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比李嘉诚、巴菲特、比尔·盖茨更牛的中国慈善家:牛根生

时间:2017-01-13 19:24    来源:  

  

      中国乳业市场一直被蒙牛和伊利掌控,如果不是那场恩怨,牛根生还是伊利的一个高管,也没有机会创建蒙牛和老东家对着干,更无缘亿万富翁,当然,也就没有现在的慈善老牛。牛根生做慈善,低调、实在,甚至比巴菲特、比尔·盖茨、李嘉诚都更伟大!

  蒙牛创始人牛根生

  牛根生儿时被亲生父母50元卖掉

  牛根生1958年出生在内蒙古,因为家里太穷,刚刚满月就被亲生父母卖了,以50元价格卖给了现在的养父母,一户靠养牛为生的人家。可幸的是,养父母对他很好,视如己出,给他取名牛根生。

  

      牛根生20岁时参加工作,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养牛工人。后来进入牛奶厂上班,从基层干起,靠自己的不懈努力,一步步升为公司副总裁,这家公司就是伊利。

  

牛根生遭挤兑,无奈从伊利出走

  牛根生在伊利工作16年,步步晋升为集团副总裁,在公司威望很高。伊利80%以上的营业额来自他主管的事业部,当之无愧为伊利第一功臣,但功高盖主是个不好的兆头。大领导郑砍开始有意打压牛根生,买个扫帚都要报告审批,这个副总裁的地位也几乎被架空。

  

原伊利集团董事长郑砍

  牛根生是郑怀俊一手带起来的得意助手,是辅助他成为企业领袖的铁哥们。但最后却反目成仇,闹僵到“伊利有他没我,有我没他!”的地步。

  无奈之下,牛根生辞职,离开了共事多年的老大哥。回忆起当时的恩怨,牛根生表示非常难受,心如刀割,这样的痛一生也就两三次。

  

牛根生聚集伊利原班人马创立蒙牛

  一朝天子一朝臣,牛根生走后不久,他的下属们也先后被免职,这帮人同病相怜,就开始聚到一起筹划重新大干一番。牛根生靠着以往积累的个人威望,成为大家推崇的王者。那时牛根生已经40多岁,几乎是不留后路的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创业,二话不说卖掉了伊利的股票套现100万,在1999年1月正式注册成立新公司蒙牛。

  

      蒙牛一成立,很多在伊利干得不开心的人,都跑来投靠,蒙牛的团队也迅速壮大,很快聚集了从技术、生产、销售到市场的全面顶尖人才。这对伊利来说是釜底抽薪式的打击,作为乳液老大,伊利不会允许这样一群“叛徒”存在,于是开始猛烈打压蒙牛,小小的蒙牛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

  蒙牛巧傍伊利大腿一夜成名

  当时伊利是内蒙古市场的乳业老大,蒙牛靠奇招制胜,提出“为民族工业争气,向伊利学习,争创内蒙古乳业第二品牌!”让消费者通过伊利知道蒙牛,靠傍伊利名气宣传自己。一夜之间,蒙牛广告遍布大街小巷,全都是那句广告词,蒙牛一时间成为热门话题。

  

      这次广告事件惹恼了伊利,很快,又是一夜之间,蒙牛的广告牌被砸的面目全非,牛根生当然知道是老东家干得,就故意把这件事闹的更大,让社会关注蒙牛的热度再次高涨。能威胁到伊利,蒙牛这牌子应该不错,当时很多吃瓜群众都这么想的。从此,蒙牛的牌子算是打出去了。

  

摆脱老东家控制,蒙牛迅速崛起

  打砸事件过,蒙牛名声大噪,伊利已经无法控制,蒙牛进入迅速崛起时代。

  2003年,蒙牛赞助中国航天事业,凭借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上天的大新闻品牌大涨。2004年,牛根生猛砸3.1亿夺得央视广告“标王”,占据《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和黄金剧场前后的广告位。这时候,蒙牛才6岁,牛根生用了短短6年时间成功打造了中国乳液巨头,被传为商界奇迹。

  

蒙牛赞助中国航天事业广告

  2004年,蒙牛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牛根生个人持股6.1%,一夜之间身价过亿。

  从此,蒙牛和伊利这对“冤家兄弟”齐头并进,各自使出浑身解数进攻全国市场,成为全国乳液市场的两大巨头,牢牢掌控冠亚军,把上海光明远远甩在背后。

  牛根生献身慈善,成为“全球捐股第一人”

  蒙牛越做越大,蒙牛的主创团队却先后离开,终于,在2009年中粮集团入股蒙牛后,牛根生也宣布辞去蒙牛集团董事长职务,全心献身慈善事业。

  牛根生说他的梦想:“我前半生想通过度己来实现度人,后半生想通过度人来实现度己。”牛根生是个真正的慈善家,从创立蒙牛开始,他就坚持把自己80%的年薪散给员工、伙伴和困难人群,没有哪个企业家会这样做,牛根生是个例外。

  

      2004年,牛根生创立“老牛基金会”,后又慷慨捐出在蒙牛持有的全部股份,被称为“全球捐股第一人”。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很多企业和名人做慈善,不过是给自己贴金,拿出万贯家财的冰山一角资助穷人,显得自己像圣人,而牛根生却不同,不为名,只为心。

  牛根生做慈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老牛做慈善“傻”到不留后路,竟然捐了所有股票,被妻子骂神经玻《凤凰周刊》将牛根生和比尔·盖茨、巴菲特、李嘉诚并称为“全球四大捐赠巨头”,是的,牛根生没有他们名气大,也没他们捐的多,但我却认为老牛比他们都更伟大!

  

牛根生和比尔·盖茨合影

  盖茨一直说要捐了全部家产,但他只是说,并没有像牛根生一样说干就干。巴菲特和李嘉诚就更不必说,他们腰缠万贯、富可敌国,但捐款只是财产的一小部分,而老牛的慈善却是他的全部!这位掏空自己一心做慈善的人,是不是更值得万人敬仰!

  老牛行事低调,也不是什么网红,在退休后更无人关注,一说到慈善,大家都想到陈光标,韩红,李连杰,却不知道还有个倾其所有做慈善的牛根生。写这篇文章,我就是想让牛根生精神为人所知,发扬光大!请为老牛点赞!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牛根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