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无人酒店”来了 Xbed能否化解传统酒店的成本焦虑

时间:2018-02-09 16:15    来源:方都市报  

   亲测消费新物种之一

  刷脸入住、AI查房的“无人酒店”来了!

  Xbed能否化解传统酒店的成本焦虑?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马宁宁

  继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之后,无人领域又出现一个新物种———无人酒店。日前,互联网酒店运营平台Xbed宣布完成A轮融资,其中股权融资为1亿元人民币,本轮领投方为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基金,红鲸资本跟投,另有数亿规模的授信融资。南都记者体验发现,通过Xbed酒店预订App或微信可以在手机上完成订房、登记入住、开门、呼叫打扫、退房等基本住宿流程,并可以拍照上传,利用A I图片识别技术查房。但遇到网络不稳定时仍需要人工协助。以全新姿态问世的“无人酒店”真的可以化解传统酒店行业的成本焦虑吗?

  酒店升级:

  “穿更贵的鞋走老路”?

  从十年前经济型酒店的异军突起到近两年中高端酒店的如火如荼,中国酒店行业在经历新一轮变革。目前中国的高端、中端和经济型酒店的客房数量呈金字塔型,比例为1:3:6;而在美国,高端、中端和经济型酒店的客房数量呈现一个橄榄形,比例约为3:5:2。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中端酒店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这也是从2016年开始,国内如家、华住、锦江三大酒店巨头,纷纷开启品牌升级的原因。但向中高端转型真的可以扭转酒店行业盈利水平整体下滑的命运吗?

  “从经济型酒店到中高端业务的扩展只是简单的业务升级,并没有模式的优化或升级”,劲旅咨询CEO魏长仁指出,人力和租金成本的不断上涨依然是压在酒店业胸口的一座大山。

  “中端酒店再怎么升级,租金成本、装修成本、人力成本都在水涨船高,这是导致行业利润日趋薄弱的痛点”,现任Xbed CEO的李春田同样向南都记者指出,所谓的中高端升级实际上是“穿更贵的鞋走老路”,“过去我们做经济型酒店3-4年能够回收投资成本,现在需要7-8年都不一定能回收成本。”

  与此同时,遍地开花的民宿以及A irbnb、小猪短租等共享住宿模式还在分流传统酒店业务。“住宿业态还会更多元化,酒店行业面临的瓶颈和压力也会继续加大”,魏长仁称,酒店行业应该从三个方面去优化,“一是连锁化,目前单体酒店的数量仍然很庞大;二是共享模式去优化酒店行业的人力效率,如共享保洁员、水电工等。”

  无人化+共享模式提升效率

  用无人技术、共享模式释放酒店行业的成本压力也是李春田创办Xbed时所定下的目标之一,即在住宿消费的全过程中实现“无人化”。

  南都记者实地体验了解到,在X bed旗下的酒店都没有设置前台和固定人工,用户通过微信或A pp可以在手机上实现一键订房、实名入住、开门、退房、呼叫打扫等。据介绍,X bed自主研发的智能门锁系统已经做到了用“人脸识别+G PS”、“指纹+GPS”和“刷身份证”三种开门方式。

  “经济型酒店是在原有传统酒店的基础上进行了垂直切割,舍弃了豪华的大堂、餐厅、娱乐等功能。Xbed是在经济型酒店基础上继续进化,切割了走廊电梯,变成了一个个独立的房间;将前台移到互联网上;将布草、清洁工作外包,通过社会资源共享完成。”李春田总结。用通俗的比喻来形容,“无人酒店”更像是A irbnb式的民宿平台和滴滴打车式的共享保洁员模式的结合体。

  在客房资源上,个人房东可以通过X bed推出的“蓝主人”App,实现把个人房源改造成标准化民宿酒店房间的全部流程。“Xbed为合作的房东提供设计师、硬装、软装、家具产品和贷款、保险等资源”,李春田称,截至目前,Xbed已拥有超20000间客房,进入44个城市,注册会员近100万,“目前Xbed的房东投资收益率模型在34%左右。”

