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酒店互联网运营辩论战:杀鸡取卵还是放水养鱼?

时间:2017-12-17 00:01    来源:迈点网  

   新生代和老江湖两个阵营带来住宿业的“奇葩说”,用内容手撕套路,对酒店互联网运营展开激烈的辩论。

  酒店人在互联网运营的过程中一定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究竟是追求快还是追求稳?互联网的本质是追求快,但是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一味追求快会让酒店陷入客户忠诚度、品牌认知度降低的怪圈中。酒店互联网运营到底应该杀鸡取卵还是放水养鱼?

  在12月15日举办的2017中国大住宿业互联网运营大会上,新生代和老江湖两个阵营带来住宿业的“奇葩说”,用内容手撕套路,对酒店互联网运营展开激烈的辩论。本次PK战的嘉宾主持为米订网副总裁、米订商学院院长孙黎强。

  “杀鸡取卵”战队

  河南黄河稻夫集团董事副总裁卢伟民 黄鹏岳

  张家港沙洲湖酒店总经理 杨康

  太仓雅冠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 卢伟民

  书香酒店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周大同

  “放水养鱼”战队

  桂林市亿盛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线上运营总监 麦海萍

  平顶山颐蓝酒店总经理许海丽

  义乌万达嘉华酒店传讯副总监 贺黎明

  江阴富仁精品酒店企划经理 刘岩

  

 

  一辩

  河南黄河稻夫集团董事副总裁卢伟民黄鹏岳:

  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嘉宾,我们队的观点是互联网运营必须要杀鸡取卵,我们所说的杀鸡取卵和过去的意思不太一样,互联网形势下我们取的是果,果即卵,要的就是速度,要快,我们要迅速地将想要的结果拿到手。

  李克强总理到世界各国去出访,除了飞机就是高铁,高铁代表了速度。另外我们都知道,百米跨栏时刘翔为何会出名,这么多人拥护他?因为他跑得快。还有博尔特,为何我们尊崇他,因为他跑得快,还法拉利,还是跑得快。我们看武侠小说都知道,古龙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互联网时代下不允许我们从婴儿长大,因为市场等不及,所以我们追求的是速度,杀鸡取卵就是以最快的速度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过去我写文章,从写完文章到发表,需要三个月时间,而互联网时代已经变成了三分钟,这就是速度。过去银行转账三天还没有到账,今天能实现秒到账。双十一、双十二都在秒杀,要的就是速度,速度就是效率。以上种种说明,现在各行各业拼的是速度,酒店行业为何不将速度放在第一位?大家看到了酒店行业的收购,快速的扩张,为的就是抢速度,说明速度还是要快。

  现在酒店运营中有一句话说得好,要将客户当成自己的恋人,当你看到一个女孩子的时候你还在等待,想等我有钱了,富裕了,再跟她表白,TA就已经成为别人夫/妇了。酒店销售会员卡、储值卡,就为了迅速地占领市场,锁定目标客户。今天米订网举办这个活动,大家来的目的是快速地锁定你们,成为米订的用户,如果你还在等,这个世界已经过去了。所以在互联网的背景下,要的就是杀鸡取卵,迅速达到自己想要的目的,此情此景我们想出了一首非著名酒店诗人写的一首诗,这个人就是我,杀鸡要取卵,米订做工具,应用无极限。

  桂林市亿盛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线上运营总监麦海萍:

  各位嘉宾下午好,虽然对方辩手是酒店业的资深前辈,但我方并不认同你方观点,你说的短期的暴利固然能逞一时之快,但很可能会损伤它在消费者心中的溢价水平。我们所知道酒店的短期暴利一般来自打折促销活动,它对于品牌的价值损害不言而喻。

  就拿前一段时间某品牌酒店通过第三方技术做了一次自助餐的半价秒杀,分享得红包的活动,引起了消费者的热烈回应、转发和互动,看起来似乎是非常有效的营销活动,其他酒店纷纷效仿,然而价格一旦降下来就很难提升上去,酒店在消费自己的品牌价值,而消费者是严苛的,稍有不满就会对产品产生疑问,进而降低消费者的粘性。

