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易宪容:国际板推出不能提振中国股市的信心

时间:2016-06-24 22:50    来源:中财网  

  据报道,在6月21日发布的2015年年报中,中国人民银行在一篇题为《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专栏文章中提及,研究允许符合条件的优质外国公司在境内发行股票,可考虑推出可转换股票存托凭证(CDR)。

  央行规划推出这项政策或股市的国际板,其目的估计有两个方面,一是加快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二是提高中国股市上市公司的质量,以便推动中国股市的发展与繁荣,加快建立起多元化的中国资本市场。当然这些目标是不错,央行的意图也很好。但是理想的目标,实际效果如何是相当不确定的。先不讨论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的程度,只是讨论允许外国优质公司在境内发行股票是否能够如愿以偿达其目标同样令人质疑的。

  首先,当前中国股市的问题丛生的症结在哪里?是上市公司的质量不好吗?引进国外优质的上市公司来发行股票就能够改变这些状态吗?实际上,在现代股票市场,上市公司并非仅是优质或非优质的问题,它主要是由价格来决定。如果股市有一个公平公正的交易平台,并能够在此平台上形成有效的市场定价机制,那么优质的上市公司可以卖高价,差的上市公司可以卖低价,它们各得其所。市场价格给这些上市公司给出一个公平的评价。而且股票的价格面对的是未来,这既有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期许,也是上市公司发展之动力,而这些都得通过股市有效的市场价格机制来完成。如果中国股市有效的市场定价机制都不存在,那么引入所谓国外优质公司来中国股市发行股票,国外公司股票的优质定价从何而来,通过什么方式来反映?

  从当前中国股市的实际情况来看,在中国股市的上市公司中,所谓的优质上市公司估计也会不少,但是由于没有有效的市场定价机制,这些上市公司股票根本就不会通过股价的高低反映出来。当前中国上市公司的股价并不取决于其公司的质量好坏,也不取决于这些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回报,而是取决于投资者对某家上市公司股票操纵炒作的程度,从而使得好的上市公司卖低价,甚至于一直趴在地上(比如早几年的银行股,业绩那样好,其股价什么时候都没有走出过好行情),而烂的上市公司则可卖高价,可能短期内上涨几倍、十倍、百倍等(比如,不少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什么业绩都没有,股价却炒上了天)。所以说,要想引入国外优质公司来中国发行股市改善中国股市是根本不可能的。

  其次,当前中国股市的症结在哪里?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投资者对中国股市没有信心。试想中国股市的暴跌一年多来,上海综合指数下跌了近50%,投资者平均损失达50万以上,而且今年以来的股市基本上都保持在2900点这个价位上徘徊,股市的成交量全面萎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投资者会愿意进入市场吗?而且投资者看不到市场信心及未来,看到的只是一些金融机构在炒作玩时,中国的其他投资者根本就不会进入股市。投资者不愿意进入市场,中国股市要想繁荣起来,仅是引入国外优质的公司在国内发行股票同样是无济于事,反之还可能成为另一波炒作之题材。也就是说,在当前中国股市的环境下,任何重大的制度改革并不会给当前中国股市带来什么新的改善,反之给中国股市带来的冲击会更多。

  所以,当前中国股市的第一要务就是如何来恢复投资者的市场信心。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得让当前中国股市回归到最为基本的功能,市场的交易方式和交易行为越是质朴、越是回归到它的原点,中国股市的市场信心越能够在这种过程中得以恢复,否则希望借助于国际上所谓先进的市场、先进的工具及方式来打造和发展中国股市,比如引进股市的国际板、大力发展中国股市的高频交易、大力发展股指期货等。这样不仅会让这些工具及市场成为掠夺中国投资者的工具,而且也会把中国绝大多数投资者挤出市场,不与之玩。中国的投资者都不愿意进入市场,股市的信心从何而来。所以,当前中国股市要恢复投资者信心,首先要做的就是要促使中国证券市场管理层改变只是想到如何引入所谓的国外先进的工具、市场及方式来完善及发展市场的观念,而是要让市场回归到它的基本功能的观念。因为,在中国股市的基础性条件及制度没有确立的情况下,那些所谓的先进市场及工具对恢复市场之信心只会弱化而不会增强。

  再就是恢复中国股市投资者对市场没有信心的问题,还在于政府对股市监管与政府权力对股市的渗透如何达到平衡的问题,在于如何建立股市的市场化信用的问题。对于当前中国的股市,一方面不能离开政府之监管,如何没有政府的有效监管,市场的各种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会泛滥盛行,但另一方面,政府却不可由于市场需要有效监管又把其权力过度渗透,或政府权力过多参与市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当前中国市场许多问题都可能是政府权力过多参与和干预市场有关。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股市的市场化信用是无法确立的。股市的市场化信用无法确立,投资者的市场信心也无从恢复。所以,当前监管层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应该放在制度规则的完善与设立上和放在通过司法制度对这些法律有效执行上,放在对政府权力边界严格限制上。不从这些方面入手,中国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很难得以恢复,中国股市也无从发展。

  所以,当前中国股市的问题不是放在引入国外所谓先进的市场、工具及方式上,而是入在逐渐恢复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上,放在法律制度确立及对政府权力边界限制上。这才是解决当前中国股市的症结的根本所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易宪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