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互联网商业大咖跨界激辩:"建设"还是"破坏"?

时间:2015-03-30 08:36    来源:央广网  

  互联网思维与商业本质有何关系?互联网思维对商业又产生了哪些影响?在29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分论坛《跨界对话:互联网思维与商业的本质》上,新浪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Lending Club联合创始人SoulHTITE,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永龙银行董事长、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对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潘石屹认为,互联网是颠覆商业本质的。商业本质是追求利润,可互联网是降低和消灭利润的,这与商业本质是不一样的。传统商业需要抢占制高点,最重要的是要有定价权,可是互联网信息高度透明,并没有这个制高点。潘石屹表示,互联网追求暴利,跟普通商业追求暴利是格格不入的。“我们是建房子的,所以用的词总是‘建设’,互联网企业用的词叫‘破坏’,还叫‘破坏性创新’,我是建设者,他是破坏者,所以我觉得互联网思维和商业本质是不一样的。

  曹国伟认为,互联网的发展使信息的实时对称成为了可能,提升了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这是互联网给商业带来的最大变化。曹国伟还强调,他从来不觉得互联网应该是免费经济,因为免费的目的最终是挣钱。与潘石屹的意见不同,曹国伟认为两者的逻辑是不会变的,“我也不同意互联网改变了商业盈利的实质。破坏的目的是要破坏性创新,是要建立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最后目的还是要挣钱,最基本的商业逻辑是不会变的。”

  刘强东表示,他从来并没有觉得互联网是有一个特殊的思维。迄今为止,互联网所有的商业模式并没有超越传统企业的思维,依然没有脱离商业最基本本质。有所区别的是,互联网降低了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提升了全社会的运营效率。

  张亚勤表示,从技术或者从产业观点来说,互联网思维是一种感知的能力。对用户的快速感知,对场景快速的感知之后做出应对。他同时肯定了刘强东的观点,互联网商业中真正商业的本质并没有改变,质量和服务都很重要。但是感知本身会增加效率,减少信息的不对称,提高整个社会的结构。

  马蔚华表示,作为一个银行行长,互联网思维就是在互联网时代如何留住客户,如何保证利润。

  SoulHTITE表示,互联网最迷人的特点就是个性化定制。从企业角度来讲,以前需要生产标准化的产品来提高效率,而今天完全可以在个性化定制的情况下实现效率和成本的降低。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商业大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