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郭广昌:复星学习巴菲特靠2个轮子 当初风投都不要我

时间:2014-05-05 16:06    来源:新财富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院30周年系列论坛——启程2014:变革与远见——企业家论坛”4月25日在清华经管学院召开。以下为郭广昌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钱院长、尊敬的宁总,尊敬的各位清华的老师、同学:

  非常感谢再给我一次机会,三年之前来过这里,我是跟很多管理学院的院长有过交道,最羡慕的院长就是钱院长。老宁说大家都贴标签的,我只能讲巴菲特,其实我心里本来想讲国企改革的。其实国企里面宁总这样的人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是个问题,所谓幸运的话的确,因为他们这30年越搞越好。所谓不幸的话,大家觉得国企改革的紧迫性就不够,所以很多东西都是“双刃剑”。宁总说谁敢去国企,我是肯定不敢去的,因为什么?我这个人经不住诱惑,不管是国企还是让我做政府官员,我经不住诱惑,无论是色诱还是钱诱我都经不住。

  我非常喜欢清华,清华给我印象最深的,想起来的确不是那么多名人,或者很多科学家,其实清华给我最大的印象是我能够倒背如流的一篇课文,“河塘月色”,这一辈没有机会在河塘月色下谈一场恋爱,这是一个最大的遗憾,你们可以请宁总做清华的教授。

  还是按照宁总的指导,我还是讲一下复星的商业模式。其实因为中粮做什么事大家很清楚,很多人不知道复星做什么的,其实对我个人也不怎么熟悉,我还是讲讲自己,讲讲我们要做什么,也跟宁总一样,给复星自己做一个广告。因为三年前来清华的时候,宁总讲的不一样,那个时候大部分都想去国企,那时候绝大部分人都想去国企,最香的两个职业,一个叫公务员,一个叫国企人,国企比公务员还好,因为又有保证,又有高薪,那时候,现在可能情况有所变化,这个变化是积极的。

  复星要做什么,其实很简单。就是按照宁总讲的,我们的的确确老老实实的学习巴菲特。我们觉得复星的未来,就是仅仅的围绕两个轮子,一个轮子就是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这就是我们在完成了葡萄牙最大的保险公司收购以后,我们总的管理资产可以达到3000亿左右,其中30%以上应该是来自保险资产。作为投资人来说,复星集团的定位是一个投资集团,作为一个投资集团来说的话,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钱从哪里来,就是什么样钱的来源,其实某种角度也决定了你的投资风格。比如说你是管理一个基金,五到七年的时间你说我是长期投资者,不可能。五到七年不可能,三年就准备退了。我们未来的投资更多来自保险投资,因为复星立足投资这一块,我们觉得是长期投资,是产业投资。还有一个新投资痛苦,的确在中国我们这30年已经很大进步了,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要做投资的话,它的融资的难度的确是蛮大的。

  其实我最羡慕国有企业不是别的,最羡慕国有企业的一般来说国有的信用作为背书。其实有一个国有企业的领导跟我说,他说我没有用国家一分钱,然后多少年我为国家创造多少财富。我说当时资本金很少,大概几千万,一、两个亿发展过来的。我问问题,你就一、两个亿的资本金,凭什么可以贷到几十亿的钱呢?但是我们温州的老板们可没这么幸运,国有企业是国家的信用做背书的。民营企业不行,你做投资钱从哪里来?复星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我们当时想找风投,但是风投不要我,因为没有马云那么厉害,找不到钱。后来复星1998年在A股上市以后觉得资金问题解决了,实际不是这样的,我们复星除了这方面还要做别的方面的投资。尤其我们做别的投资之后,当时的银行贷款,中国的环境是不匹配你投资风格的,因为大部分银行都是短期投资,不是长期投资。

  2004年我们遇到困难之后,2007年我们在香港上市,香港上市基本问题解决了,因为我们打通了国外的渠道。但是还是觉得不行,要匹配复星投资风格的话,必须找到像巴菲特这样的保险资金的来源,所以我们开始打造自己的保险公司,我们香港成立了再保险,从今天开始,复星未来绝大部分的投资资金可以来自于我们的保险资金,这是我们一个轮子。

