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任泽平、高善文、吴晓求、吴敬琏……金融街论坛上的大咖们都说了什么?

时间:2017-09-16 12: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15日,业内大咖欢聚金融街论坛,建言中国经济!会上,多位专家为深化金融改革,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等关键问题建言献策。任泽平更是一语惊人:新周期意味着经济已经触底了,不需要再通过刺激房地产来稳增长!2019年,中国经济将会突破L型的平台向上……

  吴敬琏:稳增长去杠杆需消除“跷跷板效应”

  

▲中国证券报 车亮 摄

      当前经济发展有两个主要目标,即稳住经济增长和去杠杆,两个目标需要同时实现,但他们之间又存在矛盾。在去杠杆、防止系统性风险积累时,往往会出现增长率下滑;要保持经济稳定中高速增长,又会出现杠杆率上升,风险积累,这种现象被称为“跷跷板效应”,是宏观经济政策的施政过程中令人头疼的问题。

  消除“跷跷板效应”最根本办法是从供给侧找出路。只有供给效率提高,才能通过较低的资源投入取得比较好和比较高的增长效果。因此,要解决当前问题,金融业就需要回归原来的职能,即通过货币、资金的先行作用来实现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利用。

  李扬:比特币打高新科技旗号危及金融稳定

  

▲中国证券报 车亮 摄

     金融是一个高科技产业,所有科技成果都会在金融行业当中率先使用。抵押贷款证券化就是金融创新、高新科技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例证。但还有很多金融科技没有服务市场经济的案例,比如,在MBS、ABS基础上产生的与市场经济关系疏远的大量衍生品,对这些衍生品进行炒作将整个经济推向危机,以至于全球只能用一次经济危机来纠正这种不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

  此外,比特币也打着高新科技旗号,试图摆脱央行,摆脱黄金,事实上危及了金融稳定。因此,最近比特币交易在中国被明确关闭。

  吴晓求:中国金融正处于关键的结构性转型时期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的金融正处于关键的结构性转型时期,因此,金融的风险结构也在悄然地发生变化。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正在由过去的资本是否充足为主,慢慢过渡到资本是否充足以及市场是否具有透明度并重的时代,由单一风险结构的时代开始过度到双重风险结构的时代,这预示着中国金融体系的进步。

  高善文:金融体系已经过河了金融监管还在河中间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金融体系的问题可以这样概括,整个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摸着石头过河,已经游到了河的那边,但是金融监管体系还留在河的这边,或者是还留在河中间。这一体系未来演化的方向,要不然把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从河的这边拽过来,要不然把我们的这一体系勇敢的摸着石头过河,跨过这条河到达对岸去。最近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这一问题上做出了明确的选择,这一选择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都能产生非常丰富的影响。

  任泽平:不需要再通过刺激房地产来稳增长

  中国经济可能将会告别过去六年多悲观的记忆,我们可能正站在新周期的底部和起点上。2019年,中国经济将会突破L型的平台向上,而那时候将会看到中国新一轮增长。造就新周期的重要力量,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来自于改革开放30多年来,所建立的市场经济的消化、吸收和重生能力;二是来自于我们这一轮供给侧改革,也包括环保督查深入的推进。新周期意味着经济已经触底了,我们不需要再通过刺激房地产来稳增长。

  新周期得益于市场化的改革以及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入的推进。新周期并不意味着改革任务的完善,它仅是就产能过剩,产能出清而言完成了阶段性的任务,而改革的任务仍然任重道远,比如放活新兴行业、减税、财政整顿、金融监管、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等等。

  来源:中国证券报微信(ID:xhszzb) 记者:欧阳剑环 彭扬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融大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