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易宪容:7月中国股市可能要面对更多不确定性

时间:2016-07-04 22:36    来源:中证网  

  由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度低,英国脱欧对上个星期中国股市影响不是很大,但在上半年,中国股市仍然是创世界股市下跌幅度第三,亚洲股市跌幅最大的记录。即上半年的中国股市基本上无运行,而且这种格局在7月份还有可能延续。

  因为,英国脱欧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仅仅是开始,它的冲击与影响到底会有多大,未来存在一系列的不确定性。比如,为了应对这些不确定性,全球各国央行再次可能联手加大货币政策宽松,以此救世界经济。但是各国央行这样做,结果如何是不知道的。因为,现有的事实已经证明,全球各国央行这样做,根本就没有多少效果,反之会让全球市场的热钱更多,让更多的资金在全球市场流窜而冲击各国市场。

  可以说,当前全球各国股市最大的问题,或股市震荡的频率越来越高、冲击越来越大,并非实体经济增长不好,也不是上市公司业绩不行,更重要的是金融市场资金或热钱过多,它们在全球市场流窜并随时冲击各个市场,造成这些市场巨大的震荡。全球市场是这样,中国市场也如此。所以,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再宽松,不是救起衰退的经济而是让热钱充斥各金融市场,让这些热钱快速流动而造成市场巨大的震荡,从而增加了国际市场不确定性。

  对于中国的投资者来说,特别是关注在英国脱欧后全球各国央行货币政策的动向,特别是关注美联储及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动向,因为这可能让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逆转,从而让资金又从美国金融体系流出;也会可能改变日本的央行货币政策,从而让正在流向日本的资金也发生突然的逆转,日元又出现贬值;当然更重要的是英国脱欧可能让欧盟解体而造成全球市场的巨大震荡。这些国内投资者都是要注意的事件。

  当然更要关注的是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对于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尽管在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能够保持在6.7%的水平,其重要的原因是一月份及之后,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疯狂上涨,而造成了全国房地产市场全面繁荣,出现住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金额快速上涨,而这种增长则是成了一季度经济增长主要动力。当然这种动力在二季度其他一些城市还在延续,但是这种延续的动力正在减弱,因为以高房价推动的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只要中国央行信贷过度扩张的货币政策不加码,首付贷等高杠杆方式得到限制,房价的疯狂上涨就会得到制止。所以,当一线城市的房价疯狂上涨得到收敛之后,以房价疯狂上涨的经济增长能否得以持续是相当不确定性。当前一线城市的情况就表明了这点。

  如果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减弱,那么第二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能否保持第一季度那种态势也是不确定的。比如,进入第二季度,中国的多项经济指标都出现了全面的转弱。比如工业生产、外贸出口、內需消费,自4月起又开始转弱,所以,第二季经济增长能否稳定在6.7%,还是进一步减速,事实上同样不可乐观。下半年的情况更是如此。

  更为重要的是,正如前面所指出的,如果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全面减弱,如果更多的经济数据也在减弱,那么,下半年的经济增长是否能够保持政府今年设定的底线同样是不一定的。从上个星期五公布的上个月国内采购经济指数(PMI)看,国内经济面临的困难与不确定性正在增加,就业压力也在上升。制造业PMI的从业人员指数跌至47.9%。这个数据表明了中国制造业招聘正在持续收缩。政府希望服务业向好来增长国内就业市场的平稳,但是实际上同期的非制造业PMI的从业人员指数收缩得更严重。而这些不仅意味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及淘汰落后产能严重影响居民就业,更重要的是失业加剧会影响国内居民的收入,影响国内居民的消费,从而导致内需进一步减弱。

  所以,就目前国内外的经济经济来看,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一点都不容乐观。这不仅在于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也在于国内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减弱,特别是“房地产化”经济正在减弱,这些都会严重中国股市。

  还有,就目前中国股市的情况来看,中国股市正在自我修复之中,市场的信心要得以恢复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尽管刘士余主席上任之后正在对股市进行多方面的整顿,这有利于市场秩序的确立及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恢复,但就当前中国股市来说,不进行重大的制度改革,市场秩序要得以恢复是不容易的。不过,就当前中国股市来说,任何重大的改革都会对市场造成大的冲击,都不利于股市的休养生息及自我修复。如何在这两者之间达到平衡,则当前监管层面对的难题,也是当前中国股市面对的难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股市也只能在静静成长。这可能是下半年中国股市的基本态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易宪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