  第二个轮子当然就是投资了,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现在走到今天的话,我们大部分的金融机构其实都是负债驱动的,什么叫负债驱动?金融无非两个,一个是负债,一边是资产做投资。自己他只是一个桥梁和中介。为什么说是负债驱动的呢?像银行绝大部分资金在银行,银行以前怎么没跟他抢,现在有余额宝跟他抢,把钱存在他那里,真是增加成本。以前绝大部分的老百姓,在座的各位也一样,只有把钱存在银行里,他只要拿到这些负债,这个端口是控制的,所以这个控制住了之后大家要钱,向他要,然后利差是国家保护的。所以它典型是负债驱动,只要负债做越大越好,我银行就很赚钱。但是真正到了一个市场竞争环境下,利差越来越小之后,应该是资产驱动。我资产管理能力越强,我越能够去负债,我去拿资金。如果你没有资产管理能力的话,那你负债越多你是负资产,你可能就要倒闭。

  资源市场化谁的投资能力越强谁能够把金融做的越好。而复兴这22年我们其实在打造一个能力,就是投资能力。我们从投资复星医药开始,到房地产,到钢铁,到现在的医药,到现在的投资。复星集团要打造什么样的投资能力呢?两个标志,一个就是你要在全世界具备一个,你说我是投资能力很强的企业,你必须要具备全球化的眼光。所以我们2007年开始随着复星国际的上市,我们开始全球投资,我们提出了一个理论,就是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这是很简单你跟别人谈投资,人家问我能带来什么,我觉得真正让我们在全球投资成功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这个经济体变成了全球很重要的经济体,是都不能缺乏的,哪个公司都不能忽视的一个经济体。

  所以这是我觉得在这样一种理论指导下,我们得到地中海俱乐部,我们在伦敦买幢楼,我们今天为止完成了葡萄牙的收购等等,因为具有全球化能力的话,你就可以在全球化去组织技术资源,全球化组织人才资源,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其实宁总是我的老师。华润也好,中粮也好,其实在这方面全球布局上是非常成功的。以前我们有一个理论,很著名的理论,说市场换技术,市场倒换出去了,技术没拿回来。中国到今天我们不少企业应该能够学会反向收购,反向整合,我们不再说是全球经济的一个被动的资源,等着别人来整合,我们应该反向整合全球资源,这也是我们第一个在投资能力建设上我们必须具有全球化的能力。

  所以我们在硅谷有自己的VC团队,在硅谷有三个医疗研发团队,一定要接触最前沿的东西,一定要有最全球的眼光,全球哪些品牌是最好的,技术是最好的,资源是最好的,拿来为我所用。

  第二复星作为一个投资集团的话,我觉得我们是一个有产业深度的投资集团,所谓产业深度的话,就是宁总前面讲的,大家也听出来了,他也不大喜欢投行。如果从投行到投行不够深入,我喜欢能够在一个真正的实体企业里面,哪怕一个工厂里面待过,可能比纯粹从学校到投行可能更好,讲话接地气,复星一定要接地气,一定有产业深度。很多人说你们这个产业也做,那个产业也做,或者一说投资就是股票的买卖,今天买明天卖,复星的投资不是这样,复星的投资是希望为投资企业带来价值,我们是希望深耕一些产业的。包括我们现在想深耕医药产业,我们想深耕医疗产业,我们要深耕旅游产业,尤其养老这一块,我们已经走到比较前面了,我们要花大力气去做等等。所以复星我们在投资里面仅仅有几个关键词紧紧抓住,第一你代表中国,你在所有的海外投资里面一定要能够为人家带去价值,无论是我们投资哪个企业来说,是帮人家发展,而且不是说说,是真的帮助他发展。我们一定是在这个产业里面长期投资,是一个产业投资,一定是深耕这个产业的。

  这两者相结合,中国、全球和产业深度相结合变成我们复星的投资能力。复星未来的发展愿景就是一手打造以保险为核心的一个综合金融,另外一手就是继续深化投资能力的建设,形成这两个轮子。

  我自己个人觉得2014年对于复星很重要,也是一个新的起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还是非常需要在座各位来发挥的。我三年以前来清华最大的收获就是的确我们招了不少清华学生,我们办公室主任,海峰在这里,是从清华来的,这次也希望达到同样的效果。我少讲几句,有任何问题,不一定是朱老师准备好的问题,有任何问题愿意回答大家。感谢大家!谢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郭广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