  价格升上去,消费者会买单,价格持续走低,对于酒店者来说成本压力非常大。相信对方辩友的酒店肯定也做过类似的降价促销活动,有没有发现价格降下去之后再提价会变得非常困难了?难道这不就是破敌一千,自损八百吗?我方强调的是采用长远的角度,用运筹帷幄、放水养鱼的方式进行酒店互联网运营。

  长远的利益是酒店品牌的迭代,是酒店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价值线,有一种说法其实很互联网,“用户在哪里,消费就在哪里”。

  目前乃至以后有70%的消费群体都是80后、90后和00后,他们对于酒店产品的消费需求是温度、态度以及颜值,是我们酒店的服务、内容和品质,就代表用放水养鱼的做法对消费者进行目标性的运营。

  我们的初衷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我们酒店人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信念,谢谢大家!

  二辩

  张家港沙洲湖酒店总经理杨康:

  主持人,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方主辩已陈述了互联网运营时代我们必须杀鸡取卵。为什么我们必须要杀鸡取卵?因为互联网的特点就是快速,我们通过互联网能实现快速地传播,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第一,有一句俗话叫“一招鲜吃遍天”,当对手还在放水养鱼的时候我已经快速行动了,这是快。

  第二,通过快速运行可以打乱对手的准备和情绪,使对手不知所措。

  第三,对方还在放水的时候,我坚持杀鸡取卵,快速地吸引了一部分的客源,对方冷冷清清,没有生意,而老板要的是结果,没有生意怎么办?生意不好,对方的营运经理可能会被裁掉。所以我们坚持互联网时代运行必须杀鸡取卵,必须快速行动,同时能够得到我们想要的效果。

  同时,我这边对对方辩友抛出一个问题,价格降低了,服务也会降低,你的评判度也会降低,这是错误的,我们有了客源才有服务,没有客源怎么会有服务呢?有了客源我们才能不断地锻炼队伍。

  平顶山颐蓝酒店总经理许海丽:

  刚才对方辩友的论点从表面上来讲非常有突破力,但从我方深度研究之后发现,对方所谓的杀鸡取卵的“快”,只讲到了取乱,我只看到的了杀鸡,为什么这样讲?当前互联网营销的品质已经回归到了体验、分享、扩散和复购的放水养鱼的良性生循环中,说道快,我想提醒对方辩友,在互联网时代,服务行业跟快消品、淘宝购物有本质上的区别,我们是通过服务让客户在网络下单,客户买单后就结束了吗?其实远远不止,还有到店的体验,体验后他们的感受如何,是要分享出去的。如果服务品质不能做上来,很可能快传播出去的就是坏的口碑,这是为什么我们要回归到放水养鱼的本质上。

  有一个案例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平顶山颐蓝精品酒店于2016年3月份开业,旁边有一家酒店已经开业两年了,有一批非常忠实的客户。在我们开业之初,对方酒店做了策略调整,采取了杀鸡取卵的快速营销,一方面是客房降价,另一方面通过团购、充值给大额度的赠款,快速回笼了一笔资金,在两三个月内营收快速提升,资金快速回流,但带来的结果是酒店营收利润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收益率下降了40%左右,酒店品质下降,导致客户和员工都有所流失,盈利能力的下降会导致酒店将压力转嫁到员工及供应商身上,100间客房的酒店,客房员工只剩了两名,如何能保证酒店的收益?

  虽然客人支付的金钱少了,但他对酒店的期望并没有降低。我们酒店一直秉承着口碑传播的原则,新开业酒店要的是客户的良性传播,我们要的好的市场口碑,通过控制放房,110多间房一开始只放20多间,用所有的员工来服务这二十多间房的客人,保证服务品质。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用合理的价格体系将客人留在了自有的平台,最初我们是米订商学院的学员,我们将在商学院学到了很多技巧和策略。通过礼品回馈的形式引导客户进行分享,形成了二次传播,我们酒店在这基础上不断地提高客户服务,提升客户体验。我们酒店一直秉承放水养鱼的方式,要的是增值而非降价,所以我方的观点是做互联网营销一定要放水养鱼而非杀鸡取卵。

  刚才对方辩友讲到国际联号酒店的动作是非常快,大家都在加速,但辩友们以及在场的各位嘉宾不要忘了,所有的国际联号酒店也在做同样一件事情,他们在用放水养鱼的方式在吸纳自有的客户,这些客户一旦聚拢到一个平台,量变产生质变,最终产生的效果是非常有爆发力的,大量的客户会带来无限的可能,请问对方辩友,我们用杀鸡取卵快速促销的方式取得短期收益,如何平衡利润减小与品质下降的局面?

