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智能家居入口爆发前夜 中国企业集体缺席

时间:2017-06-11 18:48    来源:钛媒体(北京)  

  摘要: 如果说我们和硅谷仍然存在核心差距,那就是一个贝索斯的距离。

   智能家居入口爆发前夜 中国企业集体缺席

      当我们的科技界和资本界,为共享经济像蝗虫一样充斥在人们的生活空间里而沾沾自喜时,苹果最近在WWDC2017年全球开发者大会上终于亮相了其进军智能家庭的拳头产品:siri+ HomePod。

  虽然在硬件上已经落后亚马逊整整2年半时间,但是以苹果在全球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号召力,在智能家居领域后发制上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到达峰值,走向衰退的趋势不可逆转,移动互联网同样随着终端和人口红利的消逝进入到了下半场,亚马逊兢兢业业的在北美市场深耕了多年通过智能音箱与语音交互验证了智能家居撬动用户市场的真正姿势。Google、苹果以及Android之父集体切入智能音箱市场让智能家居领域充满了爆发前夜的味道。

  而国内科技企业的代表都在做什么呢?

  百度第一个跳出来说自己是一个人工智能公司,除了他们的产品让人体验不到AI的影子之外,当然陆奇的那个PPT一定是人工智能做的。

  阿里与亚马逊有共同的基础,只是这些年在硬件布局的不如意客观阻断了阿里AI落地的脚步。

  腾讯仍在游戏和社交的红利中与股价一起高歌猛进,AI同样停留在实验室。诸多纯硬件企业则根本不具备撬动AI的能力。

  此刻,我有点想念贾跃亭,虽然乐视生态模式最终被梦想窒息,不过贾跃亭在自动驾驶汽车上的投入不得不说是国内互联网企业里最认真的动作。

  智能家居入口已到了爆发的前夜

  亚马逊的echo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台,作为是智能家居的交互与控制中枢。1000万个美国家庭,约覆盖3500万人口,在美国3亿总人口中占比超过10%。而由echo控制的智能硬件涉及家庭安防系统、电灯、门窗开关、电源开关、插座等几十个品类,近30款智能硬件产品。

  亚马逊这个不速之客在智能家居领域率先玩出名堂,对于浸淫智能硬件多年的谷歌、苹果来说无疑是莫大的讽刺。特别是谷歌先后推出了Google glass,机器狗、AlphaGo程序等当红产品,已然成为了智能硬件领域的代表。智能家居决定着未来十年科技行业的格局,对于任何一个巨头而言,都是不可丢失的战略高地。

  早在2011年,谷歌就提出了Android@Home智能家居计划。2014年又斥资32亿美元收购了智能硬件公司Nest,准备在智能家居硬件端下一盘大棋,只是没预料对Nest的整合彻底失败,最终被划入谷歌物联网部门,错失了重要的机遇期。

  苹果此前在iPhone席卷全球的攻势下,赚的盆满钵满,并没有抽出更多精力在智能家居上做突破性的创新。其推出的HomeKit仍然深度依赖手机的触控操作,虽然已经连接了100多款硬件产品,但是siri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差强人意。

  《华尔街日报》曾发布的体验报道,siri经常听不懂指令,把家中已有的设备更换为智能的并不够,还需要配备Apple TV来作为设备和手机的连接桥。此次siri+HomePod的组合自然是要弥补与亚马逊alexa+echo组合的代差。

  已经快被科技界遗忘的微软自然也不会错过借助智能家居翻身的机会,Cortana在Windows手机和计算机平台上有了运营基础后,微软也在近期与哈曼·卡顿合作打造了一款基于Cortana的智能音箱产品,可能在上半年正式推向市场。

  由亚马逊echo现有覆盖规模所牵引的智能家居硬件市场容量已经达到3亿,作为亚马逊生态延伸到家庭的桥头堡, Alexa系统的普及自然是亚马逊的重头戏。

  除了构建echo、Tap、Dot三个不同梯次的产品线向不同消费能力的人群细分拓展外,亚马逊未来很有可能针对会员推出echo智能硬件免费优惠,在5年内覆盖超过50%的美国人口,在北美形成一个20亿左右的Alexa生态下的智能家居终端增量市场。

  与之同步,中国基于语音交互的智能家庭终端市场必然会受到北美市场普及的牵引,特别是全球智能家居硬件的生产制造链条主要集中在中国粤港澳大湾区。

  以共享单车在国内的发展速度为例,一旦普适性需求明确,智能家居在中国的普及速度一定会大幅超过美国市场,未来5年内在中国一二线城市会形成一个3倍于北美市场规模的智能家居硬件市场。

  中国企业集体失语背后的“焦虑症”

  移动互联网深度发展所引发的全民“焦虑症”,企业界也未能幸免。快速做大,快速盈利,能用资本解决的绝不浪费时间在打磨产品里。我们对战略的容忍期越来越短,流量、数据和市场规模成为了考核企业行为的全部指标。

  作为亚洲市值最大的公司,阿里基于操作系统构建过手机生态,投资过智能电视产业,直接投资过手机企业魅族和锤子,也尝试布局智能家居均不见实质性的成效。在社交战略的反反复复都是缺位焦虑症的具体表现。

  阿里尚且如此,其他企业就更不用说了。对于在科技领域的探索,国内的科技企业一方面要用PPT率先抢占概念,又不能恒定投入冒经营战略失策的风险,等友商和同行有动作后再加倍投资跟进,真是三十六计机关算尽,便宜要占,风险少沾。硅谷的科技企业们似乎就要简单很多,提升附加值的方向不变,过程用产品说话。

  回到智能家居,这个领域的的难点在于产业链分散,涉及的产品品类广泛,软件企业和硬件企业之间的阵营泾渭分明,每个大玩家都想成为智能家居生态的控制者,仓促的整合与拼凑并未能给用户带来一个交互性特别友善的一体化体验。

  反过来,条块分割,概念众多,分散的产品线让用户无所适从,在没有充分体验的基础上,硬件迁移的成本过高,进一步影响了普通用户的决策。

  与国外巨头们相比,国内打智能家居概念的厂商特别多,而唯一在产品上比较接近的是科大讯飞与京东联手推出的叮咚智能音箱。科大讯飞积累多年的中文语音交互能力和京东的智能硬件生态相结合打出了“智能交互体验入口”的旗号,只是双方成立的北京灵隆科技有限公司区区100多人的研发团队似乎还很难支撑中国版echo的梦想。

  智能家居对于语音智能交互技术的要求,云服务,生活场景服务的整合能力以及软硬件结合能力的要求,注定了它一开始就必须是终端封闭、生态开放的巨头间的游戏。在下一个全球化智能硬件市场升级的巨大空间里,BAT的集体缺位着实令人遗憾。

  中国的科技巨头们过了青春期后都变得过于市侩,缺乏继续改变世界的情怀。当然,我们不需要用于贩卖的情怀。如果说我们和硅谷仍然存在核心差距,那就是一个贝索斯的距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智能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