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刘世锦:经济转型困难超以往

时间:2015-03-22 21:59    来源:腾讯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中国经济正经历通缩吗?

    能成功转型进入新常态稳定期吗?

       3月2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上,对当下经济整体情况进行解析。在总结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时,刘世锦表示,其最重要的变化是“决策层以新常态概括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并获得广泛共识”。

  尽管GDP增长放缓,但刘世锦仍持较乐观看法:“每年GDP增长量仍然达到7000亿美元,相当于排在第20位左右的国家经济总量,这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他指出,中国经济如果能够转型成功进入新常态的稳定期,进入新常态后将会迎来以质的提升为特征的第二次重大机遇,质的提升内涵更加丰富、空间也更大。

  去年7.4%的GDP增长是新低,刘世锦在谈及这一数据时表示,从国际经验看,许多经济体正是在这一时期出大问题,甚至陷入危机;中国经济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能够稳住阵脚、守住底线,结构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已属不易。比GDP更重要的是经济结构正经历具有长期转折性的变化,正在转变为更多的依靠消费、服务业、内需、要素生产力提升的经济。

  在谈及通缩风险时,刘世锦分析,中国现在出现的价格低迷,与成熟经济体的通缩相比成因大不相同。如果一定要把它叫成“通缩”,这种“通缩”主要不是因为流动性不足,而是由过去30多年,特别是过去十多年重化工业高速增长所导致的严重产能过剩所引起的。如果不经历实质性的过剩产能的退出和调整,这些行业的价格不可能回升。相反,如果流动性过多还会延缓低效企业的退出。

  在谈及经济发展转入新常态,所面临的问题、矛盾和挑战时,刘世锦提醒,中国经济的转型开始进入了下半程,短期内过快下滑的风险加大,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可能超过以往。今年和明年很可能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的一个触底期。

责编/小薇

  刘世锦提醒,这一时期的重点任务就是:避免增速快落的同时实现平稳触底,并转入稳定可持续的新增长平台。而要实现转型再平衡,刘世锦认为需要有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高投资触底。目前基础设施、出口投资已经落地,房地产投资也开始回落,已经有较大可能性实现平稳的软着陆。第二个条件是严重过剩行业的退出和重组大体完成。第三个条件,新的增长动力可以填补投资减速和过剩行业调整留下的空间而有余。在这过程中,宏观政策应当是缓冲性的,防止短期内过快下滑,提供一个缓冲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刘世锦,经济转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