  三辩

  太仓雅冠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卢伟民:

  我们酒店行业是比较纷纭复杂的,有国企、央企、外企、民企,但我一直在民企工作,所以我对投资方了解得比较多,因此我讲的观点都是基于民企职业经理人的立场,有说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

  我要说的放水养鱼是一个托辞,是一个对自己的能力经验抱有疑问,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不作为的一种托辞。为什么?因为杀鸡取卵并不是将所有的鸡都杀了,你只不过在酒店诸多产品中拿一部分产品去杀这只鸡,然后去取酒店开花的卵,什么是放水,养的是什么鱼,是一条鲶鱼吗?没有任何营养价值。

  为何做酒店一定要杀鸡取卵?第一,因为作为投资方,品牌覆盖和投资回报必须要求快。第二,占有市场要求快。第三,要求职业经理人吸纳会员的速度快。如果我们的思想转变不快,没有那种亮剑精神,我们根本就不敢谈杀鸡取卵。因此如果我们要在酒店行业继续做下去就必须要有杀鸡取卵的精神,但要掌握杀鸡取卵的幅度和尺寸,工具有限,运营必须有底线。谢谢大家!

  义乌万达嘉华酒店传讯副总监贺黎明:

  谢谢对方辩友帮我们说话,你说的是有底线,有底线就不叫杀鸡取卵,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从对方的一辩、二辩、三辩都在讲要快,男人不能快,要注意车速,开车不能快。我们难道用了互联网工具做了快的动作就能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么?我方不这么认为。

  第一,你做的各种降价促销的活动一定是用低价去取悦消费者,这些消费者真的是你的客户人群么?当你的竞争对手也用同样的工具、同样的策略来抢占市场的时候,之前为了优惠而来的客人也会因别人的优惠而转投他人的怀抱,你也会因为控制成本而损害其他忠诚客户和其他消费者的利益。

  同时我回复一下对方三辩说放水养鱼是不作为,其实杀鸡取卵才是运营人员的不作为,我们酒店之前做过一个活动,在微信上做线上商场,做分销以及奖励,双十一当天也是第一次做,粉丝也没多少,上线两个小时就卖出去了200多份,这个成绩对我们来讲还算可以,尝到甜头后我们立刻趁热打铁,在双十二的时候又做了活动,但发现此时已无人问津,用尽办法发动全员去转发,投广告以及做活动宣传,都不行。我们发现,只要降价,消费者就会知道你的底价,价格一旦有提升,他此时已经无法接受你的价格了,因此我们立马改变了策略。

  举一个例子,我们接下来要做春节下午茶的推广,春节之前在义乌的商旅客人都回去了,只有本地客人,卖下午茶无非是做打包降价,但我们根据本地客人的消费习惯和情感诉求制定相应的产品,确定了春节闺蜜下午茶的主题,闺蜜在春节难得一叙,聚会时发活动分享到朋友圈,不仅有互动,还有话题,而推广健身产品时,除了降价促销以外我们也可以做长期打卡活动,督促健身达人或办公室白领走进健身房健身。

  现在很多优秀的自媒体以及品牌都在做放水养鱼的动作,比如宛若故里,如果作为一家民宿就是为了追求短平快来杀鸡取卵就会无人问津,因为他做到了差异化、个性化,不仅获得了投资方的青睐,更获得了消费者的追捧,包括对方辩友张家港沙洲湖酒店的杨总,把自己的酒店做成了自助餐和亲子度假酒店,靠的是将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一直延续地做,这就是放水养鱼的动作。所以我方一直坚定地认为,放水养鱼才是我们拥抱互联网的最佳选择。

  同时我这里也想给对方提出一个话题,当你的竞争对手也用同样的策略工具和方法来做杀鸡取卵动作时你又应该去怎么见招拆招。

  四辨总结陈词

  书香酒店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周大同:

