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色彩凌乱又欢乐的家居设计,能吸引年轻人吗?

时间:2017-02-27 15: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可以挂上墙的折叠沙发,几秒钟内就能变成被子的枕头,穿上身就是保暖背心的拉链休闲毯,连续两周自动为植物浇水的花盆,能做边桌还自带托盘的凳子,这是宜家最新发布的PS2017系列的产品。召集全球17位设计师,大张旗鼓地挥动“自在生活”的旗号,宜家这次在设计上的脑洞开的有点大,讨好年轻消费者的意图已经相当明显。

  

宜家PS设计师代表尹娜·维瑞维塔与格斯塔瓦·卡伯格

  

PS系列

  

PS系列

  的确,对于居住面积并不宽裕,也更愿意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和玩乐中的都市年轻人来说,能将灵活多变的家居设计为生活做做减法,还可以保证一定的生活品质,倒真的是个不错的主意。然而,在宜家瑞典创意主管汉瑞克·莫斯特(Henrik Most)看来,以探索和挑战为名的PS产品设计,步子似乎迈得还不够大。

  所以,宜家的另一系新品斯必得(Spridd)成了上海发布会上的压轴。在两位PS系列设计师代表尹娜·维瑞维塔和格斯塔瓦·卡伯格中规中矩介绍了他们设计的花盆和人形衣架后,一群媒体人还在感叹,PS虽有突破但还是宜家的那个味道。此时,展厅内“暗藏”在墙上的一道白色大门徐徐开启,缭绕的烟雾释放出雷鬼乐音改编的电子迷幻乐,让很多人意外地一脸茫然。

  如果在现场看到众人的反应,想必远在瑞典的莫斯特会站在角落里偷笑。这的确是宜家的设计到目前为止最大的突破。限量系列斯必得由驻扎伦敦的时尚设计师凯特·尼尔(Kit Neale)一手打造,虽然,还是要遵循宜家主导的设计规则,但既然已经言明是限量款,宜家给了尼尔相当的大的创作自由度。

  

限量系列斯必得由驻扎伦敦的时尚设计师凯特·尼尔打造

  

斯必得限量系列,三种不同的音乐主题成了斯必得三种不同风格的设计图案

  按照尼尔在接受第一财经的专访时的说法,三种不同的音乐主题成了斯必得三种不同风格的设计图案。黑白迷阵发端于金属乐的节奏,糖果色系的图案源于都市新嘻哈风潮,这也很尼尔之前发布过的某一季时装风格十分接近,略带一点神经质的涂鸦灵感源自迷幻电子音乐。这些大胆随性,看上去颇为凌乱的印花,不仅出现在了斯必得的包袋、储物盒、地毯、马克杯、矮凳上,甚至还有“诗和远方”的标配物之一帐篷上。

  “我希望这一系列的设计能为平凡的家居生活带来强烈的欢乐气息,为黑暗的世界尽可能带来美好、愉悦和乐趣。”尼尔坦言,虽然他的专业领域在于时装,但这并不妨碍他对家居生活有自己的理解。与宜家的合作始自三年之前与莫斯特的一次会面。彼时,渴望为宜家寻找与以往不同的设计新鲜血液的莫斯特,一眼就相中了擅长英伦幽默印花风格男装设计的尼尔。后者虽然是时尚圈新秀,但在年轻时尚人群中的影响力正在与日俱增。

  事实上,这种影响力很可能来自于尼尔对年轻人的心理状态的洞察。为宜家捉刀斯必得限量设计,他切准了年轻人躁动的心灵。“青春在人的一生中正是躁动不羁的阶段,或许也是最重要的阶段,它是我们的生活基石。”这场设计更像是一场文化探索,用尼尔的话来说,家居设计师需要考虑产品的功能,而对于像他的这样的时尚设计师而言,功能只是副产品,即便是和宜家联手,他负责的主要仍是彰显活力和态度。“整个设计系列充满‘流浪’的气息,”尼尔期望用作品向人们传达年轻人向往的生活方式,你可以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开始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前,你只需把被褥、水杯、收纳盒一齐打包方行囊中,拿起来放进车里或带到汽车、火车或飞机上即可。“我设想的功能就是要方便携。”尼尔指了一指挂在屋梁上金属链子,如果没有时间打理行囊,干脆就把它挂起来当装饰或者当成沙袋,一切皆可。

  而竭力促成与时尚设计师跨界合作的莫斯特,也以宜家所擅长的市场调查结果为尼尔和斯必得系列辅证。“十年前,年轻人将自己的家作为生活的据点。而如今,随着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的出现,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能便捷地联系,去往任何想去的地方。因此,四处游历的生活也就自然而然成了一种合情合理的选择。”同时,他还透露,“65%的被调查用户都表示,他们经历过音乐塑造自我认知、给我们带来归属感的阶段。”

  宜家工作人员透露,到3月底,斯必得的产品销售差不多就会告一段落。突破性的步子迈得够大,但在商业销售方面仍然小心谨慎,这是宜家一贯的风格。实际上,近些年来,宜家一直在寻求新的方式以突破其多年以来形成的研发设计产品的惯性思维。除了每隔几年就会持续更新的PS系列之外,这几年,宜家在寻找外界的新鲜设计血液上也不遗余力。与明星设计师汤姆·迪克森(TomDixon)、Hay品牌创始人洛夫·黑(RolfHay)和麦蒂(Mette)夫妇联手,去米兰参加国际家具展,开卖电磁炉、自行车,又和红点奖、IF奖擦出火花,这都是过去不曾有过的事情。.

  抓住年轻人的心,宜家没有少下功夫。在4月即将开展的“宜家艺术节 2017”上,莫斯特还要负责从全球各地召集艺术家,以年轻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手绘艺术作为载体,轻松地探讨文化体验和社会问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家居设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