  在客房服务人员的运营方面,和A irbnb、小猪短租等平台上由房东个人提供客房服务不同的是,X bed推出了类似于滴滴打车的专业客房管家抢单App“丽家会”,“只要Xbed酒店有人呼叫客房服务或者退房,在丽家会注册了的保洁员就可以抢实时单或抢预约单去做清洁”,李春田称,目前“丽家会”注册管家已有7000多人,经过专业培训或来自星级酒店的注册管家都可以借此获得工作机会,“未来这一平台不光可以给Xbed酒店提供服务,也可以接Xbed以外的单。”

  正式运营两年以来,Xbed的开 房率长期保持在80%以上,平均客单长度(即租房时长)达到3天,客单均价为350元左右,平均每房每天收益约270元。“我们的佣金在8%左右,”李春田透露,截至目前,Xbed平台已实现单月收入2000万以上,进入盈利阶段。

  新技术的落地还需要磨合

  “可以预见,2018年类似的酒店/民宿运营管理平台会出现爆发,因为闲置物业越来越多。”魏长仁表示。

  在李春田看来,X bed的定位目标便是“把酒店式物业运营的全场景,固化成互联网驱动系统,再把这个系统,应用于无处不在、千差万别的分散式客房,使得非标准产品有了运营保障能力,从而使散兵游勇变成了有强大竞争能力的正规军。”

  “目前这个行业的壁垒不在于某些使用的A I技术的高精尖程度,而是在技术跟产业的契合度。很多新技术都可以拿来用,但需要磨合,需要去适配自己的系统”,李春田向南都记者表示,如何把新技术跟产业连接才是酒店行业升级的壁垒。

  的确,南都记者日前在广州富力东山口新天地的一家Xbed酒店亲测体验时就遇到了“意外”。南都记者在办理入住时,门锁密码无法发送至手机,必须呼叫管家出面提供密码。Xbed之后解释称,是网络问题,“小区安装的网络太差,业主想要更换网络但还没有跟物业达成一致。”

  此外,在开业较早的部分Xbed酒店并没有应用人脸识别、刷指纹开门的技术。“人脸识别和指纹是第三代门锁才有的功能,因此使用老版门锁的客房无法体验到”,Xbed方面透露,“接下来我们会在兼顾成本的情况下陆续更新门锁。”

  魏长仁指出,此类平台的竞争核心在于综合运营能力,“传统酒店都是集中式管理,更容易推进标准化,但现在这种模式的民宿都是分散在公寓楼和小区里面,每家户型都不一样,管理难度更高,对平台的运营能力是个挑战。”

  关注

  南都亲测无人酒店

  2月7日,南都记者体验了位于富力东山口新天地的X bed“无人酒店”。通过用户A pp订房,然后实名登记入住、开门、呼叫打扫、退房等流程均可以在手机上操作,体验较为流畅,对于初次使用者而言,流程指引清晰,全程并无障碍,但由于“网络”和“系统对接”问题,在开门时需要专职管家出面协助。

  南都记者留意到,在App上预订房间,与其他平台并无很大差别。而在网上预订成功后,可选择自主办理入住或呼叫Xbed管家协助。进入办理入住页面后,用户首先要确定入住人信息,南都记者选择“本人入住”,随后出现上传身份证正反面的指引页面,上传完成后立刻通过了验证。身份验证通过后,用户支付100元押金完成办理入住。

  进入房间后,可以看出装修并不复杂,但厨房、餐厅、洗衣机等基础设施齐全。共计两卧一厅,90平方米左右,最多可入住4人。与民宿相比更加干净、精致,和同等价位的中端酒店相比,空间更大,装修风格则更居家、休闲。

  居住过程中,可以通过手机页面获取Wi-Fi、申请续住,也可以点击“申请清洁”呼叫清洁员。除了餐饮外,客房基本服务一应俱全。退房时亦有一键“办理退房”的按键,退房后不到1分钟押金便退回了原支付账户。

  负责该客房的Xbed管家向南都记者表示,在用户预定好入住和退房日期时,系统便向客房管家抢单的App“丽家会”发出了订单并有保洁员成功抢单,退房后保洁员会在中午12点前往该房间做清洁,全程由APP分配,无需人工协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