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酒店

美团旅行郭庆: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建酒店行业共同体

时间:2017-12-08 16:03    来源:砍柴网  

   近日,“第53届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年会暨一带一路国际饭店业合作大会”在杭州召开。如何让线上平台和线下酒店商家更好地融合互通,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品质化的住宿服务,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美团点评副总裁、住宿事业部总经理郭庆在致辞中表示,应该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建酒店行业共同体。

  

优势互补共谋酒店服务提质增效

  中国饭店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天的全球饭店业正经历着消费市场变化、技术革命等多重推动力下的深刻变革。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建议,共同推进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加强对新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推动新技术、新设备在中国市场的应用;建立饭店餐饮业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平台,开展院校间人才培训体系的务实合作。

  随着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网民规模的不断壮大,中国服务业线上市场渗透率日益提高,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群体,更依赖通过线上入口查询、预订后,再享受线下的酒店服务。郭庆认为,在这一阶段如何将数量增长转变为质量提升,需要线上线下优势互补。

  作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为2.8亿活跃用户和超过500万的优质商户提供一个连接线上线下的电子商务网络。郭庆表示,高频生活服务如餐饮外卖,将巨大用户流量导入平台,不仅让住宿业务得以快速发展,更能够通过互联网对住宿行业带来过去传统手段不太具备的赋能:可视化,可优化,可衡量。

  其中,可视化是在线平台可以让每一个线下的行为线上化,从而进行定量的分析,形成最后闭环的管理。这样可以让酒店的管理有抓手,能够看到每一个用户,每一个员工的所有行为,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同时提升消费者体验。

  以用户年龄组成为例,是否能够准确知道用户群体的主要年龄结构和不同年龄层对酒店住宿的喜好,是决定酒店未来3-5年是否可以在市场竞争中获胜的关键因素。依据购买力用户曲线,当下酒店更应该注重对23岁到45岁之间的核心消费者的培养。

  通过可视化,在线平台可以和酒店商家一起获取用户画像模型。再结合大数据下对竞争环境的分析比对,进行自我产品和活动的优化,从而达成服务升级的目的。

  当差异化特征显露,酒店就可以进行精准化营销,极大提升人员效率和费用效率。美团旅行内部实验数据显示,通过分析画像再营销,费用的ROI比传统的ROI提升3-4倍。

  协同创新做好酒店行业“水电煤”

  除了大数据助力酒店管理,在线平台还能为酒店做什么?郭庆强调,希望我们能够成为住宿行业网络营销的"水电煤",希望把自主权交给酒店商家。同时,通过数据、技术、人才培养等多管齐下的商家赋能,与酒店携手构建协同创新的健康生态。

  产品创新方面,背靠美团点评双平台流量优势,美团旅行为酒店带来的不仅是增量的住宿用户,还有美食、娱乐等其他消费需求用户的增量收入。数据显示,在入住酒店时,有32%的用户有美食需求,还有17%的用户有休闲娱乐需求。因此,美团旅行推出住宿+餐饮打包产品,每个月可以带来1.5亿的高端酒店餐饮消费额,提升酒店行业的整体收入。

  

      管理创新方面,美团旅行希望酒店商家可以根据酒店自己的需求自主上单、自主定价、自主设定库存、自主根据营销的情况来发布营销活动,同时可以自主提升整体效率。此外,据郭庆透露,在过去一年里,美团旅行联合业内知名大学培养了数万名互联网的营销师,数千名互联网收益管理师,以此能够帮助企业提升收益、降低成本。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