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李稻葵:下半年二胎出生率关乎经济能否企稳

时间:2016-06-26 23:11    来源:网易财经  

  6月26日讯2016年夏季达沃斯今日在天津召开。清华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向网易财经表示,预计明年中国GDP大概在6.6%。今年下半年经济能不能稳住,关键看二胎的出生率。

  “我们的估计是250万到300万新生的婴儿出来,而这些家庭都是相对而言收入比较高的,年纪稍微偏大、成熟的家庭,消费能力比较高,这个预期,我这个预测不知道能不能兑现。反正我看了很多资料,这是我们的预测。如果这个预测能够实现的话,那么下半年居民消费能够再上升,相当于GDP0.2%,这是今年的情况。”

  对于近期英国脱欧引发的一系列影响,李稻葵认为对中国的影响微乎其微。直接影响主要是汇率,很多人担心英国脱欧以后美元会升、欧元、英镑会跌,日元会升,所以连带着把人民币就给往下贬了,但根本没关系。这个因素预计很快就会过去,大概一两个交易日就会基本上稳定下来,这是第一轮的影响。

  “第二轮影响可能是国际市场上资金的流动,很多投资者在英国亏了钱了,就收缩了,或者汇率出现损失了,从中国收缩了,就是第二轮的影响。第三轮影响可能是非常长期的,这取决于脱欧的投票能不能最后真正变成脱欧。请注意这个脱欧的投票不等于最后的结果,这个是很复杂的一个过程。英国人自己都讲不清楚,英国人自己还在里面折腾呢。所以不知道怎么发展。”

  他指出,如果真正最后脱欧成功的话,那么对中国增加了复杂性,也不能说是纯粹的利空,国际形势变得复杂。本来欧洲基本上是一个立场,一个态度,现在多出来一块,英国和欧洲、欧盟又不见得一致了,所以这个国际形势变得非常复杂,取决于中国的决策者,包括企业家如何应对。

  李稻葵称,如果应对得当的话,在这个复杂的过程中,仍然能够应对,还能够谋取一些机会。如果应对不当的话,那肯定就是一个冲击。(胡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稻葵,二胎出生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