  刚才双方都提到了宛若故里的案例,我想宛若故里正好是因为他的反应速度比一般人快,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大家知道了自己的品牌,正好说明了快的重要性。

  这里我做一下总结,互联网下一切皆有可能,不变也许就是变化的本身。在今天会议上我们也看到了,互联网企业也变成了传统的企业,不再是高精尖。互联网特别适合于竞争市场比较激烈的地方。本次交流带来的是思想的碰撞,我想互联网只是一个器,只是一个工具,孔子说“君子不器”,是指一个人需要用各种各样的思想适应社会的变化。

  第二个是器以载道,器具有两面性,器再好也要符合道,道是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它必须符合企业发展,让员工能够得到成长,让酒店会员得到满足,我们是在这种前提下讨论话题。

  互联网运营下杀鸡取卵的精神是快,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企业的快速应对;第二,企业的发展方向;第三,企业的亮剑精神,在这种竞争环境下要敢于亮剑,敢于为先;第四,品牌价值。因为你的思想快,带动了服务更新快,进而提升了品牌价值,加强了企业的动力。因此我们反对认为快就失去了品质,认为快而失去了发展动力的说法。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国外100年的成就,那就是快!但我们失去了品质吗?没有。习大大在报告中提出,在未来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是要快。国家如此,酒店亦如此。大家认为对吗?

  江阴富仁精品酒店企划经理刘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直讲可持续发展,刚刚一辩跟二辩讲了两个案例,一个是刘翔,刘翔跨栏,就是速度太快,受伤了。博尔特跑了几年马上就退休了,讲到高铁,现在的互联网运营,放水养鱼我们讲的是情怀,高铁速度太快往往忽略了窗外的风景。我们要让自己慢下来,看一看窗外的风景。

  2012年马云在网商大会提出“双百战略”,要培养一百家年销售额超过100万的小企业,日本有一间很小很小的店,运营了一百年,日本天皇都吃过他的东西,靠的是放水养鱼。所以你说快,大家都知道,最近共享单车的洗牌是比较严重的,小鸣单车死了,就是因为快,传播得快,死得也快。所以我方觉得,不忘初心,要在茫茫的客户群体中找到属于自己品牌和产品的客户群体,找到忠实的用户群,靠的不是一味地杀鸡取卵,降低品牌价格,为了达到短期的高入住率而招来无忠诚度的客户,是反面的案例。

  我们研究酒店品牌,目标是获得回头客,如果一家酒店能从一次营销活动中获益,基于生命周期,这些客人又将产生多少价值?通过后续的再次入住或带来新增忠诚计划成员等多种方式为酒店带来增收,是基于酒店直销渠道做的长线研究。客户忠诚度是需求产生的强大驱动力,并且这种趋势是可持续的。所以酒店在长期互联网运营中应该放水养鱼,注重客户忠诚度的转化和品牌营销力的搭建,不忘酒店人的初心,从而做到新时代下的可持续发展。

  你们要求速度快,那龟兔赛跑呢,兔子跑得快,它最终还是输了。

  自由辩论

  河南黄河稻夫集团董事副总裁卢伟民黄鹏岳:

  对方辩友刚刚说的观点当中有三个不成立的地方:

  第一是品牌在快的速度下会受到损伤,我想问一下高铁发展得快不快?高铁反而没有受到损伤,而刘翔在最鼎盛的时期占领了市场。对方辩友说快的服务就不好,你今天来的时候你坐高铁了吗?难道还坐绿皮车么?我再想问一下,办理酒店入住的时候让你等半个小时,你会说酒店的服务好吗?不好。你今天吃饭的时候,30分钟才上一个菜,不好。为什么?因为速度慢。互联网时代自助选座位,自助开房,自助入住,追求的还是速度,速度快真的不好吗?不对。速度快与服务是成正比的,只有速度提上去了,感受才会好,所以对方的辩友是错的。

  第二,我们现在说放水养鱼的问题,互联网时代下,很有可能水还没有放完,鱼就已经变成鱼干,变成别人的盘中餐了,你的虾米都被别人吃掉了。

  对方二辩说了一句话,非常好,我们非常赞同对方二辩的观点,她说只有量变才有质变,这个量变就需要迅速地获得,你还要再等5年、10年、50年获得这个量,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快速获得量才有机会产生质变,你是想为一个人服务还是为一千个人服务?我们当然要为一千个人服务,市场已经不允许我们从婴儿长大,等你从婴儿长大的时候,你发现市场已经被别人吞噬了,因为酒店的硬件和员工等不及,等你都培养成功的时候硬件都老了,又是一个更新换代的时代,这时候你还谈什么放水养鱼,谢谢!

