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郎咸平:房价暴跌不会持续太久 只是一时兴起罢了

时间:2015-11-27 22:03    来源:新安房网  

  无论是买房人还是观望者,对于现在是否应该出手买房,都产生了极大的犹豫,许多楼市专家也出现了各种前后不一的说法,不过有些人,则一针见血的指出:现在的暴跌只是一时兴起,不会持续太久的,是逢场作戏罢了。这人就是郎咸平,那么这位经常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专家,为何发出如此的感叹呢?

  经济学家郎咸平:高房价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个城市的繁荣,也表现为城市的衰退,因为高房价将导致城市发展成本的水涨船高。他举例说,作为金融、物流和高科技中心,上海的高房价已经成为其发展瓶颈。只有房价与当地居民收入相匹配,经济才能健康发展,也才有可能为房地产商创造一个中长期发展的信心。

  举个例,上海地区也是我比较熟悉的地区,房价到了什么地步?所谓城区“三二一”环线,内环是三万元一米,内环跟外环之间的二环线是2万元一平方米,外环“三环”线以外是1万元平方米。政府统计数据称6700多元/平方米是不可靠的,数据是比较真实的。这种数据远远高于广东地区和深圳。

  很多媒体说影响上海房价有三个因素:第一,是上海老百姓收入显著增长;第二,由2009世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第三个原因,就是可能有外国资金的流入,包括温州、香港等地的资金的流入。我跟各位讲,这是非常简单化的看法。

  做一个总结,我们今天在看房地产市场,不能单纯看成房地产前途如何?是否有前途?房价是否会升?政府调升汇率有什么影响?这些都是细枝末节的事情。今天影响到各位的是我们这一切,是一个与国际接轨的金融体系,而这个金融体系所产生出来的是股市、是汇市、是利率,银行房地产业,是环环相扣的互联体。今天谈房地产不能简单谈房地产。

  唱涨派的预言

  任志强早前在参加另一个论坛时说,“北京都这么涨了别的地儿也得涨。”土地供应量充足的地方房价涨得会慢一些。但所有人一定会向公共资源最好的城市、向收入最高的城市、就业条件最好的城市集中,这些城市的房价必然会涨。从大局来说,最后的数据一定是涨而不是跌的。

  董藩几乎是故调重弹。他再次重申了他的涨价理论。他认为有无数力量推动了房价的上涨。核心论据是:当今中国仍旧在大拆大建中,大拆大建才有GDP,才有税收、才有就业机会。旧的住宅产品会淘汰。而2.6亿在城里的打工者,根本没有房子,他们从租房子到买房子的过程就是需求增加的过程,这个过程还需要持续十几二十年。

  “还有生活的需求,这些都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董藩说。他认为,未来房价增长的原因是生活方式的演化和区域人口的调整。重庆是西部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有大量的人口向这里聚集,房价会继续上升。而且房价是城市竞争力的体现。

  董藩因为北京房价将涨到每平方米80万的言论受到无数次“攻击”,不过,这无法改变他唱涨的决心。他甚至怀疑,“统计局在统计的时候专抽不涨的,二手房交易当中大量存在阴阳合同。”他认为房价上涨的真实数据远高于统计数据。并且,他判断,货币会继续超发。

  在各种因素作用下,3月以来全国主要城市房价正在降温,业内认为2014年我国楼市面临的风险因素不断增多,下行压力逐渐显现。与此同时,出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些人认为目前的状态不过是过去10年中“短期停滞—强烈反弹”的又一次重演;而不少普通老百姓则更愿意相信甚至期待着第二种可能:楼市“崩盘”,房价马上就会“大跳水”。对于第一种观点,财政部专家贾康并没有完全否定,但他认为政府调控思路的进步正在降低强烈反弹的可能性;而对于第二种观点,他明确告诉记者:那是非理性的。

  城镇化是房价长期上涨的推手

  对于大多数买不起商品房的人来说,在经历了10年飞速飙升的房价煎熬之后,相信“房价大跳水”显然要比探究房价下不去的原因更为容易。但愿景的实现需要有理论和数据的支撑。贾康表示,他目前还没有看到任何有说服力的论据可以证明我国城镇房价会普遍迅速回调。按照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商品房价是市场上供需双方互动的结果,是很多变量因素综合决定的,目前不能单凭某一地的房价下降就断定全国城市房价一起回调,还需要针对不同城市、不同地段、不同楼盘等做具体分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郎咸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