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房产

李嘉诚接连沪港卖楼 港媒指其投资重点已放在欧洲

时间:2016-11-02 19:4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香港首富李嘉诚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向来被香港市场视为经济风向标。刚刚在上海以200亿元人民币出售浦东世纪汇广场后,市场再传出李嘉诚将以357亿港元出售香港中环中心。目前,内地房价接连上涨,香港楼市也正在走旺,不少分析人士都对李嘉诚从地产业大规模撤资十分疑惑:“诚哥”到底打的什么算盘?

  接连出售两处地产

  据香港《星岛日报》1日报道,李嘉诚旗下长实地产持有的香港中环中心75%的股权,已进入交易的最后阶段。自今年6月起,长实持有的这75%股权就频频传出交易传闻,出售价格也由最初的200亿港元节节上升。

  据报道,中环中心最终将以357亿港元的价格售予某中资机构作为办公用楼,预计长实最快11月初将公布交易详情。中环中心位于香港皇后大道,地理位置优越。此次交易若达成,将成为香港迄今最大金额的商厦交易。

  就在上周,长实地产宣布,将该公司与李嘉诚海外基金会各持一半权益的上海陆家嘴世纪汇广场项目出售,价格约为200亿元,长实地产预计将获利62.2亿港元。据统计,在将世纪汇广场出售后,李嘉诚手中的内地房产只剩约20万平方米,物业投资已所剩无几。

  套现不等于从内地撤资

  据香港中评社统计,不算上述两起交易,李嘉诚近三年已从两地房地产中套现逾800亿元。

  2013年10月,李嘉诚将一年前刚刚收购的东方汇经中心OFC出售给交通银行,出售价为90亿港元;2014年4月8日,李嘉诚之子李泽楷宣布把位于北京三里屯的地标建筑盈科中心出售;2015年2月,长江实业旗下公司以5.2亿元出售香港新界的商业地产盈晖荟。

  李嘉诚从内地房地产中频频套现,也引来了不少“撤资”传闻。对此,李嘉诚曾发表长文称,由于内地部分城市的房地产有供求失衡风险,故减少买入土地,但减少房地产的投资比重,不等于不投资内地。今年6月,李嘉诚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也表示,“长远来看,中国经济不会差”。

  长和系正转变战略重点

  李嘉诚卖地、买地,往往成为评估内地和香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只要李嘉诚进场,房价将触底反弹;但李嘉诚带头撤,房市则可能濒临泡沫风险。

  对此,香港财经评论员曾渊沧认为,目前李嘉诚看跌楼市,不过他的投资所看的是两年后的事。换言之,李嘉诚看跌的是2018年的商业大楼楼价。而香港网络媒体“香港01”认为,在低息环境、庞大置业需求以及内地资金入港等因素下,除非有金融风暴等大型突发事故出现,否则香港楼市未来数月仍会持续平稳向好。

  尽管对于两地房价的看法不一,但香港《明报》分析称,长和系重组后,其业务重心由内地和香港两地逐步分散至全球各地的策略更为明显。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李嘉诚和长和系已经将投资重点放在了欧洲——尤其是英国,投资遍布电力、天然气、交通和零售等领域,并侧重于基建。尽管英国公投退欧导致李嘉诚损失不少,但李嘉诚“抄底英国”的脚步并未停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嘉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