  义乌万达嘉华酒店传讯副总监贺黎明:

  我觉得对方辩友在偷换概念,你说快,但快也是杀了鸡的,你虽然拿到一个蛋,但鸡已经没有了,对于酒店来讲,快速降价促销获得的是短期的营收提升,但损伤的是酒店自身的利益,但大多数的酒店人认为这个快一定不是高铁的快。高铁之所以快是建立在可持续发展、长期发展的角度上提升速度的快,因为我们一直在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的放水养鱼发展,中国的高铁没有一例出事的,所以对方的例子完全反证了我方的观点。

  对方提到要量变才能产生质变,当你的酒店因为一次降价促销将明年所有的营收都提前完成了,然而成本也直线上升,导致利润直接下降,你为了短期利益抢占市场,那后续的利润又从哪里来?包括员工的服务品质,一下子这么多人涌进来,人手不够,为了利益来的原来没有住过你们酒店的客人,发现这么高级的星级酒店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这批人下次不会再来了,同时认为五星级酒店也就那样,这对于我们的品牌无疑是非常大的伤害,所以我方一直认为,酒店无论是在正常的运营还是现场的互联网运营一定是放水养鱼。同时我刚才一直提到的问题,对方辩友一直在忽略和逃避,不愿去回答,因为你们也在怕,你们在做杀鸡取卵的动作,你的竞争对手也在做这样动作,这时候你怎样去应对?请对方辩友接招。

  书香酒店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周大同:

  比较好的问题,但他又有点领会错了,我们讲得很清楚,互联网运营必须符合道,符合社会的主流价值,要符合企业和员工的发展,在道之下,快符合品牌也符合竞争,因为互联网本身代表的就是竞争。

  为了让对方听得清楚一些我再举一个例子,我们酒店今年元旦将举办第三次大型公益活动,每走一步路就捐一块钱,我们已经连续干了三年,每次都能捐出三万元以上,捐给图书馆,资助西部无法读得起书的少年儿童,做这样的活动会对品牌有影响吗?如果没有互联网能让大家更多地知道我在做公益,品牌能获得影响力么?互联网加深了大家对品牌的认识,只是有利的一面。

  平顶山颐蓝酒店总经理许海丽:

  非常感谢对方辩友提出了一个非常有利的证据证明了放水养鱼是酒店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

  首先,刚才对方辩友说到量变与质变的关系,量变恰恰是放水养鱼最基础的一个动作,如果没有鱼苗,不去放养它,是不会产生积累和质变的。

  第二点,刚才对方辩友一直在强调快,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还提了铁的例子,我想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分钟,任何高深的武功不是一朝一夕能炼成的,我国高铁的研发不是一蹴而就的,所有的快一定是建立在长期的沉淀和积累上,用放水养鱼的动作持续产出,最终能形成品质的积淀和品牌的厚积薄发。

  杀鸡取卵一定是短期动作,放水养鱼才是我们持续发展的一个战略方向。谢谢!

  太仓雅冠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卢伟民:

  对方一直强调放水养鱼,我要说的是,您工作的酒店不是国企就是央企,您的领导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让您去玩,但作为民营投资者,他要求的就是“快”,他投资的目的是追求投资回报率和品牌覆盖率,所以在这个前提下我还是要重申刚才的观点,杀鸡取卵是必须的,但不是无限的,它必须是有限的,酒店将部分的产品拿出来进行降价促销、促销优惠活动或赠送,必须在某一个时间段内这么操作,不是从头至尾都在杀鸡取卵,没有谁这么傻。

  同样的,放水养鱼也是这个道理,所以站在我方的立场上,我们说的杀鸡取卵不是盲目的,而是有目的,有计划,有团队组织协调的前提下做这些事情。

  桂林市亿盛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线上运营总监麦海萍:

  我也要非常感谢刚才书香世家提的案例,它沉积了1到3年才有了结果,这岂不是就是一种放水养鱼的运营方式?放水养鱼并不是慢,而是一种运营方式,要通过客户的沉淀来塑造自己的品牌文化,也恰恰证明我方的观点,放水养鱼才是我们的运营之道,谢谢!

