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李嘉诚400亿澳洲并购背后:千亿现金急寻出路

时间:2017-01-17 16:34    来源:面包财经  

  

      “哪里有回报,我就去哪里投资”2017年年初李嘉诚曾在长江集团的周年晚宴中曾这样说。

  日前,李嘉诚旗下三大旗舰公司:长实地产、长江基建、电能实业同日发布公告称,将组成财团,以约424亿港元的总代价收购澳洲能源公用事业公司—DUET GROUP。

  近几年,李嘉诚不断从内地撤资,加大海外收购力度。由于涉及到关联交易,这一巨额收购需要得到三家公司独立股东的批准。

  根据公布的信息,即使三家公司中的一家否决了这一收购,仍有备选方案可以让交易得以达成。超人拿下澳洲资产得决心异常坚决。

  三大旗舰公司合资:420亿组团收购澳洲能源企业

  1月16日,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实地产、长江基建、电能实业及长和发布公告,组成财团收购DUET GROUP的公告。其中,长实地产、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出资比例分别为40%、40%和20%。长和本没有参与此次收购,但由于李嘉诚父子为长和大股东,根据香港上市企业规则,长和也同时公告了这份收购。

  截至目前,李嘉诚、李泽钜及家族信托目前合计持有长实地产约30.43%的股份,并持有长和30.16%的股份;长和则持有长江基建约71.93%的股份,长江基建则持有电能实业38.87%的股份。可以说这次收购,是李嘉诚父子意志的体现。但由于这几家公司的合资构成关联交易,因此必须得到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独立股东的批准方可实施。

  根据计划,这三家公司将以每股3澳元(约合17.19港元)收购DUET GROUP全部的24.33亿股股份,约合72.99澳元(约合418.23亿港元)。但考虑到DUET GROUP的股息再投资计划等事项,收购总金额约合424.48亿港元。

  DUET GROUP在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和欧洲拥有并经营能源公用事业资产,由4家独立法律实体(DUECo、DFL、DIHL及DFT)组成。DUET目前拥有及运营的主要业务有,位于澳洲维多利亚州的供气企业和一家供电企业;一家清洁能源及远端能源解决方案的国际供应商及一家位于西澳洲的主要油气输送管道。

  截至2016年6月底,DUET GROUP的资产净值为34.11亿澳元(约合195.45亿港元)。本次收购价是资产净值的2.17倍。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Wind披露的DUET标准财务报表绘制的其总营收与净利润:

  

      2016财年DUET GROUP税前利润为2.13亿澳元,约合12.20亿港元;收购价相当于税前利润的34.79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李嘉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