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民间版201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在宁举办

时间:2015-04-03 10:46    来源:商务财经网  

   商务财经网讯:3月29日下午,“民间版201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在南京天盛大酒店开幕。此次活动由经观读书会(经观智库)主办,经观文化传媒承办,十余家主流财经媒体和门户网站友情支持。赵晓、刘胜军、葛文耀、余丰慧、范朝礼等著名经济界、企业界和政策研究领域的专家作为专家评委与财经媒体评委、网友代表评委共同参加了此次评选活动,最终,雷军、余承东、彭蕾、王卫、王兴在10个候选经济年度人物中脱颖而出,摘得了民间版2014年度经济人物的桂冠。

  “民间版201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旨在评选出2014年度最杰出的中国经济人物。为了保证评选结果的全面、客观,除专家评委,评选还特别设立了财经媒体评委和网友代表评委,其中财经媒体评委均为来自主流财经媒体的资深媒体人,网友代表评委则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长期关注国内经济动态的独立观察人士。按照评选流程,此次评选活动之前的网络推选中,得票前10名的经济人物可以进入候选人名单,评选活动现场的专家评委、财经媒体评委和网友代表评委共15名评委会对10个候选的经济人物分别打分,最终评选出年度经济人物。

  评选活动前夕,记者从主办方经观读书会的同名官方微博获悉,在历时2个多月的网络推选中,民间版201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获得了370万的传播频次,在网友推选中入围前10的经济人物分别为:雷军(小米科技)、柳青(滴滴公司)、余承东(华为终端)、王卫(顺丰速运)、王兴(美团网)、彭蕾(蚂蚁金服)、龚宇(爱奇艺)、王健(魔方网)、陶华碧(老干妈)、王文银(正威国际)。

  而在当天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最终胜出的是雷军、余承东、彭蕾、王卫、王兴五位,分别得分为268.88分、265.88分、261.26分、258.92分和253.43分。

  在评选规则上,作为此次评选活动的执行机构,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委员会表示,活动所选的企业家没有硬性的要求,但是必须满足“三不”原则,即国资的不选、地产的不选和上市的不选,同时要兼备“三力”条件,即创新力、成长力和责任力。创新力要求入选的经济人物所领导的企业必须具有技术、产品或商业模式上的突出创新;成长力则规定,最近三年内,企业应保持较高的年均营收增速或利润增速;责任力方面,是指超越利益诉求,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和社会的贡献。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为首度举办,“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停办,是活动诞生的背景。此前,每年12月举行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连续举办了14年之久,被誉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2014年6月,前央视财经频道负责人郭振玺受贿被审查,由其一手操办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也首次停办。经观读书会举办“民间版201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正是接续央视而来。

  作为“民间版201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主办方,经观读书会(经观智库)表示,廉政风暴暴露出央视版“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早已脱离了公平、公正、公开之要义,成为传媒界与商界幕后利益输送的平台。但是,这并不能代表中国缺乏优秀的企业家和有学术水平的财经学者。因此,在财经界著名学者的提议下,经观读书会决定携手国内一流经济学家和主流财经媒体,打造“民间版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经观读书会(经观智库)是成立于二零一三年的公益组织,经观读书会(经观智库)致力于成为财经人士完善个人知识体系的学习顾问。读书会成立至今,已邀请过数十名著名财经学者参与经观策划的财经论坛活动,规模小至50人的财经沙龙,大至500人的论坛,都有着良好的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