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定制家居厚积薄发 将重绘大家居行业版图

时间:2018-06-22 18:00    来源:腾讯家居  

   定制家居经过十几年韬光养晦,目前在市场接受度、渠道基础建设、资本积累已成厚积簿发之势,定制家居的崛起预示着大家居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实施阶段,所谓结构性改革就是内在重编基因代码、于外就是重绘大家居行业版图。

  在2017年的上市潮之后,定制家居依旧是个火热话题,随着定制品类的增加和无处不在的跨界,产业边界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在渠道不断前移和下沉的局面下,定制家居正在扩张地盘,有序蚕食周边产业,成品家具将受到更大冲击,从而积极转型创新,届时家居产业版图或将面临重构。

  

timg.jpg

 

  马云说:“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服务业,而未来的服务业一定是制造业”,传统家装轻资产重营销的模式对比一下欧派在每一个细分品类后面都自己投资建厂的重资产模式,在服务即制造、制造即服务一体化的未来,就像高铁之与大巴,彼此存在却已不可比拟。

  定制家居经过十几年韬光养晦,目前在市场接受度、渠道基础建设、资本积累已成厚积簿发之势,大家居行业终端战场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定制品牌,全屋定制还需要时间磨合,决定大家居行业渠道重构的是那些在细分领域被充分验证的模式,他们正在扩张地盘,有序的蚕食周边产业。

  索菲亚2003年成立,2011年中小板上市,是定制家具第一股,10年间,门店数量增长了6倍,单店销售额增长了5倍,总产值增长了30倍。索菲亚创始人江淦钧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说:“定制家具是家居行业里面一个新的板块,它分享了家装公司和传统家具厂的一些蛋糕”。

  近十年来创业有大成就者,无不是跨界打劫者。随着定制品类的增加,产业边界会越来越模糊,大家居渠道从“多站点单车道”变为“直达多车道”,变道超车的会越来越多,设计师渠道会从暗道变为大道,专注于安装的交付渠道会崛起,上市公司增发会更加频繁,合纵连横会成为新的产业策略,新一轮创业机会会出现在内容赛道,更具实力的投资机构会加速入局,决定未来5--10年行业格局的产业整合转眼间已到中局。

  行业研究,研究的是数据,在复合增长的数据里发现机遇,在持续下滑的数据里发现取舍,定制家居在企业端的核心价值是先收全款再生产,是现金流的创新,B端工业化、C端个性化是技术创新,核心价值是定制发现了消费者的耐心,是一种对消费者耳语式的问候,尤其对于精装修和二手房来讲,局部空间的整体解决方案,解决的是生活场景里沉淀已久的痛点。

  链家创始人左晖说他们给一栋老式住宅安装了电梯后,发现开始有人装修房子了,刺激消费是一种拉动,唤醒消费也是一种拉动,唤醒比刺激更持久,是消费者内在需求的觉悟。

  创新需要足够的前戏,你把消费者当妞泡,消费者就会把你当土豪,最近有家装公司竟然弄出了先装修后付款这种自卑到家、亡命天涯式的创新,因噎废食的把消费者需求集中在担心装修公司卷款跑路上,就像醉酒后的求爱者对美女说:“你别怕,我不会伤害你”,美女说:“滚远一点行吗,臭烘烘的”。

  居然之家家居连锁CEO王宁称,家居行业正在发生两个重要的变革,这使得居然之家不得不快速转型。

  第一, 整个家居行业的上游工厂在减少,过去南浔有两三千家地板工厂,现在只剩不到一千家,原来卖场里有几十个防盗门品牌,现在市场里基本就只留下了进口和高端防盗门品牌;第二, 跨界到家居行业成为一种风尚,国美、苏宁、京东、阿里、华为、小米等巨头都纷纷进入了大家居行业,全力探索家居行业的电商化和场景体验。

  渠道的跨界也是来自于定制家居的市场验证,最先把专卖店开进购物中心的是索菲亚,把购物中心定制家居专卖店做成气候的是尚品宅配,哪里有消费者聚集就到哪里开店,哪里有流量就到哪里开店,渠道不断前移和下沉,开到社区是早晚的事。

  定制家居是设计驱动相当于颜值驱动,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心理方面优势明显,有些定制家居企业连一个拿得出手的展厅都没有,但为什么还能做得不错,因为定位高端人群,核心是设计师驱动,高端客户是跟着设计师走的,本质上也属于定制家居解决方案提供者,能不能先收费,收多少,取决于品牌影响力和企业性质,消费者再胆小也不会怕上市公司跑了

  定制家居的崛起,预示着大家居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实施阶段,所谓结构性改革就是内在重编基因代码、于外就是重绘大家居行业版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定制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