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吴敬琏:不用理会索罗斯 中国两手稳住大局即可

时间:2016-04-28 23:30    来源:中财网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吴敬琏在一场演讲上表示,别人对中国经济的评价意义不大,人家爱怎么说怎么说,我们办好自己的事情才是第一位的。

  实际上,著名投资人索罗斯近期一直发布看空中国的言论。其中,1月份他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已不可避免。虽然索罗斯没有详细说明对“硬着陆”的定义,但他表示衡量中国目前经济增长率的更准确数字是3.5%,中国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和资本外逃都是硬着陆的信号。

  不久前,索罗斯又在名为“中国经济奇迹终结?”的讨论会上继续唱空中国经济,他表示,中国政府意识到无法承受大规模的失业,所以努力促使制造业的员工转向服务业。这会延迟金融问题的爆发,但是也会让危机的规模变得更大。虽然中国的服务业在不断进步,仍然无法弥补制造业上的损失。

  对于索罗斯不断放出的悲观言论,吴敬琏认为“意思不大”,他表示,“作为一个大国的国民也好、领导也好,人家爱怎么说怎么说,我们办好自己的事情是第一位的”。

  “在目前风险积累到相当高的时候,应对挑战的方略是保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集中主要力量,励志推进改革,依靠具有活力的体制机制提高供给侧的效率,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吴敬琏说。

  而在吴敬琏看来,稳住大局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是采取措施,控制和化解风险。比如现在不要病急乱投医,进行那些没有回报或者回报很低的建设项目;妥善处理地方政府债务,动用国有资本偿还资本的隐性负债和现有负债,其中最大笔的隐性负债就是社保的缺口;停止对“僵尸企业”输血,停止“刚性兑付”,对资不抵债企业实施破产或重整;另外要处理大量死资产,如部分城市大量住宅卖不掉,部分地方建设大量开发区,但没有企业入驻等。要想办法和措施来化解风险,把小震震了,把风险释放了,不要积累成大震。

  另一方面,有时应该用凯恩斯主义式的短期政策,在发生资产负债表衰退的情况下,宏观经济政策主要用财政政策,提高财政赤字力度,一个办法是增加支出,一个办法是减少收入。“主要方法不是说不增加支出,如社会保障、基础教育支出等;但主要是减少收入,结构性减税办法不好,建议普惠性减负。”吴敬琏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吴敬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