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李稻葵:未来中国经济应该是U型增长

时间:2016-03-22 16:40    来源:中证网  

         3月22日至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将在中国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 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

  李稻葵教授接受博鳌亚洲论坛官方微信的系列访谈时表示,未来中国应该是一个U型的增长。目前正往U型的底部走。这意味着,中国未来的增长速度也许还会略有下降,但如果通过改革和调整,相信在稳住增速下行之后会逐步再加速。

  U型底部走完以后,增长速度会回来一点,底部增长速度大概是6.5%左右,也可能是6.6、6.7。如果U型回升,速度应该在7%左右。

  李稻葵认为,有两个理由支持U型理论:

  第一,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并不太好。欧洲是每年1.5%左右的增长率,日本的增长潜力是1%,但目前不到1%,是低于增长潜力的。新兴市场国家更加低迷,比如巴西、俄罗斯、南非是负增长,所以我们的外需低于正常时期。

  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中国经济的投资和增长相对较快。我们目前正在消化过剩产能。例如房地产库存过高,钢铁、水泥产能过剩,情况有点像中国1999年到2000年的情况,当前是一个深层次的修复期和调整期。

  第二,把今天中国经济和近五、六十年来100多个国家的发展态势进行比较,就会发现中国经济基本条件是好的。中国经济仍然具备“三好”条件——我们的政府是坚定不移支持市场经济的,人力资本不断上升,对发达国家经济体开放。

  因此,我们完全应该有信心,中国经济能够沿着现代化的道路前进。等到中国达到美国GDP的22%之后,接下来15年的增长潜力将会是7%左右。当然,关键是对经济的调整到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李稻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