  1分钟总结

  河南黄河稻夫集团董事副总裁卢伟民黄鹏岳:

  对方一直在提降价,我们从头到尾都没有提降价的问题,因为我们讲求的是效率和速度。刚才又说高铁需要研究很长时间,我就想问一下,这个事情是我们干的吗,不是,放水养鱼跟我们没关系,只是拿来用一下而已,目的是为了快速地占领市场,这个事情不是我们干的,而是有人替你干,互联网是拿别人给我们提供的工具来创造速度,还是那句话,米订说得非常棒,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工具有限,运营无限,速度无限快,说一千道一万,还是为了占领市场,我们养了一群鸡,杀一只鸡得到了其他的回报,并不是杀完所有的鸡,放水养鱼,一边放冷水,一边放热水,就变成了水煮鱼,马上就被我们吃掉了。

  义乌万达嘉华酒店传讯副总监贺黎明:

  对方辩友一直在偷换概念,他们一直说快,我们忽略了一点杀鸡取卵杀的是鸡,损害的是酒店利益,你们说的是渠道,我们说的是运营策略,所以这是不对的。

  而且对方辩友一直在帮我们说话,他们一直在讲要追求快,是阶段性的快,后期会调整运营策略,这不就是为了放水养鱼?酒店一定不能拿未来的品牌影响力做短期的营收,不能鼠目寸光,一定要目光长远。杀鸡取卵是短期的,阶段性的,为的是以后的放水养鱼,谢谢大家!

  场下互动:

  线下嘉宾1:我暂时站在老江湖这一边,问小鲜肉们一个问题,我也是干酒店的,如家、汉庭快速扩张,我当时一直认为他们是在杀鸡取卵,他们不应该这样干,因为服务品质以及店长速度还有每一家店的收益率刚开始的时候都是不太好的,但今天来看它很成功。以这样一个案例来问一下黎明,你如何看,这是第一。第二,我将鸡杀了,取了卵,我将卵卖了,卖个好价钱是否可以买更多的鸡?这也是一个逻辑。

  义乌万达嘉华酒店传讯副总监贺黎明:

  我首先回答最后一个问题,蛋肯定没有鸡值钱,你把蛋卖了之后买不了很多鸡,鸡蛋才2块钱,而且还是煮过的茶叶蛋,鸡至少要四五十块钱。汉庭一开始做全面的铺张,因为它后面有资本的力量在支持它,而我们现在在讨论的辩题是互联网时代在座的所有单体酒店,您说的是资本注入,打个比方,是不是明星过的是什么日子,我们也过什么日子?这是不可能的,你不可能今天吃好喝好,明年就不过了,所以对单体酒店而言,又或者是民营品牌,根本就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和金钱去杀鸡取卵,做一个快速抢占市场的动作,因为你没有能力。对于单体酒店而言那就需要放水养鱼,持续发展。谢谢!

  线下嘉宾2:我也来问一下新生代,刚才你们一直回避了一个问题,放水养鱼这么长的周期,遇到了短期压力时,你们该怎么处理?

  平顶山颐蓝酒店总经理许海丽:我相信作为任何一个投资人,既然选择了酒店行业,绝对不会想通过一朝一夕来取得回本。众所周知,酒店回本有一个周期,我做单体酒店运营这么长时间,前三个月没有见到一个有盈利的,这是很正常的现象。酒店至少需要一个周期最快能在一年之内才能看到很明显的效果,放水养鱼前期虽然看不到很大的回报,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可以赢得客户的口碑,这个沉淀为我们后期的厚积薄发打下了基础。当我们走过一个周期回过头看的时候,短期没有带来收益或收益比较缓慢的过程是可以承受的。谢谢!

