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家居

声纹识别在智能家居中很关键,但面临的问题也很棘手

时间:2016-12-04 12:45    来源:钛媒体(北京)  

  摘要: 当声纹识别技术发展较为成熟之时,若一位家庭成员呼唤音箱打开自己房间的灯,语音控制系统就能通过声纹识别技术确认说话人的身份,从而准确的打开说话人房间的灯。


  

 

  近日,根据调查机构CIRP的报告显示,亚马逊在2014年11月推出的Echo系列智能音箱产品在美销量已突破510万台。并且,根据市场数据,CIRP推算2016年前九个月亚马逊就已经售出200万台Echo产品(包括Echo DotEcho Tap)。

  看到亚马逊的智能音箱销量如此之好,我们都意识了智能家居语音控制系统的前景之利好。不过,即使当前的语音识别技术已经基本上达到了人们所需要的标准,在智能家居语音控制系统之中,仍然有一些瑕疵的存在,比如在人声嘈杂的环境里,如何正确识别出用户发出的命令。

  出于需求,声纹识别是智能家居的一个补充

  当前,尽管智能家居语音控制系统已经满足了人们的基本需求,不过,仍然有一些小小的不足,而这方面,就需要声纹识别技术进行补充了。

  借助声纹识别,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以智能音箱为例,为了更好的进行定位、捕捉声音、以及降低无关噪音的影响,开发者们会采用多麦克风的形式,不过,一旦处于人声鼎沸的环境之中,智能音响的语音识别系统极有可能“罢工”,因为它很难从众多声音中准确的识别出下命令的用户。

  在智能家居之中,大多家庭往往只买一个智能音箱。打个比方,当声纹识别技术发展较为成熟之时,若一位家庭成员呼唤音箱打开自己房间的灯,语音控制系统就能通过声纹识别技术确认说话人的身份,从而准确的打开说话人房间的灯。

  由此,在体验上,不管是从众多人声中准确辨认用户,还是确认说话人的身份,声纹识别都能让用户体验进一步的提升。

  

 

  搭载声纹识别,提高家庭安全指数

  由于不能确认说话人的身份,只要条件允许,当非用户下达命令之时,语音控制系统极有可能会执行。

  举个例子,有人非法入侵住宅,若语音控制系统不限制说话人的身份,纵然有着智能监控系统,闯入者完全可以直接下命令关闭监控系统,如此一来,闯入者就成功的得到了住宅的临时控制权。

  当搭载声纹识别技术,基于声纹的独特性,再不能识别出闯入者身份的前提下,语音控制系统就能接着进行报警等一系列安防措施。

  备受青睐,声纹识别仍有“困扰”

  如今,在智能家居领域,语言识别已经充分的体现了自己的价值,紧接着,随着语音识别热潮的过去,声纹识别又成为了新的热门,被称为智能家居未来发展的关键,或是语音交互的下一个风口。且不论它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未来发展如何,就目前而言,其想在智能家居领域真正落地,还需解决一些困扰。

  首先是声纹的采集和特征的建立

  不管是人工识别,还是依靠深度学习算法进行自动化识别,声纹库的建立都是进行一切行动的前提。当前,公安的声纹鉴别库应该是最全的,不过,企业要想研究声纹识别,从公安处入手显然行不通,因而,声纹库的建立就依赖于企业自行收集,这是一件相当艰难的任务。

  不同于人类的双耳,机器的识别都是在数以百万、千万计的数据训练中不断改善的,可以说,如果没有足够的数据支持,就没有如今的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

  对于企业而言,想要训练声纹识别算法,他们所需的不仅仅是语音数据,还需要特征多样化的语音数据,像方言、口音等等,如此才能全方面的对声纹识别算法进行训练。

  除了声纹的采集,声纹特征的建立也是当前声纹识别进展的一个难题。理论上来讲,声纹就像指纹一样,很少会有两个人具有相同的声纹特征。虽说如此,但正如双胞胎一般,有些声纹极其相似,可能只存在一丢丢的差异,这时,找出特征就成了一件相当具有难度的事。

  当然,你或许会说这部分可以由计算机完成,的确,依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该工作的完成还是相当不费吹灰之力的。不过,在特征建立工作中,这里又再次回到了上一个话题,没有充足的声纹库,又如何建立足够的声纹特征?

  其次,除了声纹的采集和特征的建立,如何准确识别说话人也是当前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不仅仅是静态检测,现在的声纹识别更多的是被要求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因而,说话环境、说话人身体状况、情绪变化等都能对声纹识别的结果造成影响。

  以说话人本身的状况为例,用iPhone 7上Siri的声纹识别做实验,在提前保存声纹数据的基础上,镁客君的小伙伴分别以正常、加粗、尖细的声音唤醒Siri,结果证明,只有正常的语音状态下,Siri才能被唤醒,其他则是毫无反应。

  对照该结果,我们可以总结,只要说话人的声音出现状况,比如沙哑、情绪化等等,声纹识别系统就不能将之与库中的声纹对上号,从而不能确认说话人的身份。

  正如当前人们所言,在语音识别之后,声纹识别成了智能家居的又一个关注点。然而,声纹库、特征的建立以及提高准确率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就比如语音识别,纵然准确率已经接近百分之百,但若周遭环境嘈杂,其准确率就差强人意了。

  因而,在智能家居领域内备受青睐的声纹识别,其距离应用的日子还有一段路要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智能家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