。首先你的产品要到那里去试验,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如果这两点都没有的话,走出去很难。

  做慈善就是做人 暂无退休计划

  新京报:从1983年,你慈善捐款超过80亿元,成为中国“首善”。为何一直做慈善?

  曹德旺:做慈善就是做人。从小跟随父母感受颇深,我信仰佛教,希望可以做慈善推动社会进步、稳定和谐。

  新京报:未来怎样做慈善?

  曹德旺:慈善不一定是有钱人做的,不一定是捐钱。如果你有同情心,当别人在你身旁哭的时候,你帮他擦眼泪,理解他的难处,把他劝回心平气和的状态,这也是慈善。

  新京报:考虑过退休吗?有无退休计划?

  曹德旺:(叹气)考虑也没有用。我一直在考虑这个事情,但是,碰到自己的事情,就会心不由己。你知道在父亲的眼中,孩子永远都是孩子,就算曹晖担任总裁,我也会看着他。

  新京报:对你来说,福耀玻璃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曹德旺:像我的孩子一样。应该是排第一位的孩子。

  新京报:比曹晖总裁还重要?

  曹德旺:对,因为这是国家的,属于全体股东的。

  今年的提案关注家长教育

  新京报:你今年上会带来了什么提案?

  曹德旺:内容是成立家长教育网。因为现在的年轻人都很关注下一代的教育,要培养合格的老师,更要培养合格的父母。我已经启动成立基础教育研究院,跟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做这件事情,前一段时间已经签约,正在筹备中。

  新京报:对于提案,你做了哪些调研?

  曹德旺:调研工作做得很充分。早在六年前我就投资办了一所中学,将这所中学作为试点,我出资办完之后送给市教育局来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仅靠老师不行,还要家长积极配合。家长没有素养,孩子教育不出来。因此,我认为要立法对家长进行培训。

  新京报:这几年对于政协委员履职感受如何?

  曹德旺:就我个人来说,我尽了很大的努力。五年间共提交了8份提案,每一个提案都是我自己精心去调研的,并认真来做这个事情。

  新京报:你最关心哪一份提案?

  曹德旺:前几年我最关注农业和粮食安全,后来调研发现小微企业的发展存在很大困难,如何把小微企业培养起来是国家大计。在欧美国家,除了几家大企业,都是小微企业。

  新京报:五年履职中,有哪些遗憾?

  曹德旺:我一辈子没有做过遗憾的事,从来没有遗憾过。

  ★新闻内存

  曹德旺曾提交提案建议为企业“减负”

  2016年岁末,一向低调偶尔为慈善露面的曹德旺意外成为“网红”。

  一则关于他投资6亿美元在美建厂并说“除了人力之外,中国其他什么都比美国贵”的视频谈话引爆舆论。此前有关李嘉诚抛售内地资产“跑了”的担忧尚未褪去,曹德旺的言论再次引来热议。由此引发“别让曹德旺跑了”、中国税负到底重不重等一系列话题。

  事实上,这并不是曹德旺首次公开谈论税负。2014年两会期间,他直言中国税负太高。2016年,他提交了《适当增加制造业增值税的进项可抵扣项目 有利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提案。(新京报记者 金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曹德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