  线下嘉宾3:我直接投票,我投给老炮的黄鹏岳黄总,杀鸡和养鱼重在坚持,老黄是迈点网写作速度最快,坚持时间最久的。我们家每天杀40多万只鸡,但我们从来不养鸡,让别人养鸡,我们只管杀,鸡只有死了之后才有价值,活着的时候是没有价值的,有养鱼的人,有杀鸡的人,所以这个世界才会丰富多彩。

  线下嘉宾4:我对今天的答辩谈一下自己的看法,今天的答辩是南辕北辙,黄总他首先开了一个很好的强势的头,他讲的是过程,突出的是一种手段或是一种快速的方法,新生代这边讲的是客户目标,所以两边的取向不同。

  我个人认为,杀鸡取卵并不一定是以降价来吸引客户,做出快速反应也是对的。放水养鱼是找到合适的温度来增加客户的粘性,我们正确地来看待这个主题,应该是用杀鸡取卵的方法去做放水养鱼的长久收益,对此我有相关的经验,因为我有接管两家酒店,那两家酒店不是新店,而是开业了近两年而且一直是盈亏的酒店,找到我的时候我就会以杀鸡取卵的方法去做短期的客源和收益,但最终我会以做放水养鱼的服务去增加客户的粘性,培养粉丝,培养客户忠诚度,最后才是提升房价,获得更高的收益。请问黄总,只有一个鸡的话,你杀吗?

  河南黄河稻夫集团董事副总裁卢伟民黄鹏岳:杀。刚刚对方说了一个问题,鸡蛋比鸡便宜,并不全是,没有见过天日的蛋往往有大补的功能,养生学的都知道,你要遇对了人,即使把这个鸡杀了,还可以变现,可以再买一群鸡,为什么要杀?因为你不杀你也得死,不如杀了搏一下。

  线下嘉宾5:我投给黄总,你开了一个很好的对于本身主题并不是很有利的先头。

  线下嘉宾6:我先加入新生代这一边,新生代的同学太老实了,这边老江湖一下套就被套住了,谁说放水养鱼就是弄小鱼缸养金鱼的,他们谈速度快,你们就定义成速度的反面,可以说傻得可爱。

  我们应该攻击的点是直面黄药师,说放水养鱼,放的是什么水,养的是什么鱼,也许我们放的是像太平洋一样的水,养的是鲸鱼,养的是几百吨重的鲸鱼,鲸鱼吃一天会长几百斤,鸡才多少肉。宛若故里就快速地融资,拿到像太平洋一样的水量去养一条鲸鱼,这也是快的,所以我不认为放水养鱼就是慢。

  而对于杀鸡取卵,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酒店产品具有一定的时间性,但我还是认同新生代的放水养鱼的做法,因为我们只有养了越来越多的鱼,我们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好过,谢谢!

  米订网副总裁、米订商学院院长孙黎强:终于有一个支持新生代的了。

  线下嘉宾7:我也沉不住气了,我说两句,老炮确实厉害,今天的题目,老炮的题目应该是反方,新生代应该是正方就好了,这就激烈了,首先今天这个题目老炮儿占点便宜。我个人认为杀鸡取卵是营销的事情,而放水养鱼是管理的事情。

  关于互联网运营,我认为既然谈到互联网运营,我还是非常赞成速度要快,倾向于老炮儿这种方式,新生代还是嫩了一点,你们的想法很好,不过我认为,放水养鱼用在互联网营销不合适,如果我是一个投资者,我肯定不赞成,用杀鸡取卵的办法比较合适。

  线下嘉宾8:大家好,我是来自上海一名酒店的营销人员,刚才听双方辩论都十分精彩,我认为新生代在口才方面不如老炮们讲得那么引人入胜,符合人心,但我坚持新生代,我认为两方争论的是两个目标主题,一方面争论的是利益,一方面争论的是品牌。如果鸡是一只病鸡,必须要杀,必须要取卵,如果鱼是鲸鱼,必须要养,也值得一养。

  线下嘉宾9:

  我们不是90后,也够不上老炮儿,我算是一个中生代。我在小县城里,2015年回去在小县城做运营总监,也是一个综合型酒店,当时我跟老板说不行,这个酒店开业前还差200万怎么办?我说你是想要钱,那很快。通过什么方法要钱,也很快。杀鸡取卵不存在,还是放水养鱼好一点,怎么放?

  首先要充一万送八千,最好的酒店这样做有没有利润?我们设置好的都是有利润的。第一个充一万送八千,我们在短短的不到一个星期之内收回了400万,我们老板说兄弟不能再放了,这个水再放就太多了,再放全年都看不到收益了。我说老板不要担心,你只要能把整个高端客户的钱全部揽在口子里来,其他酒店让它死掉算了。这算不算在养鱼?

  第二,再放一点出去,钱还是不够,还有运营,最后定了一个,再充一万送五千,再拿到400万,在开业前的一个月里边资金回笼了800万,有这800万的营业额可以把客户养得好好的,员工的培训、各方面的服务设施全部到位之后我就在这儿养着,在一个三四线的小县城里全年客房平均价格,我们比四星高一点的综合酒店,当时的房价做到了平均300多块钱,平均入住率达到了95%。餐饮全年应营收达到4000万,我经营了这个酒店之后非常地惊讶,我一不小心创造了一个奇迹,所以放水,新生没有掌握好,放水进来是将客人养起来。杀鸡取卵,老炮们说的快,一定要快,老板一定是追求收益的。如果我今年不能让老板看到一下子回到800万,要他干什么,都没有钱开业,还不如回去。所以只要将这两个用好了,鱼养得越多越好,杀鸡也好取卵,客人的钱一下子全部放到我的口袋里有什么不好呢,别人家能不能做生意我就不管了,谢谢!

  米订网副总裁、米订商学院院长孙黎强:

  场下的评委以及支持者们对于场上的辩论队都进行了评论,最后我想请场下的评委们选出的最佳辩手是谁?场下评委们的一致意见最佳辩手是江湖老炮队的黄鹏岳,事实证明姜还是老的辣。

  这一次辩论赛并不是真正地辩谁对谁错,从实力和功底来说江湖好炮儿不是好混的,如果被新生代打败了,今天的日子也是挺难过的,我们挖了一个坑给他们跳,这一场辩论赛最主要的目的是真理是越辩越明的,事实上这个东西不存在非此即彼,不管你是放水养鱼,还是杀鸡取卵,有时候是战略,有时候是战术,它并不是绝对的,有时候需要杀鸡取卵,有时候需要放水养鱼,只是看你如何去布局和平衡。这个跟我们早上讲的直销和分销是一样的,在酒店运营这个范畴里面没有单一的方法和方式,但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说,我们要有高度我,还是回到早上说的概念,你首先要有方向,你要看全局才能知道什么阶段放水,什么阶段杀鸡,这是这场辩论赛真正带给酒店朋友们的理念,这就是我们如何在酒店的运营当中去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和工具做好运营。

  本次PK赛的人气辩手:贺黎明

  获奖感言:首先非常感谢在座的各位嘉宾和领导对我们新生代的支持,虽然老江湖气势比较足一点,我们是尊老的,私下里他们是辩不过我们的。我们在日常运营过程当中确实遇到一些问题,当我们的领导向我们要结果的时候,我们也告诉他们不应该这样做,我们要考虑长线,但这其实是阶段性的事情,当然我们前边的老江湖辩得非常精彩,也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包括也非常感谢米订商学院给我们这样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谢谢大家!

  本次PK赛的最佳辩手:黄鹏岳

  获奖感言:

  其实我们四人晚上都投降了,他们还是比较厉害的,这个题目一定能赢,因为我们都知道所有有情怀的人都想做品质,都想做百年老店,但时代不对,你要放在十年前就没问题,现在不行了,现在是一个网络时代,什么叫网络时代?说白了就是高速时代,时间不等人,等我们做完品质了,我们都退休了,什么事都做不了。今天过来也就是来学习的,包括新生代的小鲜肉们朝气蓬勃,锐意进取,有很多观点,他们意识到放水养鱼是酒店行业的大型,酒店的最终目的是要步子稍微缓一缓,沉淀下来,这才是中国酒店发展的最终方向,但时代不同,要不要速度发展?我认为市场决定了我们必须要这样去做,因为国家发展得非常快,如果我们还停留在50、60年代的发展速度,肯定会被淘汰,幸好还有90后的小鲜肉做老一辈酒店人最初的观点放水养鱼,把品质和酒店做好,这样才能涌现出恒久的酒店业,谢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酒店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